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一萬公里的約定》

陸坡 | 2016-12-20 16:10:26 | 巴幣 10 | 人氣 1542

為了愛跟夢想,你能跑多遠
台灣好似很喜歡拍攝跟運動有關的電影,體操的《翻滾吧!阿信》、競速腳踏車賽的《破風》、到日治時代《KANO》的甲子園傳奇。台灣固然有那麼多電影歌頌運動,但現實中卻希望選手相忍為國,制度不完善與苛薄的待遇,使台灣選手對於良好的運動環境遙遙無期。《一萬公里的約定》是一部以愛情和超級馬拉松為主軸的劇情片。故事以高中生小崇想跟哥哥一樣參加田徑隊,卻輸給隊上的女生成員以晴,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訓練。但沒想到換得了一場空,這時突如其來的各種悲劇,讓小崇對於為何要跑馬拉松的心逐漸動搖。



跑步人人都會,但要堅持下去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別提要不斷日積月累的跑到如同電影裡的一萬公里路程,橫跨峽谷沙漠,是何等困難。關於超級馬拉松被人關注,其實在近五、六年,台灣大量的人開始知道運動的重要才開始慢慢接觸除了球類賽事以外,各方運動資訊。尤其是關於跑步運動,在這幾年路跑活動在台灣炒得沸昂,幾乎每一個月都有可大可小的路跑馬拉松活動出現,由於門檻低又有紀念品拿,跑步開始成為一般人關注的活動之一。

超級馬拉松,是一種長跑運動競賽,一般定義是指超過標準馬拉松的四十二公里,的一種馬拉松賽事。目前以五十公里到一百公里內的距離最為普遍。還有一種是時間賽制,可能在每天跑到指定公里數,多天完成。《一萬公里的約定》主角小崇跑的超馬,比較偏向這樣的賽程,而一般這樣的賽程也具危險性。而台灣開始普遍知道超級馬拉松賽事,是因為新聞報導超馬選手林義傑獲得世界極地超級馬拉松第一屆的總冠軍。才讓超級馬拉松在台灣浮出檯面。



《一萬公里的約定》前面以主角的心路故事,到後期呈現超級馬拉松對於主角的龐大意義,來完整全部的故事。劇情以:個性幼稚的小崇,想追著哥哥的腳步參加的田徑隊,沒想到卻輸給隊上的女生成員以晴。以晴以嚴格的訓練小崇,每天朝夕相處,兩人關係越來越親密。但一切在以晴不告而別後,開始讓小崇的心和馬拉松夢想出現裂痕,面對著離夢想越來越遠的距離,小崇是否可以包握青春,達成跟以晴那一萬公里的約定?

電影雖然有把馬拉松比賽與超馬賽事給敘事出來,但在整部電影故事卻相當零散,尤其是配角的故事,在這裡頭完全不想交代。劇情也相當不能連貫甚至遷強,除了小崇與以晴的感情線外,所有的故事架構都非常薄弱和無異議,甚至一度讓人皺眉頭。雖說請了超級馬拉松冠軍林義傑和歌手周杰倫監製,卻完全沒對本篇產生加分效果,並且除了如偶像劇讓人感動的愛情牽絆外,披著超馬賽事的皮,骨子裡卻讓人無法理解,選手為超級馬拉松賽事準備的艱苦。



電影雖然完整的呈現男女角色讓人感動的感情糾葛,但也因為愛情觀點太過龐大而讓整個關於馬拉松和運動員生涯的人生故事被壓縮。甚至連到最後都以小崇對以晴的追尋作為收尾,讓整部片馬拉松反而成為愛情的附屬品,與電影最開始說的以「超級馬拉松」的夢想起飛精神完整呈現的意義相去甚遠,最後完完全全變成追憶愛情的偶像劇故事。雖然如此,但《一萬公里的約定》電影的畫面呈現相當漂亮,將世界馬拉松賽事的風景拍攝的如此吸引人。

故事描寫不完整,造就電影的缺陷,而且與台灣部分電影有同樣的問題,就是台詞過於微妙,一些不適合口吻敘述的話語,讓角色說出口時,無法真正打到觀眾心裡,而只停留在表面的感動,在電影播映時眼角泛淚,但事後想想卻毫無意義,如同通俗日式愛情劇的悲劇。讓《一萬公里的約定》只有青春裡一段沒有終點的愛情,卻對馬拉松的情感不知所云,跑著馬拉松的初衷究竟是愛著一個人,還是最初愛上跑步這件小事?




文章原址:
電影-《一萬公里的約定》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