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圓貶值,促使MIJ產品逐漸回歸!?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5-01-07 12:11:09 | 巴幣 89 | 人氣 1469

在日圓持續貶值的狀況下,由於進口成本的上升,
日本家電廠商已經開始檢討是否把家電生產由海外移回日本國內。




▲ 日幣在2012年曾經漲到1美元兌換77日圓,如經已經貶成1美元兌換120日圓


自從安被首相上任後,日本政府持續採取貨幣量化寬鬆政策,
導致日幣匯率不斷下滑,目前暫時維持在120日圓兌換1美元的左右的水準!


日幣貶值,對於熱愛日本旅遊、購買日本商品的朋友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多。


想想自己在京都訪問的時候,日幣對台幣的匯率一度高達0.38的瘋狂水準。比起今日的0.27上下的友善價格來說,等於是每換10000円就相差了台幣1100元呢

在經濟方面,持續貶值的日幣讓拜訪日本的外國觀光客人數持續增加,也連帶讓日本的出口貿易獲得成長,畢竟便宜又高品質的日貨實在讓人難以抗拒啊!


然而,日幣貶值帶來的不全然是好處,也有其負面效應!


持續貶值的日圓對於觀光客固然友善,但對於日本人來說可就不盡然是這麼回事了。

以進口貿易來說,國際上的進出口貿易經常是是採取美金計價,因此對於日本人來說,同樣是美金售價1美元的「進口貨」,在日圓最貴的時候(約1美元兌換77日圓)買進,只需要花費77円,如今卻必須支付120円才能入手!




▲ 圖解日幣匯率漲跌對進口物價的影響


換言之,多數的「進口貨」在日本都被迫調漲,例如Apple的產品(iPhone、iPad等)前陣子在日本的售價就調漲了一波,其他如進口車、進口家電、進口食物……,只要是以外幣計價的東西都紛紛響應匯率的變化而調高售價。


「那又怎麼樣!如果我是日本人,才不需要買外國貨呢,支持國產的就好啦!」


也許會有朋友會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然而即便是日本企業生產的產品,如今也有很多是在海外(特別是中國)設廠生產,也有部分是請國外廠商代工。持續貶值的日圓,則大大地增加了日本廠商的生產成本。


根據2015年1月6日朝日新聞的報導,由於日幣貶值的緣故,Panasonic因進口成本的提升導致該公司的獲利必須下修18億円。這也促使該公司開始思考,是否於今年春天後將部份的家電商品(包括微波爐、空調、洗衣機等各類產品)的生產線移回日本國內。

除了Panasonic外,Sharp公司的社長也做出了「如果是1美元對120円的話,就回歸國內吧!」的發言。以目前來看,Sharp公司的產品幾乎都在日本海外生產,僅有高價位的大冰箱以及大尺寸液晶電視仍維持在國內製造,未來Sharp已考慮將350L以下的冰箱,以及52吋以下的液晶電視的生產移回日本本土。

除此之外,大金空調(就是號稱「日本第一」的那間)的井上社長也表示打算將50~100萬台的空調產能移回日本本土。換言之,未來MIJ的產品數量或許將提升不少呢!


對於喜歡購買MIJ產品的朋友來說,這或許算是一個值得高興的消息吧。


近年來中國成為世界的工廠,MIC的產品也充斥你我周遭,即便是日本品牌,真正MIJ的產品也越來越少了!當然產地與品質並沒有絕對的正向關連,只要能夠達到品管要求,一樣能夠生產優質的好產品。

雖然如此,個人對於「日本製造」的商品,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憧憬呢!


然而,日本由於近年來的少子化現象,導致勞動人口的缺乏,加上年輕人未必願意投入生產製造行業,即便廠商願意將產品移回國內生產,是否能夠招聘到足夠的勞工將會是另外的問題。

此外日本政府是否會持續維持貨幣量化寬鬆政策,也可能成為未來的變數,一旦匯率再次出現大幅變化,廠商也許將會再次修正營運方針。


總之,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吧!




題外話:

喜歡喝咖啡的自己,最近幫家裡添購了一台咖啡豆磨豆機!

以往家裡都是直接購買現成的咖啡粉(抽真空,像一塊磚的那種),或是買了咖啡豆再拿給星巴克代客磨豆(免費服務喔),不過最近總覺得該到了「更上一層樓」的時候了。

稍微爬文過後,以個人的沖煮方式(手沖&摩卡壺)而言,很多咖啡界的前輩都推薦兩台來自日本的磨豆機:



▲ Kalita Nice Cut(上圖)與Fuji Royal R-220(下圖)


兩台機器乍看下造型很類似,不過內部的刀盤設計不盡相同,價格上也有差異,此外兩台機器都有被日本咖啡店採用作為營業用的磨豆機,我想對於非專業的自己來說應該是相當夠用了!

由於是初次買磨豆機,爬文後發現兩台機器的評價都不錯,各自有其推崇者,因此就先挑價格低那台的(Nice Cut)入手了(真的不滿意時再出清換另一台?)。

目前機器還在路上,希望屆時能夠讓咖啡沖煮的味道大幅提升!

創作回應

BIN(1up)
也好日貨made in china 沒信心
2015-01-08 09:13:3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MIC的未必不好,MIJ的心裡踏實!
2015-01-08 10:44:52
華華
就是喜歡日本貨(對

日本要加油啊!!
未來超想去日本工作的!!

咖啡都用買的.或是濃縮咖啡QQ
2015-01-08 15:51:5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想去日本工作,儘早準備好英、日文能力喔!

最近覺得連鎖咖啡好難喝= =
2015-01-08 17:40:13
世事無常
日本工作壓力很大喔 可是薪水和物價水準比台灣好就是了
2015-01-09 11:53:39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確實,他們對於事務的要求標準相當高,認真負責的精神也值得令人學習,工作壓力大是肯定的。
2015-01-09 14:04:12
華華
我對日本人能夠認真.為自己的工作負責的精神.深感敬佩!!
2015-01-09 16:03:5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確實,不過個人希望他們還是可以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以自己親眼所見,他們的工作實在太操勞了,應該更家重視家庭關係與生活娛樂。
2015-01-09 16:16:1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去日本都喜歡到鄉下 ,因為生活步調的關係
2015-02-27 18:03:2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日本的鄉下不錯啊,景色優美、空氣清新,而且生活機能其實還是不錯
2015-02-27 20:06: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