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東京一人旅】Day5 - 為愛遠征『J:COM八王子ホール』!朗讀『かもめ(海鷗)』

玦晴 | 2023-10-29 17:14:13 | 巴幣 2 | 人氣 184

Day5:2023/10/15

終於到了促成我這趟日本行的契機,全是為了這場聲優朗讀公演『かもめ~くすぶるな恋、燃え上がれ!』。

先前說過除了我推(八代拓)以外,作為多年的聲優宅,這場朗讀公演的聲優陣容都是我印象分數很高、演技也數一數二的聲優們所打造出的聽覺饗宴舞臺!

聲優陣容除了作為Voice Box主催的小野大輔以外,還有羽多野渉、佐藤拓也、林勇、八代拓與豊永利行這等豪華的陣容!
其實我也很喜歡豊永利行(Tossy),雖然不到推的程度,但很喜歡他的談話和唱歌。

行前還被Tossy粉友人交代了「代替我多去吸幾口Tossy呼吸過的空氣」wwww

看著自己做的行程表真的笑出來

寫著「養精蓄銳」四個字,結果前一天晚上(也就是去卡比餐廳那天)回到旅館後整理戰利品、拿明信片寫張簡單的粉絲信打算隔天去投禮物箱、洗澡又敷個面膜之類的,又到大半夜,結果……

▲ 說好的養精蓄銳好像不太對勁

(對,我就是出國還帶著Pokemon go+出去記錄睡眠的人XD)
好友還沒滿,看到的朋友請加我好友賜我糖果www
研究者代碼:5797-3838-1204

其實行前我就每天盯著日本東京的氣象,不斷預報著15日會下雨,而且前一天深夜就開始下雨,直到隔天為了見推而好好打扮、磨蹭到不得不出門的時間都不見雨停的跡象。

秋季東京的早晚溫差相當大,更不說這日外頭下著不小的雨,針織外套完美地派上用場。

打著傘、盡可能不讓洋裝沾上雨水,小心翼翼地走在前往車站的路上,依循APP的指示順利搭車、轉車,坐在電車內的這一路都是下著雨的。

抵達八王子駅,即便因為沒吃早餐餓得前胸貼後背,但作為路痴最該有自覺的就是作好事前準備,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到J:COMホール的會場位置!

沒過多久就找到目的地,我到的時候好像才將近11點吧,所幸抵達J:COM的路其實是連接車站的,完全不會淋到雨!
而在日本一整週下來,也只有整天都待在室內的這天下雨,覺得自己是何等幸運!!

這邊本身就是個複合型的商場(吧?),沿路有麵包店、可外帶的飯糰,室內有些大創等店面和超市,閒晃了一圈以後午餐就決定……

▲ 又是麥當勞!!

日本的勁辣雞腿堡味道和台灣截然不同,好像有一點泰式風味(?)
為了嘗試非常感興趣的柚子胡椒美乃滋而單點了四塊麥克雞,那個柚子胡椒美乃滋超好吃!!!
喜歡到想買整瓶帶回台灣的程度,但我也不知道該上哪買……

用完餐距離進場還有點時間,所以選擇去大創稍微繞一圈。
▲ 當場連線給二姐看她要不要買的三麗鷗禮物袋

結帳完上個洗手間,重返會場樓下,外頭已經雨停,這時候已經聚集不少同樣要進場聽朗讀的同好。
但是……
每個人都拿著自家聲優推的照片或立牌拍照,頓時覺得自己有點格格不入。

該怎麼說呢……
大概多少有一種自己作為粉絲失格的感覺嗎?總之心情有點複雜。

周邊不是買不到,而是我個人心理有點過不去(?)的問題。
明明深諳對業界而言周邊是一大收入來源,也是某種人氣指標象徵也說不定,但是我自己個人對於帶著真實存在的人的立牌、徽章等等一類的物品收集或拍下記念照片之類的這件事有一種「我好像辦不到、心裡過不去」的奇妙感受,心裡也清楚這是很正常的事,但內心又認為他們和自己一樣是真實存在於世、呼吸相同空氣、仰望同一片星空的人。

如果是作品本身的話可以大方支持,但是周邊類我內心就過不了這個坎,可是心裡又明白這對支持他們而言是很重要的事,所以覺得自己作為海外粉絲能支持的部分已經很有限,但又過不去這樣的坎而有一點格格不入和歉疚感吧……

午場是下午2點開演,1:15便開始入場,排著隊入場時就會拿到公演的介紹。
▲ 午場非常幸運在第3排、面向舞臺右側的位置,超近!!

▲ 午場角色分配

▲ 回台後補拍的人物關係圖和門票,不過似乎反光沒拍清楚|||

先說說我為什麼喜歡八代拓吧。
聲線演技幅度相當廣,除此之外還有對角色的觀察及細膩,以演技力呈現出來的部分對我而言足具魅力。
這篇並不打算對他的出演作品著墨過多,我只舉例這兩季的動畫作品他所飾演的角色,要是有朋友感興趣的話請去看看吧,這邊會舉出動畫瘋就有引進的作品。

前季番《不死少女的謀殺鬧劇》主役 真打津輕
《神劍闖江湖2023》相樂左之助
《烈焰先鋒 救國的橘衣消防員》斧田駿
《鴨乃橋論的禁忌推理》修比茲
《聖女的魔力無所不能》裘德
《競速 Overtake!》德丸俊軌

未列舉到的作品還有不同聲線呈現的《後宮之烏》衛青,或是乙女遊戲《終遠的威爾修》阿道夫。
或是森久保祥太郎(不是!)

不僅是聲線使用上的不同,即便是使用某種聲線,但是針對角色細膩處的觀察、處理而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與感受。
而我也找過他過去的作品,這些年的演技進步幅度非常驚人,連鏡頭的應對熟悉程度也是(笑)

因此,最讓我期待的莫過於午場與夜場的配役會有所更動!

▲ 因為擔心進會場以後不能喝水,所以其實就待在會場外到1:30過後我才進場。

進場就能看見舞臺上已立了幾座穿著各式衣服的人臺與沙發、椅子等等的擺飾。

在行前我有簡單看過かもめ的原作,原作是相對嚴肅的人生樣態劇,但是在推特上看見Tossy說這是除了涵意深刻以外也富有綜藝效果般有趣的一場朗讀,所以我很期待會如何改編呈現!

かもめ的原作是俄國劇作家安東‧契訶夫的舞臺作品,圍繞於十名男女的情感糾葛、人生煩惱、理想追求,夢想與現實的差距的殘酷無奈或者妥協、情感中各種單箭頭的愛而不得或背叛,劇中以三隻海鷗來象徵三個角色的性格與心境。

如果連同劇情與角色全面解釋的話,這篇的篇幅會非常可怕,所以這篇會以記錄聲優們飾演的角色帶給我的感覺為主。

午場與夜場,負責角色相同的僅有主催小野大輔飾演的トレープレフ(特列普烈夫)。

◇ 角色
一、トレープレフ(特列普烈夫)小野大輔
沒有名聲、沒有收入的作家,覺得世間流行的劇本與故事都是流於形式與套路,沒有人能理解他的才情與想表達的涵意。
二、アルカージナ(阿爾卡汀娜)午場-佐藤拓也/夜場-林勇
特列普烈夫的母親,是知名女演員,圍繞在許多文人、名流間周旋,認為兒子的故事頹廢無趣。
三、トリゴーリン(特里戈林)午場-羽多野渉/夜場-佐藤拓也
受歡迎的知名作家,阿爾卡汀娜的情人,沒有中心思想、容易受人影響,之後與妮娜相愛,卻又再將她拋棄。
四、ニーナ(妮娜)午場-豊永利行/夜場-羽多野渉
地方城主千金,性格純真、熱愛戲劇卻被父親反對,生母過世的財產全入父親名下,而父親遺囑卻交代死後財產全歸續弦妻子,與特列普烈夫是戀人,之後愛上特里戈林。
五、マーシャ(瑪莎)午場-八代拓/夜場-豊永利行
總是穿著黑衣為自己的人生不幸服喪的女子,其感到不幸最大源頭即為內心深愛著特列普烈夫卻無法如願。
六、ソーリン(索林)午場-林勇/夜場-八代拓
阿爾卡汀娜的哥哥
七、ドールン(多倫)午場-八代拓/夜場-豊永利行
55歲卻仍受歡迎的醫師
八、シャムラーエフ(山姆拉耶夫)午場-豊永利行/夜場-羽多野渉
索林宅邸管家,瑪莎父親
九:ポリーナ(波里娜)午場-林勇/夜場-八代拓
山姆拉耶夫之妻,與多倫之間有婚外情
十:メドヴェジェンコ(梅德威杰科)午場-佐藤拓也/夜場-林勇
教師,單戀瑪莎,最後瑪莎為了徹底放下特列普烈夫選擇與他結婚。(但在朗讀劇裡成了十足的搞笑役XDDD)

▲ 午場公演結束後,離場時發放的小野D手繪角色配役,超可愛!

這場朗讀劇的排程和台詞大多依照原作進行,所以有事前預習這點真的是幫上大忙。
改編的部分在於,它以劇中劇的方式呈現,以及將這樣充滿人生無奈的故事加入讓人會心一笑的綜藝要素,以及聲優們臨場即興的部分也非常有趣!

不過由於是劇中劇的方式呈現,請原諒聽力並不是非常好的我,現在已經忘記海鷗劇外角色的名字了,因為朗讀多半以海鷗劇情為主。

開場是小野D飾演的一名青年,狼狽地到港口似乎是要跑路吧?
到了現場,約定好的人卻沒有來,電話聯絡以後得知對方反悔,他走至拉上沉重鐵門、過去曾待過的地方,萬念俱灰地舉槍準備自盡。

「要說教的話,就等我過去再說吧,老媽。」

就在準備扣下扳機之際,周遭燈光一亮,一名身穿洋裝、頂著捲捲媽媽桑髮型的女性載歌載舞,領著其他聲優們一同打著節拍、踩踏著節奏出場,引領臺下聽眾們也跟著一起打節拍,最後高歌結束便是猛烈鼓掌,臺下甚至還有吹口哨的歡呼聲,非常熱鬧有趣www

青年瞪大雙眼:「老媽?!」

演員都已就定位,準備自盡的青年也被已故的母親手裡塞了劇本,開始排演契訶夫的海鷗。

接下來就依角色和聲優表現的印象來寫,不然這篇大概得分好幾篇、幾萬字才能寫得完XD

原作的阿爾卡汀娜設定是42歲,但外表看上去仍年輕貌美的知名女演員,但是朗讀劇改編成比較偏向一點搞笑役這樣的形象了,午場的佐藤拓也無疑是整場MVP,也是臺上聲優一致認可印象最深刻的角色!

他那種不要形象的張力感太強烈了,除了阿爾卡汀娜以外,他在午場還負責了梅德威杰科這個同樣是被改編形象比較偏向搞笑的角色,在他飾演之下彷彿能讓人感覺到是那種戴著漩渦眼鏡的書呆子,完全能理解瑪莎為什麼不想看到他的那種感覺www

負責夜場的林勇在夜場結束的談話環節也說因為佐藤拓也午場的表現,所以他壓力很大www
林勇就是開場歌唱部分所向披靡,爆發力十足,而且歌聲還跟我以前聽過他唱歌用的聲線完全不同!
其實這個角色,在談話環節都有提到,本來Tossy是說如果沒有人適合他可以來擔綱,Tossy負責這個角色的話絕對超級駕輕就熟的吧(とし子),我腦子都有畫面了www
不過林勇說因為自己沒有飾演過這樣的角色,想要嘗試看看所以就接了!

特里戈林的部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午場羽多野渉的詮釋,這個角色其實本性不差,即便聲名遠播但身上沒有出名就囂張的氣質,他的內在仍是個單純的作家,但是難以堅持個人理想與主張、容易受旁人的話語或評價所影響,所以我想他即便看不懂特列普烈夫的劇卻仍然欣賞他,我猜想欣賞的應該是他那種不顧市場與潮流、撞得頭破血流也一往無前的特質。

羽多野渉的版本感覺得出他特里戈林內在的那一份純粹,以及在阿爾卡汀娜的懇求之下又再次放棄自己所愛的那份無奈。
佐藤拓也的版本就如同他們在談話環節所言,是會叫當地的女孩子離他遠一點的風流角色形象w

妮娜的詮釋個人比較喜歡午場Tossy的版本,Tossy的妮娜真的太可愛,完全是純真可愛少女的聲音和形象表現,但因為妮娜移情別戀這一點太渣女了,在談話環節,小野D問了Tossy是怎麼塑造這個角色。
Tossy:「就把想像中討人厭的女孩子的樣子往她身上套就是了。」www(其實一言蔽之就是綠茶婊ㄅXD)
比較抱歉的是相較於Tossy的妮娜,夜場羽多野渉版的妮娜對我個人而言比較缺乏記憶點一些。

瑪莎無論是午場的我推八代拓或夜場的Tossy我認為都有記憶點,兩人呈現出的瑪莎形象截然不同。

午場八代拓的詮釋是我個人想法比較貼近瑪莎「身著黑服,為自己不幸的人生服喪」這樣的形象,他所演繹的瑪莎儼然是個對人生了無生趣、此生既已不幸又不被賦予意義,死了那又何妨那般淡然,但是提及特列普烈夫仍舊展現出「生」的活力,說瑪莎活在人世的每個瞬間都是為了特列普烈夫都不為過。

因為瑪莎是為了讓自己斷了念想才和梅德威杰科結婚,所以第四幕他們婚後他也完全展現出對梅德威杰科的那種厭棄,完全鄙視到骨子裡的那種感覺www

在這邊說個很有趣的事,夜場談話環節的時候他們就在說八代拓和Tossy兩個一直在嚼舌根閒聊,Tossy就說「八代くん看著他(林勇版的梅德威杰科)說:我比較喜歡他啊~」
惹得全場大笑www
八代拓就說:「不是,你們想像一下,我午場是飾演瑪莎,我那個丈夫(佐藤拓也版的梅德威杰科)那個樣子」wwwww

夜場Tossy的瑪莎給我的感覺屬於「反正自己的人生都如此不幸,那如何墮落都無妨」的氣質。
所以比起八代拓對除了特列普烈夫以外的事都不感興趣、一切都無所謂的感覺,Tossy的版本更像是帶著一絲遊戲人生般的放縱、笑語都彷如嘲笑自己可笑不幸這樣的感覺,但在尋找特列普烈夫時的瑪莎也像個純真的少女一般呼喚著,Tossy的少女音我覺得很可以啊!!

其他角色雖然有自己的課題和情感糾葛,但我覺得相較之下著墨沒有那麼深刻,所以提一下夜場飾演波里娜的八代拓和飾演多倫的Tossy。

有一場戲是波里娜和多倫私會,波里娜說她實在受夠了他那個臭脾氣的丈夫,懇求多倫接她過去,不想要再過這種偷雞摸狗、受人指點的日子,但多倫根本無心與她走入正式的關係。
夜場這場戲看得出來他們即興玩得很開心,八代拓的波里娜真的超盧小、超級盧小小www
盧到他自己和Tossy都有點笑場忍著的程度XDDD

這邊之後是妮娜會拿著花進來打斷他們對話,提到說阿爾卡汀娜這麼知名的女演員也會這樣受氣而傷心的事,之後把花送給了多倫,盧小的波里娜搶過花扔在地上狂踩,真的很盧小www(原作也有這段,但是在眼前表演出來的樣子真的有很趣www)

還有個午場和夜場都有的小橋段也很有趣!
因為每個聲優都負責兩個角色,而且多是一男一女這樣的分配,而負責妮娜的聲優都還會負責山姆拉耶夫這個管家的角色。
有場戲是對妮娜動了情的特里戈林聽見了妮娜呼喚他的名字(甜美的女聲),欣喜地回頭一望卻是粗曠的山姆拉耶夫。
在之後又有相同的情況發生,又一次被甜美地呼喚著。
特里戈林有所警戒、問了對方:「どっち?(哪一邊?)」(你是哪一邊?在這裡就是問你現在是誰XDD)
『ど、どっち?(哪、哪一邊?)』
「いや……だれ?(不……你是誰?)」
『だれ?ニ、ニーナです……(誰?我、我是妮娜……)』

關於朗讀的部分,最後提一下結尾的部分。

準備自殺的青年在跟著演完這齣彷彿未完的劇,翻遍劇本都看不到後續:「結束了……?」
他的母親對他說,最後特列普烈夫舉槍自盡了,這句話讓青年震驚不已,他的母親說對於兒子作出任何選擇,她都無意責怪。

「再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吧,自殺是上不了天堂的,所以如果想要讓我說教的話,即便再痛苦、再難看也好好掙扎著活到最後吧。」

母親和其他演員的登場像是幻夢一場,盡數消失在他眼前。
青年舉著槍原本抵著自己的太陽穴,稍作思考,他將槍口對準天際、扣下扳機。

(劇終)

之後聲優們重新入場,進入聲優談話環節,稍作記錄我就不分午場夜場了。

小野D說從腳本家齊藤先生那裡拿到這個劇本,丟過來要他想辦法他覺得也太強人所難XDDD
但是他認為朗讀劇是最能展現出作為聲優實力展現、體現出這份以聲音作為武器的地方,而且是現場沒有NG重來的機會,因此無論其他工作類型再怎麼多樣,怎麼也無法放棄朗讀劇這個充滿魅力的表演方式。
而這次海鷗的呈現方式對他而言也是個突破,由每位男性聲優飾演有男有女的角色,講完這個故事。

從小野D的表情和話語之中,真的能感覺到他對這次的演出劇本等等很有想法,也很滿意,甚至是懇求大家要是有時間,務必去讀一遍原作劇本,希望能理解最後青年將那槍射向天空的真正意義。

即便故事內容這麼多的無奈與不盡人意,甚至特列普烈夫以自殺告終,但契訶夫仍堅持這是一齣「四幕喜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原作劇本或是相關的解析文章。

我一直在思考,這樣的劇情內容何以契訶夫會將它定位為「喜劇」的原因在哪,有人認為這是屬於妮娜的喜劇。

但本作更貼近一種群像劇般的呈現,我個人的看法是:
他宛如以自嘲的目光看待人生,面對人生課題、情感以及追求理想的形式。

妮娜在努力後發現了現實不如理想般豐滿,曾經以為自己所欠缺的都並非維持這份熱情的重點,在挫折中學習並知曉自己熱愛這件事的原因與方式。

特列普烈夫在努力後也在這條道路上慢慢改變自身想法,或許是一種不得不對現實世界的妥協,最終迷失了方向,看著妮娜在這一點上並無改變、也彷彿過去那個一往無前的自己,最後結束自己的生命。

特里戈林選擇無視於自己的意志、選擇扼殺自我卻最為容易成功的途徑,隨波逐流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卻獲得世人意義上的成功。

無論是在追逐理想或情感上的這種「求而不得,捨而不能,得而未惜」,這般無奈與彷彿上天開的玩笑,在宏觀於人生的道路上,最終--一笑置之。

而我想朗讀劇改編青年朝天空鳴槍,我想更是一種以積極宛如勇士般的姿態向上天宣戰的同時,以震耳的槍聲彷彿宣告自己的人生重新開始,宣戰並重新起跑的一種宣誓吧。

提一下午場對話環節,我推被小野D誇誇的事。
小野D說在召集人的期間,因為在B-Project現場有合作的關係,他就想著無論如何都想找八代拓加入這次演出,一如大家所知,他的聲幅演技很廣、很多角色都能演,而且他非常認真努力,看著他的樣子很像過去的自己。
聽小野D說這段話時,我真的為他感到超開心又感動地鼓著掌,因為小野D這番話我有點驚喜到想哭的感覺,在臺上的他一瞬間也露出驚喜的表情,不斷鞠躬向前輩致謝著。

之後我忘了在臺上聊到了什麼,提到大前輩森久保祥太郎馬上cue、開關馬上轉換www
他的模仿絕對是我聽過最像森久保祥太郎的www

午場因為我在非常前面的3排右側,那個位置公演時離最近的是林勇、其次就是我推八代拓,明明有時候燈光不在他身上,但會忍不住將目光放在他身上……感覺很對不起其他聲優 Orz

聲優上臺談話謝幕時距離最近的就是Tossy,Tossy離場時看著臺下觀眾們的樣子真的非常誠懇,我也忍不住不斷向他揮手,目送他以超可愛的姿勢離場。

夜場在20排左側真的有點遠,而且夜場我推飾演索林,其實就是右側最前方,也就是午場林勇的那個位置,嗚……
但自我安慰說至少聲優談話謝幕時是在自己正前方……

午場和夜場結束時,都有安可致謝的部分。
到夜場時甚至所有聽眾們都起立用力鼓掌,將掌聲獻給臺上演技優異、帶來如此美好饗宴的聲優們!
看見我推在頓時露出了驚訝的表情,立刻向臺下鞠躬致謝。

其他聲優們也同樣對這樣熱烈的掌聲表達感謝,最後他們將作為主催的小野D獨留在舞臺上再次沐浴於這片掌聲之中。

▲ 夜場的小野D手繪角色配役

▲ 午場

▲ 夜場

從午場結束到夜場進場,其實中間只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我看著手機有我媽撥來的未接來電,回撥就是我媽交代幫我爸看支刮鬍刀。

中間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迅速到裡頭有BIG CAMERA去稍微探一下刮鬍刀的價格,在當地的書店走訪一圈,想著夜場結束可能時間不早,就到麵包店去買了海鹽可頌麵包啃完、配上中午在超市買的罐裝茶飲解決晚餐。

夜場結束,從八王子回到上野大約需要一個多小時,坐在回上野的電車上卻不感覺無聊,一來我本來就很享受放空的時光,二來還沉浸於朗讀劇的餘韻之中,非常開心舒適的心情。

回到上野已經九點半左右這個尷尬的時間,肚子實在有點餓,所以我打算回旅館前先去超商買個御飯糰或麵包墊個肚子。

走出JR車站,站在街邊等人行道紅綠燈的時候,被一名穿著合身剪裁、比較雅痞風格打扮的日本人給搭訕了……
一開始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被搭訕,以為對方是要拉什麼傳單廣告之類的人。
因為他一開口就問我要做什麼,我在一頭霧水的當下心裡也想說「我做什麼為什麼要告訴你?」
我皺著眉對他說「有什麼事嗎?」
可是我說話聲音太小,說了幾次對方才聽到,說「沒有,只是好奇妳打算做什麼而已。」
在這裡我心裡仍舊想說,他應該是在拉廣告的,所以使出外國人的大絕「我不是日本人。」
本來以為聽到這句對方就會走開了,結果他居然改跟我說英文……
我英文比日文爛不知道幾倍,所以頭很痛跟他說「說日文就可以了。」
他一直追問我要做什麼,我說我打算去超商,問我想去超商做什麼,心裡想說我找宵夜需要跟你報告嗎?
他感覺到我的警戒與敵意,這時候綠燈亮了,他不斷跟我強調說只是想跟我聊聊天而已,沒什麼事,說要帶我去超商,我不斷跟他擺手說「大丈夫、大丈夫です」,趁著過紅綠燈的人潮擺脫掉他,之後才繞進超商裡拿了飯糰帶回旅館。

要是沒有最後鬧這一齣汙點,我這一天是堪稱美好的幸福寶藏日的……(眼神死)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