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男性:「不讓我報名女子大學?這分明是違憲!」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4-11-15 15:25:31 | 巴幣 202 | 人氣 2377

一位日本男性向福岡地方法院提出對福岡女子大學的訴訟,
原因是該校拒絕受理他的入學報名表!背後究竟有什麼隱情嗎!?




▲ 本次事件的中心-福岡女子大學(圖片來源:wikipediaCC BY-SA 3.0


一位20歲的日本男性前向福岡地方法院提出對福岡女子大學的訴訟,希望可以確保自己取得該校入學考試資格的權利,若該仍然校拒絕受理他的報名,則應該賠償他40萬元的慰問金!

該男性於11月初向福岡女子大學繳交了入學考試的報名表,而該校則於11月7日拒絕了他的申請,理由是:「擁有報名資格的只有女性。自從創校以來,女子大學的教育便是一以貫之,此方針在未來也不會有所改變。

該男性以日本憲法第14條作為其立論根據,認為:「不讓男性獲得參與入學考試的資格,違反了法律所規定的『平等』定義!


光看上述文字敘述,多半會令人覺得一頭霧水吧!



男生不能念女子大學…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有啥好抗議的呢?」、「即便只收女性違反法律上的平等定義,為何他如此執著於女子大學呢?」、「莫非是動畫或者輕小說看多了,想體驗全校只有一位男學生的特殊生活嗎?(XX必須死,請自行帶入,科科)」

即便會浮現上頭的想法也無可厚非,不過該男性想既進入女子大學就讀,其實是基於一個相當正當的理由-他想成為一名營養師。基於日本的規定,要擁有考取營養師的資格,必須先取得相關課程的學分。


然而,整個福岡縣內,只有福岡女子大學有提供營養師相關課程!


如果把搜尋範圍放遠,依據日本營養師養成協會的規定,九州地區能夠取得營養師或是營養管理師資格的學校,而且是男性也可以入學的,僅有長崎縣立大學、熊本縣立大學、琉球大學3所學校

即便被認為是資源相對豐富的關東地區,也只有千葉縣立保健醫療大學、神奈川縣立保健福祉大學2所學校可以取得營養師或是營養管理師的資格。


換言之,雖然不是完全沒有學校可以唸,不過選擇確實不算多!


乍看之下,男性向女子大學提出申請的行為看似白目而荒謬,然而由於本次的事件,各界也對於「女子大學是否違憲」展開議論。

當然,認為「女子大學只收女性並無不妥,有問題的是他自己吧!」的大有人在,但也有聲音認為「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有向政府納稅,如果只有女性容易接受成為營養師的訓練,這也太奇怪了!」。至於,福岡女子大學面對該男性所提的訴訟,只暫時回應:「我們不做沒有把握的評論!」總之,後續的發展就看法院如何審理該案件了。

個人誠摯祝福那位男性能夠順利走上營養師之路,相信他絕對是懷著成為營養師的熱忱,才願意滿懷恥力地向女校遞出申請書(說真的,個人辦不到這點)。至於福岡女子大學這邊,相信校方也有校方的難處,畢竟該校就是女子大學,要招收男性學生必須由根本上的營運制度做變更,並非一時半刻可以達成。


在日本,女性在很多方面的權益都被認為有待提昇,然而這次卻是罕見地有男性跳出來認為自己的權益由於性別的不平等而受到差別待遇,算是相當諷刺的事情。


回過頭來,營養師課程主要都開設給女性,是否正是基於性別上的刻版印象呢?


為何大部分培育營養師的學校都只收女性學生?不正是日本社會認為營養師就是應該由女性來擔任嗎?此外,雖然沒有證實,不過相信大多數的護士養成學校,招收的學生也是以女性為主要對象吧!同理,當我們聽到「機長」、「列車駕駛」、「大客車司機」時,腦中浮現的應該也是偏向男性的形象。

上古時期的人類,由於男性在體能上的相對優勢,以至於從事的都是打獵、畜牧、耕種等勞力活動,女性則從事烹飪、編織、教養等工作,長期的發展逐漸形成了「男主外、女主內」的既定印象。

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進步讓機械逐漸取代了人力,真正勞力密集的工作相對減少,男性和女性在絕大多數工作能力上,幾乎可說是處於相同的水準(當然,要完全站在同一個水平還是有困難的,畢竟身理構造有差異)。


然而即便如此,職業對應性別的刻版印象卻仍然深植在許多人的心中。


對某種職業存在性別上的刻版印象是很正常的,也很難在短時間內扭轉印象。但是我們也該屆此機會思考,是否性別上的刻版印象,可能會直接或是間接導致許多人因為性別而無法從事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呢?


補充:

關於日本的「憲法第14條」,內容共有主要的三大項,其中第一項正是該男性所引用的條目,其內容為:「すべて国民は、法の下に平等であって、人種、信条、性別、社会的身分又は門地により、政治的、経済的又は社会的関係において、差別されない。

簡而言之,所有的國民在法律之下一律平等,不應有所謂的差別待遇!

創作回應

華華
要落實真正的性別平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4-11-17 16:30:4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1
2014-11-17 17:56:08
淳暮斗
恩...如果以這個個案來看的話...
政府在「平等」這方面或許該對其全額補助外縣市住宿&交通費?
不過說一句實話...傳統自然有傳統的道理存在...實在不應該為了一句條文去破壞
2014-11-18 03:34:1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個人覺得要看哪種傳統,如果是基於當時時空背景合理,然而不符合現今所需的,就應該改革!
2014-11-18 08:42:36
老奉毊
  我個人倒覺得就算(我是說就算)他的目的真地是想開後宮,也有資格衝撞這種性別隔離的體系。
  一來學校對於入學申請者的篩選條件本來就該「只」和學習的潛力有關呀,性別如果不會影響營養學的學習,又為什麼能作為篩選的條件呢?如果這種東西要用「大學自治」來解釋,那辦個「白人大學」又怎麼會構成種族歧視?
  二來如果連就讀某個校系或做其它不傷天害理的事也要質問當事者的「居心」,我想很多基於薪水或爸媽面子而攻讀醫學或法律的人都應該被退學了,當然如果有人覺得男性就讀女校很傷天害理,我也沒什麼話好說。
2014-11-18 13:56:49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你的論點不錯,人類在思考的時候經常會以自身的經驗來論斷他人的想法,以本次的例子來說,會覺得該男性是為了開後宮而就讀女校,是因為思考者自身一想到「全校男生僅1人」就會聯想到「後宮」,所以自然而然認為對方的意圖也是如此(當然實際上是如何,也只有當事人清楚了)。
另外,女子大學的存在有其實空背景因素,然而一旦形成「傳統」,一時片刻要修改也並不容易,我也覺得只要校方願意,收納明男性入學並無不妥(當然,外界恐怕還是會有很多「遐想」XD)。
2014-11-18 14:12:03
迫水未來
可以參考美國以前也有女性要求進入某家歷來只收男性的軍事學校被拒絕而提起的憲法訴訟。
2014-11-18 21:28:05
SWT
大學自治或是特別權利義務關係在法律上是很大的主題
相關討論太多了
正反雙方大概都可以寫出一本論存那麼後的論點
留言只是提供一個方向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往下鑽
不代表我贊成或反對

只是想告訴各位
這個議題在法律上是個非常歷史悠久的議題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先輩們怎麼在這論點上怎麼一點一滴的建構出完整的論理
2014-11-19 12:07: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