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演講筆記】小說家許榮哲 (三) 我是天才!?

璇琰 | 2013-02-22 18:13:01 | 巴幣 0 | 人氣 2746

前一篇:(一) 兩難
               (二) 接招


3.許榮哲的故事--我是天才!?   

        接著許榮哲說了自己的故事。

        他讀的科系,當年叫「農工」,後來改名「生工」,「本質是一樣,但分數不一樣了,被名子所蒙騙。從小到大,我只學會一件事情,就是如何考上台大。」這或許現今考制度下的悲哀,許榮哲說,因為如此,他寫「石門水庫」畢業論文時根本就不會!又不想晚一年畢業,數據就用抄的,竟然過了!他這段說的挺好笑的,說什麼萬一有人照著他的論文去弄石門水庫,水庫潰堤了,就會淹大水,然後人在水面上漂來漂去,然後他會被抓去關,他想想這樣不行,於是想轉行。
    
        他到了台視編劇班,也跑去隔壁台視演員訓練班,又回到編劇班,那時,教課的老師說了一句改變他一生的話:「我覺得你是編劇界天才。」

        後來他也去了漫畫班,有趣的又來了,教課老師走過來,指著他對旁邊的小朋友說:「妳要多加油,看他畫的多像啊!」許榮哲表示:「我墊了一本漫畫在下面,我用描的當然像!」

        後來後來,他跑去了小說班(沒錯,他就是亂槍打鳥,什麼都學他一學),寫小說得到優選,「什麼編劇界天才?我根本是小說界天才!」於是他開始認真進修,很努力地寫,最後他變成了今天的小說家。But,真相其實是,當時小說比賽只有四個人投,一個特優,兩個優選,「我還是優選裡比較爛那個」,優選其實是倒數第二名,一切都是誤會,雖然是誤會,許榮哲後天的努力,讓他成為了小說界天才。



        他又插入一個好笑的故事,兵單來了,但他想繼續進修,不想當兵,於是翻遍了所有兵及法,發現家中有兩個男的的話,一個可以緩兵一年,於是他說:「弟弟你去當兵。」弟弟就去了......
        但過了一年,兵單又來了,他還是不想當兵,「怎麼辦呢?我只剩一個妹妹,我總不能說:『嘿,妹妹,有沒有聽過花木蘭代父從軍?』」於是他跑遍大小醫院看病,想試試看能不能用當兵,他爸爸知道後罵他:「你到底有什麼病!」他回答:「我就是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病啊!」我笑翻了。



        So,到底什麼是天才?「必然有個地方,你是個天才」除了說行行出狀元之外,這故事也告訴我們,要「相信自己是天才」!然後,努力不懈。
            
       他又說:「2006年時,美教育部長說:『全世界最重要的行業還沒出現』。」大家爭相想做的行業從前是老師,後來是醫生,現在是科技新貴,未來呢?誰也不知道。



         下一個故事是金銀島,但聲音中間有些模糊,所以我聽不是很懂,就單純把記下的東西寫出來。(有一段是什麼許榮哲改金銀島劇情的順序,因為無簡報,我不懂,所以不打了)

        故事和情節的不同--
故事:依照時間順序排列的事件,ex.國王死了,然後王后死了。問:後來呢?
情節:有邏輯關係,ex.國王死了,王后也悲傷而死。問:為什麼?
  
        對話充滿角色的真實--
一板一眼的老實人:外面23人,我們有7人,還行->勇敢
好大喜功的人:把吉姆當0.5個人->懦弱

        魔法vs魔術--
魔術:移花接木
魔法:無中生有



        演講結束之前,他說小說家就要像福爾摩斯,福爾摩斯第一次見到華生時,說:「你從阿富汗來。」這是觀察、推理、知識得到的,這三點就是小說家要具備的能力。

        Q&A之前,許榮哲放了一個影片,要表示:「我是九把刀的偶像!」呵呵,他因為和別人講,人沒信,所以有次見到九把刀時,請他親口錄下「許榮哲是我的偶像」!

        最後,在問答之間,他又說了兩句很棒的話:「比爾蓋茲說:『你人生最大的秘密,藏在你最喜歡的那件事上,只有你有機會打開。如果你不喜歡他的話,那一點意義都沒有。』」、「(以上我說的)所有理論都是一種歸納,你可以創造自己的理論!」





終於打完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