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心得】有趣的韓流生態。

樹姬 | 2011-08-08 01:04:35 | 巴幣 0 | 人氣 1186

最近有則有趣的新聞,內容直指某某電視台全年下來,播放韓劇的比例遠遠高過本土或臺灣戲劇,因此差點無法再領照繼續營運,同時也讓發照端感到很困擾。雖然最後這間電視台還是領到了營運執照,但也被強制未來的時間必須將這些比例慢慢補回來,不得將韓劇當成主力。

韓流似乎是這一兩年開始在臺灣流行,從旋律好記簡單的SORRY SORRY和NOBODY之後,韓國演藝事業開始受到關注,美型的男女團體們在韓國的音樂現場節目,不但可以現場唱跳不走音不斷氣,同一首歌也可以在每次表演中突破,他們闖出了不同於日本和美式音樂的一片天空,到現在應該可以說已經發展到鼎盛的狀態,不僅僅是臺灣,這些韓國人氣明星,同樣的也進攻到了日本,一舉也攻進了生存不易的日本音樂市場裡。

那麼,又到底有什麼有趣的韓流生態呢?

首先就要說到團體了,韓國的演藝圈一字排開多半都是團體,如果有看過韓國人氣歌謠這個節目,只要到謝幕的時候,就會發現一群一群的人,這些不是個體戶,而是一組一組的團體。形單影隻的歌手頗少,除了本來就頗有知名度的資深歌手外,這些單打獨鬥的明星,有不少是從團體裡跳出來出發單曲不單飛,而以單人之姿穿梭在這些團體中的單人歌手,比例是偏低的。

再來就是之前有某位女星爆料韓國演藝圈背後的黑暗面,提及韓國演藝公司的訓練方式不人道和其嚴格,這點或許多多少少影射了他們制式且系統的訓練方式,只要你不是太關注韓國明星的動向,常常會搞不清楚那一團是哪一團,而誰又是誰,再加上韓國整型風氣盛行,對於不是那麼清持楚記得這些明星的人來說,會有種大家都長的很像的錯覺。

而且其實這些演藝公司訓練的面向頗廣,導致每個團體都是性感甜美兼具,你一時很難說出這些團體間的差異點到底在哪,有太多調性太像的團體每出一次新輯就變換一次風格,人們或許記得歌曲的旋律,卻總是不會記得到底是那個團體或誰唱了這首歌。(當然還是有風格很強烈的,但說真的我關注這麼長一段時間,風格很明顯的,大概五隻手指頭可以算的出來。)

另外在看似發展蓬渤的韓國演藝圈裡,其實還是受到韓國某些刻板文化的壓制,像是最近傳出某男子團體的歌詞中提到喝酒、某位女明星的舞蹈過於性感,被要求必須修改才能再上台表演,至於以上被特別關注的原因,只是因為正值暑假期間,擔心這些歌詞和舞蹈會影響青少年身心...但資訊已經這麼發達,這些節骨眼,其實對於粉絲來說,跟本就沒有任何影響。

還有一個我一直覺得非常有趣的現像,就是在韓國女星的造型及穿著部份,不管是現在正夯的少女時代還是其他女子團體,其實在造型的部份,大露事業線的比例很低,可以有短到爆炸的短褲或大展美腿,但故意擠胸露胸線的造型,卻遠比露大腿少的很多(當然還是會有)。韓國在某些開放度上其實還遠不如臺灣開放,對於明星過於曝露或不妥的表演都會受到政府關注及壓力,所以很多時候可以看到她們的舞蹈即便惹火,但就只是有水蛇腰和美腿,胸線似乎是她們在特別時刻才會展露的一種造型及特色。

但這種種,都還是不足以為韓國演藝描繪出一個鮮明而清楚的特色,日本有多元百變的日系音樂特色,歐美則有無可取代的歐美音樂魅力,臺灣也有全世界無法模彷的本土台客音樂,那麼韓國這些在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美型偶像們,展現出來的韓國音樂特色,又是什麼呢?

我找不到一個可以形容他們特色的名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