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推廣】無明 – 暫時完結與之後的走向

小弟9527 | 2023-09-13 23:09:41 | 巴幣 4 | 人氣 99


因為《無明》的頁面已達12萬字上限,我將這篇發在這裡,等到活動結束,我會移到本篇去。
這篇主要闡釋《無明》的創作緣由與之後的劇情走向。
作品連結:小屋內有第一章、原創星球

一、這是一個長達6年的科幻夢

關於《無明》的構想,最初是在2017年底,慢慢浮現。首先,要說我受了那些作品影響,我可以很明確的回答出《星際牛仔》、《混沌武士》、《寶石之國》、《尼爾》當時,在閱覽這些作品後,心中不免產生一股熾熱的慾望,想要描繪一個廣闊宇宙的冒險故事。
於是,開始一股腦地寫下了《無明》的最初設定,畢竟作品就是作者思想的「結晶」,思維的「沉積物」。
可以發現,布魯斯小隊的成員,就像是《星際牛仔》中,Bebop號的成員翻版,菲,或許就是那個菲.瓦倫汀也說不定。
劇情大綱也像是《星際牛仔》、《混沌武士》的公路群像劇。
無明的型號命名規則,則來自《尼爾》的寄葉部隊。

二、2018 - 2021

而這當中,劇情設定關於「佛教」或者說是「原始佛教」的名詞術語,則是我在碩士班修佛學課時的「現學現賣」,佛學與科幻就是這麼合,在《寶石之國》中可以觀察到。就這樣我一邊完善世界觀設定,一邊利用寫碩士論文的空閒時間,完成第一章、第二章的劇情。
所以〈月球藍調〉、〈沒有名字的嬰兒〉二章是我6年前寫下的,讀來有些生疏、彆扭,甚至要修改,也不知道怎麼修改。
在那之後,遇上了我的畢業碩論發表,以及《Vivy》的動畫開播,這兩件事導致了我暫時中斷《無明》的寫作。
一方面是迫在眉睫的論文死線,另一方面是《Vivy》的故事設定,跟我的設定「太過相似」,以至於我必須停下筆思考。

「在《Vivy》的故事設定中,其世界觀有一個隱身於整個世界後的『主宰』,一個AI資料庫,又叫『阿賴耶識』的高塔建築。」

看到這設定,是否想起我設定中的「光之塔」?當初,我看到這劇情時,滿腦子都是一種既視感,完了,我不成了抄襲犯了?那可不行!必須修改,不過幸好,只有「隱身於世界後的主宰」這一架構相似,不影響劇情走向。(這裡就提前爆個雷,光之塔對劇情有很大的影響)
之後,因為碩士班畢業,開始找工作,於是我便將《無明》的劇情暫時擱置了。

三、2022下旬 - 現在

在投入職場一段時間後,開始適應工作,逐漸能空出時間(摸魚),於是我偶爾想起,便會打開WORD,繼續我的科幻夢。
也是這段時間,我發現了原創星球,並開始在這裡連載,最後參加星球爭霸戰。
對!這就是到目前為止,我所能說的所有事!

四、12萬字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當初,在參加時,原本想說12萬字能夠寫完,寫著寫著,就越寫越起勁,設定也越寫越完善,我想像中的宇宙,也愈來愈大,回過神,已經在9萬上下了。
那時已寫到〈童言稚語〉,因此,我必須作結,其實讀來就發現,這一章的劇情有點不知所云,因為杞憂的過去,我只寫了一半,還有另一半,我沒有交代,若是寫下去,勢必超過12萬字,在取捨下,我只得以這樣平淡的結尾作結。
同樣的,這狀況也出現在〈與貝比即興演奏〉一章,其實本章在預想的大綱中,是倒數第二個故事,但卻是現階段最適合做結尾的章節。
在這一章,會發現,我還未交代希絲塔的過去,只知道希絲塔因為宗教因素而執著於如何造神?所謂的「千禧年計畫」的起點。
因此,在爭霸戰結束後,我會回復連載,先補完杞憂、希絲塔的過去,之後繼續完成《無明》的劇情。
而在爭霸戰活動期間,我會適時補修之前的劇情,盡量在不超過12萬字的情況下。
你也知道,回頭檢視第一、二章,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因為6年前的文筆,真的挺尷尬的。
除了補修,我也會嘗試寫一些其他類型的作品,他們存在於我的腦海中,有時像靈感、有時像夢囈,它們催促著我,想要被寫下,被創作出來。

好了!很感謝你閱讀完這麼長的碎碎念,真的,真的非常感謝!
人類に栄光あれ!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