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推廣】無明 – 月球藍調 Moon Blues(四)

小弟9527 | 2023-08-06 20:00:07 | 巴幣 0 | 人氣 73


「嘰咿——」一陣機器運轉的聲音,一如往常劃破寂靜,那是工廠裡日夜不停運作的機械的運轉聲,一如往常。
他睜開雙眼,看向四周,暈黃的燈光、明亮的吧台,以及透明櫥窗裡陳列著的酒類,這裡是忙碌工廠裡唯一的娛樂場所「酒吧」。
每一天,看在他的眼裡,一切都是「不變的」,不變的上下崗人潮,不變的工作……
在這裡,無明與人類一同找樂子,儘管來到月球的人類,都是各行星的罪犯,連人類酒保都是罪犯。
他目光看向酒吧上的簡易舞台,那是供人表演的地方,這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傳統,只要有才藝,敢向他人展示的慾望,都可以上台表演,而現在的表演者,是來自金星的法爾柯。原本在金星是個流浪歌手,因為犯下了殺人罪,才被流放到這,不過這裡的人類,誰不是罪犯呢?
「錚錚,噔仍噔仍……」法爾柯在台上撥弄著吉他,調整弦的鬆緊。在台下一陣鼓噪聲中,他似乎做好了準備。
「咳咳,我來給各位演奏一首。」
「好耶,法爾柯來一首……」
不久後,演奏一如往常獲得滿堂喝采,法爾柯在掌聲與歡呼下退場,而他坐在吧檯看著。
「呼,今天的表演真夠緊張。」法爾柯坐在他旁邊點了一杯酒,並跟酒保聊了起來。
他在月球看過無數人類,就法爾柯令他產生好奇,於是他開口向他聊天。
「什麼?你對音樂有興趣嗎?」法爾柯似乎很驚訝。
「那你真是問對人了,咳咳……」法爾柯正坐起來,開始說了他的音樂生涯。
他說他的傳奇是從金星某處的小酒吧開始,由於音樂上的才華洋溢,沒多久就在金星各大城市都有演出,那時的日子可說是風光極了。
「什麼?你說對我的發跡不感興趣?」
「你想了解的是剛剛彈的那首歌?」
他沉思了許久,正打算說出來時,突然上崗的鐘聲響起。
「哎呀,下次有機會再說吧。」法爾柯起身整理,匆匆地離開了。
在那之後,他每天都固定在酒吧,過著一如往常的日子,有時候,看到法爾柯的演奏,他會閉上眼睛聆聽。
「以一個無明,又是W型,你真是怪,竟然對音樂感興趣。」法爾柯說。
那時的他與法爾柯已經開始熟識,跟在這裡的其他人類與無明一樣。
「上次的事還沒告訴你。」
「那首歌是我的自創曲,叫做『給金星的愛麗絲』。」法爾柯說。
他說他很喜歡藍調類的音樂。
「嘿,你很懂嘛,竟然知道這是藍調。」法爾柯笑了出來。
這是他第一次看見這個人類的笑容,不知為何他也跟著笑了出來。
於是,透過音樂,無明與人類成為了朋友。
對無明而言,近乎永生的構造,讓他們對時間的流逝,就是「數字變動」般,感到稀鬆平常,對於「失去」也是毫不在意。
然而,他與法爾柯一起相處的歲月,卻也有結束的時候,因為法爾柯是人類,會老死,會有煩惱。
「嗯?你說徵選歌曲的活動?」法爾柯說。
他向法爾柯提起了,月球工廠近期打算徵選工廠休息時段的歌曲的活動,重要的是,獲選的人,可以減少刑期。
「嗯……只要獲選,我明年就可以離開這了。」
「還是算了吧,離開了這裡,我還能去哪呢?而且,我這種音樂人怎麼有機會呢?」法爾柯苦笑著說。
他不明白,人類這種囿於有限性的生物,充滿了矛盾,時而滿懷希望、時而痛苦絕望,這樣的痛苦個體,卻又令他著迷。
身為工廠的中樞管理者,掌管了整個工廠的人類資料,當然,法爾柯的一切,他也瞭如指掌。
法爾柯,金星邊境小城出生,卻有個靠著音樂成名的理想,最終,也只是一名有一餐沒一餐的流浪歌手,他所說的風光日子,全都是幻想。
他的殺人罪,是因為謀害了金星知名富豪的女兒,然而,真相是因為富豪的女兒得了不治之症,活不久了。
「這首歌,第一次唱時,是在她面前,也是她唯一的一次。」法爾柯說。
「我記得那時,她的面容,她的笑顏,她的一切。」
於是,他私下幫法爾柯報名徵選,他相信,自己做的努力會有回報,他覺得變得像人一樣。
不久後,在他一如往常的生活中,有了一絲變化。
「哎!入選了?還是第一名!」法爾柯驚訝的說。
此刻的他,除了為法爾柯感到高興,沒有其他念頭。
很快地,就來到法爾柯離開的日子。
對他來說,法爾柯會是他一如往常的日子裡,短暫留存在記憶區塊裡的眾多人類之一,他只是回到了一日往常的日子。
一切都在變化,有好也有壞,幾個月後,一則金星墓園槍殺案的新聞,引起了他的注意,新聞講的是一名男子清晨到墓園弔念時,遭到槍殺。
看著新聞,那酒吧裡彈奏音樂的人類身影與回憶,一幕幕湧現。
「嘿……你知道藍調是什麼嗎?」那男子一如往常在談著音樂。
「藍調是靈魂對現實苦悶的宣洩。」
畫面暫停,停在那男子的燦爛笑容。
「嘰咿——」一陣刺耳的雜音響起,畫面滿布雪花雜訊,之後轉變為一片虛無。

「……名……無名……」
一陣陣叫喊聲,從微小轉為清晰,她開始有了感覺,感受到了微風,感受到自己正躺在地上,周圍站著其他人。
「嗯…嗯……」她緩緩睜開雙眼,適應了短暫刺眼的陽光後,才看清身旁的人,正是陽、陰他們。
「你醒了嗎?」最靠近的陽說,陽原本是蹲著,看見她清醒後,才站起身。
「真虧你們可以從那爆炸中逃出來,是巴特揹著你出來的。」陽看向那變為廢墟推的工廠。
「嗯......我們的目標呢?」
「他的果已經由其他無明回收了。」
「不過,他有前置記憶,果再怎麼洗,還是會有再叛亂的時候。」
「不過呢,那將是很久之後的事了。」一旁的亞伯出聲。
其他人也跟在亞伯之後,湊上前關心無名。
「嗯……布魯斯……」無名說。
「什麼?」眾人聽到了無名說的話後,露出疑惑不解的表情。
「我們小隊的名字。」無名微笑著說。
「布魯斯?Blues,哈哈哈哈……」陽聽到後,笑了出來,其他人也跟著笑了。
這一天,是布魯斯小隊成立的第一天,而他們的故事正要開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