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別鬧了,費曼先生

KANASHIMI | 2014-07-09 21:31:12 | 巴幣 6 | 人氣 579




請到
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
http://lyrics.meicho.com.tw/game/game.pl?seg=Surely%20You%27re%20Joking,%20Mr.%20Feynman!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 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質心得與一面之詞,或者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
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您的留言。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以下含有ネタバレ。不想被嚇到的請左滿舵,全力緊急迴避。



這三天只看了兩天分,很快的看完了。若是三天都埋頭苦幹,搞不好老早就解決。這除了因為每篇文章篇幅短小、多是雜談,也代表這本書,或是說 Feynman 的言詞的確是淺顯易懂啊;讀起來很像是在看有趣的短篇小說集。まあ、關於理論過深奧的部分我也自動消音了。反正本作重點不在這,很多地方都把困難的部分直接刪掉了;很顯然是希望我們把重點放在物理之外的內容。

雖然閱覽過程在我來說可稱極速,不過看完卻沒啥特殊的感觸就是。(或者該說正因為是極速?)最大的感想是,有機會與頂尖的人才共事,確實是很難得的機運;雖然在那之前,自己也得要有相當的努力才行。另外幾項,則例如學到交友秘招一節提到「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原理:

我說,「我絕對相信兩位不是胡說八道。那麼,我們的課呢?」
「行,」他說,「基本原則是:那個男的想表現他的紳士風度。他不想給人不禮貌、粗魯或吝嗇的感覺。只要女的充分明白他的動機,她就可以牽著他的鼻子走。」
「因此,」他繼續說,「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都不要充紳士!不要太尊重她們。而且,守則第一條是,不要買東西給她們——連一包煙也不要買——一直到你已問過她要不要跟你睡,而你已確定她會,不是在騙你。」
「呃——你的意思是——你不——呃——你就這樣問她們?」
「好吧,」他說,「我知道這是你的第一課,要這樣直截了當可能相當困難。那麼你可以買一樣東西給她——只能是一樣小東西——然後你再問她。但另一方面,這只會使事情進行得更為不順利而已。」

看起來,有些女人就是對那些無法屈服於自己的、得不到的東西比較感興趣;而不是衡量適宜與否後,才下決定的啊。不過,這或許也不僅限於女人就是。這該說是人的天性吧:比較留意與自己預期不符,不合己意的事物。平凡的另一面就是無聊。
接受挑戰中,提及日本珠心算者與 Feynman 的較量,出現「題目愈難,我贏的機會就愈大」的情況,

我發現:他根本不懂得怎樣處理數字。有了算盤,你不必記誦一大堆的算術組合;你只需要知道怎樣把小珠子推上撥下。你根本不必知道九加七等於十六,而只需要記住加九時,要推一顆十位數的珠子上去,撥一顆個位數的下來便好了。也許我們算得較慢,但我們才真正懂得數字的奧妙。

此外,他根本無法理解求近似值方法所包含的道理,他不明白在很多情況下,任何方法都求不出完整的立方根,但可以求近似值。因此我永遠無法教會他我求立方根的方法,甚至讓他明白那天我有多幸運,因為他剛好挑了個像 1729.03 這樣的數字!

以及舉一卻不知反三中所提同學死讀書,「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弊病,

原來我的學生把什麼都背得很熟,但完全不理解自己在背些什麼。當他們聽到「從具備某個折射率的介質反射出來的光」,他們完全不曉得這就是指「水」之類的東西。他們不曉得「光的方向」就是當你看著一些東西時的方向,諸如此類。因此當我問「什麼是布儒斯特角」時,我就好像在向一臺電腦問問題,而剛好敲對了關鍵字眼而已。但如果我說「看看海水」,就什麼反應也沒有了——在他們的記憶裡頭,沒有「看看海水」這一條呢!

都提醒了我們填鴨式教育比不上作中學、動手玩。書只是真理在語言中的鏡像,不是真理本身,就像是旅遊指引書一般。看了旅遊導覽,不代表自己親身體驗過。懂得應用、不死背(死讀書),是看書要融會貫通時要注意的。

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並非每個人都像 Feynman 一樣願意自動自發動手玩。在我們當前本地的教育體系中,「被迫讀書」才是常態,痛很書本的反抗軍們恐怕占了絕大多數。因此適性發展恐怕更是我們所應該採用的。「怎麼適性」而非「怎麼導正」,才是我們在養成教育中的重點。別期望每個人都願意成為物理學家或數學家。連「給我一打嬰兒」的故事在當代腦神經學家的眼中,都不過是寓言,而非真理(見 Wij zijn ons brein)。Feynman 看起來是個很具探求心的好奇寶寶,甚麼都要試一下。多才多藝到有些不務正業,這也是許多「會讀書又會玩的天才」的樣板。他多次提到自己的思考方法,例如:

他以為我是一步步地跟著他演算,其實不然。我腦中想的,是他正在分析的理論中某個特定、實際的例子,而根據過去經驗和直覺,我很清楚這例子的特性。所以當方程式應該會如何如何,我知道那是一步錯誤的推論,於是跳起來說:「等一下!那裡有個錯誤!」

能夠抓住訣竅,這大概就是天才與平庸間的差別?我發覺自己也有部分與之雷同,當然是沒他的高明。Feynman 有聰明頭腦,也有恰好有機會將之轉化為實力。雖然不是因為遇到特殊的貴人,但我邊看,有時會想,若他活在本地的教育制度之下,恐怕還真得要有個「生命中的貴人」,才有機會不被犧牲掉。或許,一個理想的好教育制度,也應該達到不希罕、也無須特殊伯樂(高級教師),也可以發掘學習者的能力?這部分(其可能性、該如何制訂等)我尚無研究。
2014/7/9 18:5:30

想說再拖下去,下一次不知何時才能了結。何況本書還滿容易翻閱的,直接結束掉了。

你們就這樣選書?裡面提到怎麼選書的問題,也饒富趣味。Feynman 不愧為具科學素養的學者,能夠從其用詞精確度、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度下手。雖然我認為,評審教科書籍的用意,教育多於精確性;但卻一點也不懷疑,多數情況下評審過程就是這麼草率。與其行教育之名實則隨隨便便,倒還不如 Feynman 那種審查來得更優秀。

草包族科學提及我們不應被表象所蒙蔽,而應看出現象背後的道理,這點與前面所提「不該死讀書」類似。並說我們應該誠實做人。除了不應偷雞摸狗(不按部就班驗證實驗、採科學方法而不嫌麻煩就簡略跳過)外,也應該平衡的報導(見媒體與社會責任)。簡單的說,除了注意自己是不是照規則來之外;既然知道不對的,就別做了。(當然,這樣說是太簡單了點。)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