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手塚治蟲《火之鳥》(上)

艾爾琈 | 2013-06-13 20:04:44 | 巴幣 68 | 人氣 1601


  這故事的世界觀太過壯大,不得已心得要拆成兩、三篇來寫,不過我這文裡劇透很多,觀看慎入~說起來會認識手塚治蟲老師是從他的怪醫黑傑克開始。那部動漫也是我小時候常看的動漫之一,不過會發現火之鳥這部作品,還真是經由跟阿貓互相推坑陷害而知道的。

  本來我推薦他去看藤子不二雄老師的《SF異色短篇集》,結果他比我還快看完,然後他知道我喜歡鳳凰,所以換他推我去看手塚治蟲老師的《火之鳥》。不過有趣的是,其實我很早以前就有玩過紅白機《火の鳥~鳳凰篇~ 我王的冒険》這遊戲,而且覺得音樂很好聽所以為了破關玩了很多次,印象深刻。

  沒想到現在又被推薦此作品,想起來真是令人懷念ww 這故事談到生與死比較沉重類的話題,劇情構思上很有趣,而且偶而還會帶點小小的幽默,覺得手塚老師的頭腦真的很好,難怪這部作品加上藤子老師的作品剛好被人稱讚為人生必看的兩部作品。
           
  我看的章節是由東販出版社代理,共有22集的漫畫,章節一共分為黎明篇、未來篇、大和篇、異形(羽衣篇)、鳳凰篇、復活篇、望鄉篇、亂世篇、宇宙篇、生命篇、太陽篇。每一篇都是分開的故事,但是都有一點點的相關,卻不會影響到各自的故事,這類的手法十分有趣。

  火之鳥活了好幾千歲,擁有不死的生命,是傳說中的仙鳥,每當面臨一個時節之後牠會自焚,在從火堆裡誕生新一隻火鳥繼續於人世間徘徊。隨著人類的歷史演進,火鳥看遍了人類在世上的愛、恨、生、死,甚至因為傳說喝下火鳥的鮮血能永生不死,所以有很多人來狩獵火鳥。但也有人純狩獵有趣,或是對火鳥不敢興趣,那我稍微簡述一下自己對每個篇幅的看法。

  【黎明篇】

  黎明篇的時代很像太古,只是沒像遊戲一樣有恐龍。因為人類的思想非常單純,而且相信巫術法力、咒術之類的,當時的武器也很簡單,刀、弓、箭類,然後戰爭、統馭、征服。故事中的主角是一個名叫那歧,且弓箭術非常厲害的少年,雖然是由他起頭但最後也只是火鳥眼中看遍世界的一個小角色。

  黎明篇留給我的是一種無奈與落寞感,名為那歧的少年在敵人的手下做事,一開始對滅他族的敵人報著深仇大恨,但因為對方的好意與養育,以及連女王的命令都能捨棄而解救他的情況之下,兩個人後來像父子一樣。本來以為他們至少會有一個愉快的結束,不過給我的就像被下了顆震撼彈般的想哭。
  
  【未來篇】

  未來篇的世界觀也很壯大,然後讓我想到《駭客任務》,這裡的人類彷彿都被人類洗腦了,尊稱母體為「聖母」、「偉大的先主」,所有旨義都按照電腦母體去行事。「猿田」這個姓氏,從黎明篇開始一直到未來篇,似乎都有傳承下去。未來篇的故事裡,人類雖然擁有高科技,但是上級已經蠢的不會用頭惱去判斷是非,一切全靠電子頭腦去計算,無論是自取滅亡還是棄捨都一樣。不過還是能讓我理解的是,有的人會依賴電子頭腦不是因為他完全笨到聽從,是因為他是「試管嬰兒」,而電子頭腦就像他的母親,因此他才會契而不捨。然後居然有講到所多瑪跟蛾摩拉~這兩個城市我也常聽到他們惡名昭彰的事跡呢!

  後序發生了核爆,後面的故事十分寂寞。看的心裡都覺得有些難過。在經過數千億個等待的日子裡,被火鳥賦予不死之身的未來篇主角痛苦難耐,連我也覺得人類滅絕後回歸自然的太古,感覺身歷幾千億年的演進。這未來篇像黎明篇的前傳,因為後來也有互相牽引到。

  【大和篇】

  這是一個笨蛋統治者的荒誕故事,不過也間接諷刺了很多歷代用活埋當陪葬品的君王,記得好像從始皇帝開始就以兵馬俑代替了。在這篇故事裡有用到這個題材,同時這時候的時代應該是黎明篇後傳了,只是這次主要開頭是大和而不是熊襲。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原本以為的時代變動是先黎明再未來後大和,但隨著故事的推演,是未來->黎明->大和,而火鳥在這穿梭數十億年,看盡了物種的發展,但牠相信終有一天人們會善用到他們的生命,了解目標並過完充實而無悔的一生。

  【異形篇】
  
  說起來沒有人能夠審判他人的生死,只是異形篇看了挺感概的。這用了八百比丘尼的故事,而她之所以長壽是因為像被困在時間柵欄之中,永遠的走不出去,而外面的世界不斷輪迴,卻又有大批的傷患(不論人類魔鬼)都來找她使用靈力治療。逃不出命運的定數,最後決定接受命運。

  【鳳凰篇】

  看到以往玩過遊戲的人物真的挺懷舊,雖然遊戲跟劇情無關。有看到遊戲《~鳳凰篇~我王の冒険》內裡那張鳳凰圖跟主角我王,所以特別有感觸。此故事大致上分為兩個主角,一是講我王從出生的苦難一直磨到後來變成一位超彿大師的故事,他當過盜賊也幹勁惡事,但後來受過苦之後突然頓悟,用活躍又充沛的生命力繼續他的流浪生涯。

  另一位主角茜丸則是一位雕刻很厲害的佛師,與我王有一段孽緣,善良的他救了我王,卻被對方傷害了最寶貴的右手(用來雕刻藝品的手),後來變得不得已改為左手,但他後來成為貴族們器重的人物,好運開始來。相反的我王的苦難不斷,我想這也是他自作自受的緣故,兩人最後再次相遇是在皇宮舉辦的鬼瓦比賽裡,而我王刻出栩栩如生的鬼瓦,茜丸不服,道盡他先前的惡事包括自己的失去的右手,於是我王立刻被趕走,然後也被砍斷僅剩的一條手臂。

  說起來我本來對我王有點心痛,但後來想到他先前也砍過人家一隻手臂,所以這是因果報應。不過茜丸後期被貴氣給影響,以失去先前原有對雕刻熱愛的真誠之心,所以他後來的一生過的並不好,很快就死了(被火燒死)。而我王這時跟他相反,縱使失去兩條手臂而且獨眼,也靠著決定活下去的毅力充沛的活下去。

  不過這裡想說一件事,因為手塚老師在故事內一直把火鳥說成是鳳凰,事實上依奇幻研究裡的資料來看,兩種是不同的生物,火鳥是不死鳥,鳳凰則是代表吉祥而長壽的瑞鳥。兩種在外文都唸Phoenix,所以好像一樣,實際上兩種不同(但是若以『火鳳凰』來形容的話,又有相似感)。不過以一般來說,要區別這兩種鳥兒的方法通常在尾端,奇幻研究裡認知的長壽瑞鳥鳳凰,是有著五彩繽紛的尾羽,是傳說的百鳥之王,地位僅次於龍。雄為鳳,雌為凰,這是中國神話中的鳳凰。

  而火鳥(不死鳥菲尼克斯)則是來自西方神話,不過華人在翻譯上因外文唸法的緣故習慣把火鳥叫成鳳凰,但是西方神話的火鳥外型比較像鷹,而鳳凰則像雞或雉。我自己畫的鳳凰我不知道像啥,覺得只要好看就好了(毆 除此之外,埃及也有一種不死鳥,代表太陽的象徵,名為貝努鳥,頭頂寶瓶,形狀像蒼鷺,貝努倒是比鳳凰和不死鳥還好來的做區別。

  因為心得實在太長,故沒有辦法一口氣把全部的感想都數盡,剩下的篇幅留到後面慢慢品味,火鳥真的是一部傑作,手塚老師的想法真的非常先進。最後就來回味一下我王的冒險,遊戲結尾END的音樂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peachpeach
好像很有趣的故事,怕被捏所以沒看內文XDDDDDD

等有空找來看看~[e38]
2013-06-14 00:15:23
艾爾琈
真的是很棒的故事喔^^ 不過內容因為是生死,所以比較沉重~希望不會覺得太悶才好^^
2013-06-14 10:24:06
貓貓風 ฅ●ω●ฅ
[e19]
2013-06-14 15:52:06
艾爾琈
[e12]
2013-06-14 22:57:19
黑崎一護
感謝介紹[e34]
2013-06-16 11:09:52
艾爾琈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2013-06-17 00:37:36
peachpeach
我現在看完復活篇了~
內容雖然是生與死,但我覺得真的故事很有趣~
比起探討生死我更喜歡它的故事性!!
(趕去看paper~
2013-06-16 17:27:29
艾爾琈
我覺得手塚老師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把一個主題用很多不同層面去刻劃,想像力真的很豐富。我目前只看完了望鄉篇,現在趕著畫東西就暫時沒看了QQ(去公司午休在偷看X
2013-06-17 00:38: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