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進擊的巨人《Attack on Titan》有點劇透請慎入

艾爾琈 | 2013-04-24 15:59:52 | 巴幣 42 | 人氣 10492


  以巨人為題材的故事,並且把它發揮的淋漓盡致是挺罕見的。


  當初看到標題還以為是以熱血少棒為主題的運動故事…結果好像是在噗浪上看到友人分享了動畫第一集的感想後,才想說不妨去瞧瞧好了。


  結果沒想到是靈異恐怖的動漫~不論且故事,在被支配者與支配者的環境之下,可以知道前者必需承受多大的恐懼,而他們巨大的力量足以讓被支配者死無全屍,甚至毀滅被支配者。光是這樣的氣氛營造,加上動畫高解析的優良品質,我就被吸引進而去追了漫畫。

  不過像這類偏近獵奇的動漫,多少會給身心帶點影響,不過也還好的是,縱使漫畫有在多血腥暴力的場面,在動畫裡也算很盡可能的不要表現的過於殘忍。畢竟彩色畫面、聲音與音樂都能給與比漫畫更強大的視覺震撼。


  說到進擊的巨人迷人之點在哪兒?除了題材夠有趣,故事夠鮮明之外,劇情的舖張的緊湊程度也算拿捏的恰到好處,不過真要說的話,我倒覺得是巨人們留給了我挺深刻的印象,像是它們來自於哪?它們為什麼吃人?它們有多聰明?縱使漫畫追到最前鋒,對於巨人的來由依究是一團謎,它給我的影響力大概不單只是看完就算了吧。


  這部故事裡有很多角色很快就沒戲份了,來來去去的角色也十分眾多,不妨就先介紹一下主角團的重要三人組,其他的可以去WIKI裡面翻閱~

  

  (中間)艾連.葉卡:主角,擁有化身為巨人型態的力量
  (右邊)米卡莎.阿卡曼(三笠):氣勢強大的少女,武功一流。
  (左邊)阿爾敏.亞魯雷特:是個聰明的孩子

  不得不承認我這介紹真爛,不過WIKI有很詳細的說明了,有興趣不妨去WIKI看看吧~連結請點

  附註:WIKI裡有劇透,觀看前慎入,個人覺得此部動漫不見得一定要看過角色在看,我也是在沒看過角色介紹的情況下追完目前連載。


  話說到這個英文翻譯,在動畫上看到的寫Attack on Titan,wiki百科的條目英文則寫Shingeki no Kyojin,Titan和Kyojin都是巨人,其中Titan直翻又稱為泰坦,其本譯就是巨大的、了不起的,這讓我想到北歐神話創世紀。


  北歐最有名的巨人應該是霜巨人之祖伊米爾(Ymir),他又被稱為「創世巨人」。他之所以被稱為創世巨人,正因為他在與三柱神奧丁(Odin)、維利(Vili)、菲(Ve)作戰而死後,屍體被放入深淵中央,由肉身創造大地,血液變成無盡的海洋,骨骼成為山脈,毛髮則成為樹木,頭蓋骨鑿成蒼穹,腦髓則成為雲。沒多久後,伊米爾的屍體湧出大量蛆蟲,眾神不忍見其慘狀,便決定給蛆蟲肉身,將之降化為妖精(Elf)與矮人(Drawf),受光面的蛆蟲變成妖精,並且住在妖精之鄉愛爾芙海姆(Alfheim)。暗面的蛆蟲則變成矮人,住在地下世界。


  至於伊米爾為什麼與三柱神戰鬥,正因為霜巨人無法與神祇共存於一個土地上,於是和神展開戰鬥,他殺掉了三柱神的祖父波利(Buri)。說起來他們的關係挺複雜的,巨人族明明和神族是勢不兩利的,但是波利神還是娶了有智慧的巨人密米爾(Mimir)的妹妹貝絲特拉(Bestla)為妻子。至於密米爾則是由伊米爾的汗水誕生,在伊米爾熟睡的其間,汗滴自它的左腋滴下,於是變成了智慧的巨人密米爾。波利神娶了貝絲特拉,生下一子貝爾(Bor),這位貝爾就是三柱神的父親,又其中,三柱神的奧汀最後變是北歐神話裡的大神。


  無論關係有多複雜,最終霜巨人族失敗了,殘存的巨人們逃往世界的另一端,並在那兒建立巨人之國喬登海姆(Jotunheim),並在那繁衍許多霜巨人,發誓永遠與諸神為敵。北歐神話創世紀裡,巨人站足了一個十分重要的地位,在這神話中倒是沒有把巨人做善惡定位,畢竟也是有神祇娶了巨人。只不過北歐神話的巨人有很多種類,像火巨人眼中只有破壞,山巨人殘暴粗鄙,而伊米爾是霜巨人,雖然不像前兩種巨人性格暴戾,但是最具有侵略性,而且口吐的氣會結成冰霜,所以萬物對它們敬而遠之。

  
  霜巨人伊米爾

  北歐神話到此,而希臘神話的巨人我就沒有特別去研究了。頂多知道最早的巨人是泰坦(Titan)和泰坦女神(Titaness),他們倆是天空之神烏拉諾斯(Uranus)和大地之神蓋亞(Gaia)最初的孩子,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巨人,不過後來宙斯來與他們爭奪領導地位,爆發了「泰坦戰爭」。是說在看進擊的巨人時,因為英文用了Titan,當時就有朋友跟我說他想作者應該有參考過泰坦巨魔。但總體來說,巨人和諸神還真是勢不兩力。


  然後打了一大串,好像覺得自己偏離主題了?不過無論怎麼說,這部優秀的作品的確是因為先前描述的那幾個點而深深吸引我,縱使現在追到最新番的時候,覺得好像開始鬼打牆,但它依舊是一部好作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風中的旅行者
聽樓上的這麼說,我開始覺得一切都是陰謀= =
"人類全部生活在堡壘裡面,是高層人士蓄意而為"樓上的這句話,我覺得最有可能是這樣
2013-05-14 16:21:10
艾爾琈
除非作者想像能超乎大家推測所及,要不然這個推測的確很合理~~~
2013-05-14 20:34:12
作者的想像力太好~~想出這種劇情~~~神作~~
2013-07-07 17:30:42
艾爾琈
[e19]希望快點有後續www
2013-07-07 18:42:30
閒晃Chill
據說
作者看過傑克與豌豆的故事
裡面也是在講天空的巨人爬下來吃人
2013-07-14 13:25:11
艾爾琈
真有趣:P 這故事我有看過
我覺得裡面探討的東西蠻深的,不過巨人是否吃人這我倒是在故事裡沒看過,但巨人會想殺了主角,是因為主角偷了他的金雞母
2013-07-14 18:19:28
閒晃Chill
啊不是,是最近的電影"巨人戰紀"才是在講天上巨人順著豌豆爬下來吃人 lol
2013-07-14 22:08:53
艾爾琈
XD 沒有看過那部呢~有空來去GOOGLE~不過後來我有問過我朋友,雖然傑克與魔豆的巨人貌似沒有吃人,但也許黑童話裡是有吃人的唷@w@"
2013-07-14 22:34:32
蔚藍海豚
今天才發現姐姐有看過這一部喔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10/3488324607f4f29987ce9f9bbb380798.GIF

我今天剛好在找這部的資料,結果在那邊看到姐姐的文章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10/9994b5325cc82c817afb8b9261d76dc6.GIF
2015-09-04 03:11:29
艾爾琈
我最近還參與了阿貓畫辦的這個企劃合圖w 不過有隻一直還沒完工w 這部很讚呀:>
2016-03-10 00:43: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