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政府推小冊子 教老師應付「怪獸父母」

ジャネス | 2010-03-24 13:14:15 | 巴幣 0 | 人氣 1559

日政府推小冊子 教老師應付「怪獸父母」
(明報)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日本    近年出現不少常向教師投訴及抱怨的「怪獸父母」(monster parents),他們蠻不講理,要求多多,處處干涉學校政策,令教師精神壓力大增,甚至因此要辭職或自殺。日本東京    市政府最近決定推出小冊子,教導教師如何應付「怪獸父母」。

法新社報道,東京市政府花費1000萬日圓(約86萬港元),於本月底向市內逾6萬名公立學校教師及職工,派發應付「怪獸父母」的小冊子,協助教師在不同事態中應對、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一名東京小學教師提及家長投訴時說﹕「他們實在有太多投訴,有母親早上7時半來電,不斷嘮叨了兩小時。有天早上,她問我『為何要讓我的孩子在眾人面前演講?他不喜歡演講。』他們只看重自己的孩子,要求教師對他們的孩子特別重視。」

學者:教育變生意 家長就是神

日本教育評論家尾木直樹認為,出現「怪獸父母」現象,因日本教育界在本世紀初引入商業原則——日本許多地區現已讓家長自行為子女揀選學校,而不是根據居住區域分配,加上日本出生率低,以致學校爭奪學生,令「教育成了營銷買賣」。他說﹕「在百貨公司,顧客就是『神』,買家有絕對優勢,而在學校,家長就是買家。」

日本宮內廳早前稱,皇太子德仁的8歲女兒愛子,疑在學校因被多名男同學「粗暴對待」,感到極度不安,本月初開始幾乎無法上學。但事後有雜誌卻質疑,愛子母親雅子透過宮內廳透露學校問題的做法是否「過了火」,還問「雅子妃是否怪獸媽媽?」

家長要求學校洗校服剪指甲

尾木蒐集了700多個「怪獸父母」案例。他發現有家長要求教師每早到學生家接學生上學,有教師被要求每天查看天氣預報,告訴學生明天是否需要帶傘;有學生母親要求教師在學校旅行當天替其孩子帶午餐。有母親的孩子被指打破學校窗戶,母親為了解事件而向公司請假,後來要求學校賠償其工資損失。有學校更被要求為學生洗運動服、剪指甲,以及因有某一學生在校刊中沒出現在多張照片中,而要重編校刊。

日本政府資料顯示,教師因精神壓力而缺課,過去10年升逾3倍,佔請病假教師的63%。逾2.6萬東京教師為自己買保險,避免捲入法律訴訟,是10 年前一倍。部分受壓教師更自殺。曾有幼兒園教師抵受不了一名家長連續4個月投訴,留下遺書稱失去自尊,自殺身亡。

法新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23/4/h5ly.html

自己小孩也是在東京小學上學﹐也認識不少東京學校家人﹐覺得以下所謂「怪獸父母」案例﹐祗能當成奇人奇事看待。
「有家長要求教師每早到學生家接學生上學」
「有教師被要求每天查看天氣預報,告訴學生明天是否需要帶傘」
「有學生母親要求教師在學校旅行當天替其孩子帶午餐。」
「有母親的孩子被指打破學校窗戶,母親為了解事件而向公司請假,後來要求學校賠償其工資損失。」
「有學校更被要求為學生洗運動服、剪指甲」
「有某一學生在校刊中沒出現在多張照片中,而要重編校刊。」

法新社指
「東京市政府花費1000萬日圓(約86萬港元),於本月底向市內逾6萬名公立學校教師及職工,派發應付「怪獸父母」的小冊子,協助教師在不同事態中應對、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

真是浪費納粹人血汗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