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oir 黑色天使|湮沒在時間洪流的佳作

是奇點呦 | 2024-01-29 23:16:10 | 巴幣 1014 | 人氣 175


第一次嘗試寫動漫心得。

觀看契機

會去看這一部是因為在一部介紹梶浦由記的影片中,聽到這首《canta per me》。這首弦樂加聲樂的組合所營造出的氛圍與旋律,我非常喜歡。


然後就去查了動畫,哇,是 2001 年的舊番了!各論壇也幾乎沒什麼討論與心得,只在 PTT 看到有大大專文介紹這位導演的美少女槍戰三部曲,還有寥寥幾筆要 google 西洽精華區才能找到的心得。


所以我才在標題打上「湮沒在時間洪流的佳作」。今天要是沒有幸運聽到這部的 OST,還真的不會把它挖出來。這裡我必須先說,我沒有找到這部動畫的正版收看管道,也許是真的隨著時間被忘記了,不過大部分較沒有名氣的舊番真的比較難有管道收看吧。

音樂

我覺得這部是個佳作。首先,光是 OST 就非常值得一看(怎麼感覺我是來推歌的:P),這裡除了上面那一首,我再推薦另外一些:

maze,我印象中沒有在劇中聽到這首歌。

salva nos,可以說是這一部的專屬戰鬥 BGM

zero hour,純鋼琴,抒情的部分

音樂…非常的有「梶浦味」,那種女聲加上空靈的音樂可以說很有辨識度。不過 2001 年對於梶浦由記來說,應該也算是較早期的年代了。較可惜的是,感覺有很多的 OST 沒有被使用到,像是戰鬥時就幾乎都是 salva nos。

敘事


接下來,關於這部的敘事,可能有很多人會不習慣,有一種老番特有的風格(?

對我來說,Noir 有種《黑礁》的 deja vu,也許是「槍與少女」的元素讓我覺得兩者有相似的地方。

整體的敘事是慢節奏的,經常可以看到兼用卡,但我個人是沒有被兼用卡的使用影響到。對於監督來說,這部的兼用卡應該是角色進行回憶的方式。而在不同的時機進到回憶中,有不同的意義。隨著每次的回憶透露出更多訊息,觀眾也會越來越瞭解迷團後的真相。然後再順便省經費

推薦有興趣的各位先看看第一集是否符合胃口。Noir 在第一集就算是把整部的風格給定下來,一開始的接任務、兩位主角的見面、工地的戰鬥、canta per me 的插入,到最後好幾個謎團的出現。可以說,看完第一集就可以知道跟這部番有沒有緣了。


24/01/29 寫到一半,施工中…
24/02/04 稍做修飾,決定就先寫到這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