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觀設定探討-魔法與科技之間的平衡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23-11-08 14:18:26 | 巴幣 202 | 人氣 166

之前寫了現在的蒸氣龐克手遊真的是蒸氣龐克嗎? 這篇小文章,後來我又細想造成幻想魔法風和蒸氣龐克風就是兩者間對於風格的認知存在一定認知外,就是兩者間沒有做出一定規範

其實現在的網路小說和遊戲,有很大程度都其實是往幻想魔法風發展,因為要讓主角有很大的外掛空間,靠『科技』肯定是不夠的,這也側面顯示出在轉生異世界類題材的氾濫下,人們對精神上的追求沒有太大,這也是,因為過於複雜很難讓人理解那份探討性質,有時是為了能讓作品可以多加入更多東西,於是就把許多能力都簡易化了。

其實各位去細想像弗蘭肯斯坦(科學怪人)、化身博士 這類探求『靈魂』性質的文學作品,雖然表面是在一場科技研究帶動一切,但實際更像是利用『科技』追求『魔法』般奇蹟的追尋。

其實就連哈利波特這類的魔法性質的作品也會講述『靈魂』性質般的心象世界,也就是規範限制




有哪些很好的將『科技』與『魔法』接合的作品呢?

其實這類的作品有不少,從電影動漫至童話都有,大多數『魔法』更像是種能源的驅動力般的存在。

但這樣講太過抽象,不如搬上些作品介紹,比較直接也容易理解,我也會補充他們做出的世界規範。


『魔法』其實是種技術

鋼之鍊金術師,FA幾乎是『科技』與『魔法』的設定參考書之一,他的『魔法』 鍊金術一個很大的規範在於一切都是要經過「等價交換」,沒有所謂的無中生有,你不能讓人隨意用『魔法』就讓人原地復活這些生老病死苦的狀況,
當然!『科技』的機械一樣不可以,但它卻出三樣能讓科技和魔法接合點物品

1.奇美拉
動物和人的結合體,雖然似乎是獸控的性癖的狂想。

但它比較可怕的點是在於是以一種褻瀆神靈的方式,尋找靈魂結合可能性的改造,在『技術』可能性下,以一種透過實驗的「觀察」得出「結果」,大家印象比較深的是小女孩的悲劇,但後續開始出現了獸型改造人的情況,能在某條件下能保持人類外觀但實際肉體都幾乎是動物的機能。

其實各位也能從來自深淵的彭多爾多身上找到這點

2.人造人
幾乎是將靈魂灌注到肉體的探索,艾力克也表示說多數人造人都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型態,這也表示它們會像殭屍一班有許多屍塊組成甚至會需要接上義體的可能,而由「父親」製造出來的人造人,甚至有不少超能力,就以會放入和吞噬他人靈魂特性而言,可以說能力延展性很高。

3.靈魂鎧
靈魂似乎不用在肉體才行,到鎧甲上不行嗎?金屬體又不會累,那其實你會想問人偶 機械人是否也能有靈魂,我想這這就是答案,而且也增加很高的改造性。

而且各位可以發現,雖然他們也有軍火,但不是把魔法當砲火子彈發射,產生甚麼屬性特效BUFF等功能,也不會有人沒事弄出個防護罩反射盾,這側面顯示會『魔法』的人很稀缺,如果能大量動用『魔法』也簡直是浪費,因為『魔法』也就是『靈魂』的保存是不容易的。

其實類似的像屍者の帝国(The Empire of Corpses)、聖魔之血(Trinity Blood)、霍爾的移動城堡和吸血鬼獵人D(Vampire Hunter D)等有加入黑暗幻想類的雖然有魔法,但更趨近於透過如『魔法』般的力量來實施肉體的改造,靈魂的轉移的可能性等,換句話說就是將『魔法』變成『技術』的一種。

聖魔之血(Trinity Blood)和吸血鬼獵人D(Vampire Hunter D)比較多是所謂的『魔法』多數是天外科技,而它們還有個共統點就是有著對古風的雕琢有很高的匠人精神崇拜。

另一方面它們都講述了一個世紀末的故事,部分看來是『魔法』的東西都是被隱藏的強大『科技』

其實,在身體加裝某個機械義肢是滿多幻想風會做出的事情,科技比較落後點會加裝生鏽管線和肩炮
而頂天的都已經是肉體變異自在的程度了。



魔法下的科技

霍爾的移動城堡,應該說宮崎駿的特點在於城堡上的改造,其實要塞碉堡變成巨人或長出四支和天空船艦等很大程度也是宮崎駿的作品影響,當然這也包刮比較早期的歐美故事影響,例如鐵巨人。


其中一種就是童話類的,基本上很多受到文學式啟發,很直觀的就是綠野仙蹤(OZ)或是愛麗絲

其實童話類的,是種將非人的物品擬人化造成有機器人的假象結果,尤其是機械物品,例如時鐘,雕像等

而這些動力來源通常無法探究,或許這也成為多數許多有科技設定但魔法設定卻大過科技的情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