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天晴爛漫!《因為一本故事書,少年開始狂野的西部大冒險》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20-04-18 21:24:24 | 巴幣 20 | 人氣 438

~前言~

最近動畫又開始吹起「大正浪漫」風格的作品,有《櫻花大戰》的續作《新‧櫻花大戰》,以及
手機遊戲改編的《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以及本文要介紹的《天晴爛漫!》

我個人合稱大正浪漫三巨頭。

而說起「大正浪漫」風格的作品,讓我感興趣除了那是東西方文化衝突的交替時代,而最讓我感到興奮的還是充滿粗曠的「蒸氣龐克」的元素,「蒸氣龐克」作為現在許多奇幻和科幻作品甚至遊戲都會用到元素,

但要以「蒸氣龐克」來分類這次大正浪漫三巨頭,其對元素掌握對比可見一般。

《新‧櫻花大戰》缺點則是人物造型和背景都過於現代,反而失去時代溫情的復古感。

《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則是太多奇幻元素,很難放在「蒸氣龐克」類型,就算是我看過《鋼之鍊金術師》,都很難講講它放置在這個位子,反倒是手機遊戲裡面怪物比較有那樣子。

「蒸氣龐克」除了是對某個時代的虛構幻想的歷史曲線外,其重要還是對科技的掌握。


我個人喜歡的是「蒸氣龐克」所附有的那種濃濃的復古科技感,我個人對「蒸氣龐克」作品類型有以下,「未來科幻類」「末世生存類」以及「奇幻冒險類」這三類。

而《天晴爛漫!》無疑的很好地掌握了「蒸氣龐克」科技部分的元素

不管哪種類形,對於作品中時代的科技描繪,以及技術樹曲線還是得掌握好,對於比較專精蒸氣龐克的劇迷都會認為是科幻類型,而非充滿魔法的奇幻纇,這也是為什麼有部分蒸氣龐克的劇迷質疑《鋼之鍊金術師》的分類,而部分手機遊戲內人物有著「蒸氣龐克」的造型外表,但整體內容卻超出科幻範疇的空殼。

對「蒸氣龐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小屋中收集和整理的資料。

~正文~

故事的開始,來到一座紐約的城鎮,這裡正在舉行一場橫跨美洲大陸的越野車比賽,群眾們正熱烈地為即將出發的選手們送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而我們主角天晴也在其中的參賽者,剛開始我以為這是一部類似《超時空甩尾REDLINE》或《TAILENDERS テイルエンダーズ》那樣是一部講述賽車競速的科幻題材作品。


但鏡頭一轉,來到了日本的一座監獄,天晴也在裡面,我剛開始以為是不是因為他的衣著問題被當作可疑人物被關進來,瞧瞧他那頭粉紅鞭炮雙馬尾。

看那身沙瑪特的尖端造型,我原以為他是不是個性狂野的那種BOY,結果人家竟然在研究蒸汽機,所以這年頭戰鬥力強的剔光頭,邏輯鬼才沙瑪特是這樣嗎!?


鏡頭又來到了一間道場,道場的師傅代理小雨正再給們生做訓練,而這時小雨的妹妹 小文 前來通知哥哥,大官人黑田要他前去。

原來是天晴製作的蒸氣機砸壞了黑田家的庭院,而從黑田與小雨對話中可以得知主角天晴從以前就是這附近出了名的麻煩人物,但同時卻是個機械天才,但似乎這裡的環境還未接收西方文化,所以大家都將天晴當作是個愛擺弄機關的奇怪家伙。

而黑田找小雨來是要他帶回在牢裡的天晴,但這並非出自愛才之心,而是因為天晴出世的空乃家是有名大戶生意人,並且與朝廷關係不錯,要是黑田沒弄好也是會惹禍上身。




然而還等不到小雨去救人,天晴自己就從牢裡開鎖出來了,重點是門衛也是懶散,根本沒有發現。

天晴回到家,馬上展現了理組般的簡單明瞭講述出事過程,但父親無法理解這孩子為什麼要搞那麼多事,但天晴也只是淡淡地回答「解釋了你也不會明白」,由此可以看出空乃家還是傳統家庭,不過天晴的那種事情在大但依舊沉著冷靜也讓人覺得特立獨行。


黑田知道了天晴逃獄的消息後,笑了起來,正愁著沒有罪名能教訓他,正好他逃獄了,於是命吝底下的人前去抓他,小雨也在其中。

小雨也算跟空乃屋有些交情,出於擔心,於是找到在店舖內哥哥,知道了天晴所在的倉庫。

小雨先是被天晴所設置的機關整了一下後,看到倉庫內的擺設機關和設計圖,先是一愣,被眼前的一本書所吸引,原以為是西方的技術書,但天晴回答到那是本故事書。


這本《地球到月球》是朱爾·凡爾納於1865年寫的科幻小說。小說記敘了後美國內戰時代,巴爾的摩大炮俱樂部的主席巴比康和其競爭對手、費城的鎧甲製造商尼切爾船長以及一個法國人麥可乘坐一枚由巨大大炮發射的中空的炮彈飛向月球的故事。


小雨來不是為了別的,希望天晴趕快回去向黑田大人謝罪,別再把事情鬧大了。

但天晴卻表示拒絕,反正都已經惹到人家了,不如出海去旅行。

這不!他帶這小雨從倉庫秘道接通的海洞中,沒想到這裡有天晴設置的船塢,而這時黑天的人追來,原本小雨想帶回天晴,但阻止蒸汽船簡直是螳臂擋車,就這樣上了賊船。


沒想到上來的小雨一腳踢壞了馬力格檔,這下兩人來到外海,馬達也壞了,根本回不去。

小雨問天晴,為什麼要搞那些玩意,天晴告訴了他當初4歲時見到蒸汽船的感動,以及《地球到月球》那本書這些開啟他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經歷過幾天沒水沒食物的磨難後,兩人幸運的被一艘蒸氣輪船所救,來到了美國妞約的港口,而這是他們新冒險的開始。


《天晴爛漫!》整體的故事的開局十分簡單明瞭,雖說就是兩個日本的新鮮人來到美國的冒險,人物互動十分搞笑外,也充分展現了天晴想透過自己的技術挑戰天空的高度,以及對探險尋找未知的渴望,而冒險最讓人欲霸不能的就是前方道路上有許多事情超出你的預期的驚喜,作品一開始加入透過賽車去冒險元素也著實讓人期待。


相簿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這部我從動漫版看到有動畫的消息時就有興趣也有在看,
那時讓我想到是卡通頻道曾經播過1968年的《瘋狂大賽車(Wacky Races)》,
這部一開頭也真的很像瘋狂大賽車的這部分,
在4月10日上架動畫瘋,日本人跑到美國去賽車也真是有趣,但是卻沒想到過沒多久,
卻出現因為疫情的關係要先停播了,要看後續可能還要等了。[e19]
2020-04-23 01:13:39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瘋狂大賽車(Wacky Races)都忘了有這部 謝謝點名
雖然得停播一段時間,但這樣也有時間看舊番寫心得惹
不然也式為了追新番和想心得 不少文章都停擺了
2020-04-25 09:59: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