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誰讓恐龍有了羽毛? 上篇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 2023-07-11 22:11:46 | 巴幣 46 | 人氣 127

各位曾經迷戀過恐龍嗎?想像他們的外表,是大或小、長著鱗片或羽毛、有什麼樣的顏色……不過,有些問題似乎是必須回到那個時代才能確認的——至少我們以前認為是這樣。

【誰讓恐龍有了羽毛?】的導言中提出了一項發現,使得我們得以確認我們以前認為不可能知道的事:2008年,在一種有羽毛恐龍的羽毛上發現了黑素體,首次證實恐龍真的帶有顏色。古生物學正逐漸往可驗證的紮實科學邁進,從前對於這些生物,學者大多也只能「猜測」;現在我們能透過更多的證據和科技輔助,提出更多可被推翻的「假說」。猜測和假說的不同在於:猜測並沒有拿出證據支持,因此無法被反駁;假說則是拿著證據推斷,因為有證據,所以是可以被其他人推翻的。

再來就正式進入正題,先談恐龍的起源。他們是在中生代的三疊紀首次出現,在大約那個時期,合弓類動物是陸地的優勢物種,後來這個位置被植食性的喙頭龍類和肉食性的主龍類取代,再接著,主龍類中的恐龍變成了優勢物種。對於這個現象,兩位知名古生物學家提出了見解:這些動物一直都在競爭,而恐龍身上出現了絕對優勢,或許是他們直立的站姿,因此他們打贏了這場軍備競賽,並且這是一個長期漸進式的發展。然而作者提出不同看法:並不存在什麼軍備競賽,喙頭龍和其他主龍之所以會消失,是因為氣候變乾燥,使得喙頭龍平常吃的植物消失,而喙頭龍也因此滅絕,是十分突然迅速的事件。

然而,這兩個假設都有錯處。首先,在演化中往往都不會是直接的競爭,反而是改變路線來避免競爭,例如選擇不同的棲地或者食物。第二,目前的化石證據指出恐龍最早是出現在三疊紀早期,而非在三疊紀晚期出現後就迅速成為優勢物種。恐龍出現的一千五百萬年後,發生了一起洪水事件(卡尼期洪積事件),乾燥氣候突然被大量降雨中斷,然後又回復乾燥。因為這場災難的洪水,恐龍才會取代其他動物而成為優勢物種。

理查.歐文是最早研究恐龍的學者之一,也是第一個提出「恐龍」一詞的人,並且也開啟了後世探尋恐龍生理學的好奇心,其中之一即是恐龍是否為恆溫動物。始祖鳥的化石被發現時,還沒有多少人承認他是恐龍和鳥間「失落的環節」,就這麼過了一百多年,直到恐爪龍化石出土。恐爪龍的身體結構像是為了速度而生,並且和始祖鳥的骨架十分相似,體型小而前臂長。現今的變溫動物骨骼往往有像年輪一樣的分層,夏季長的快而冬季較慢,但恆溫動物的哺乳和鳥類就沒有明顯分層,且會有骨重塑的跡象,因為恆溫動物代謝率較高,偶爾會需要把沉澱在骨骼中的鈣、磷拿出來運用。而恐龍的骨骼呢,也有骨重塑的跡象,因此判斷他們是恆溫動物。

而中國發現的大量有羽毛恐龍也證實了「鳥類即是恐龍」的觀點。199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兩名中國學者發表了史上第一批帶羽毛的恐龍化石照片,隨後中華龍鳥、尾羽龍、小盜龍等一系列有羽毛恐龍被命名,其中小盜龍甚至是四翼的飛行動物,就像是一些研究飛行的學者假設曾出現的「四翼鳥」。中華龍鳥也是史上第一種被確認顏色的恐龍,作者等人發現他們身上有褐黑素體,因此會顯出薑黃色,而尾巴則是白色和薑黃色交錯的條紋。然後近鳥龍身上的顏色也被重建,全身黑色,四肢的羽毛則是白而帶黑點和黑邊,頭上有薑黃色的冠,臉頰還有薑黃色斑點。




不難想像,恐龍或許跟現今的鳥類一樣,雄性長著不同於雌性而又誇張的羽毛,跳著求偶舞試圖吸引雌性的注意。

創作回應

『。』
骯,不管是光禿禿的還是長滿羽毛,恐龍都是相當有趣而且令人遐想的生物呢[e19]
2023-07-15 19:46:03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是阿,不僅是外型上奇異,充滿謎團這點更是令人產生幻想的浪漫。
2023-07-15 22:19: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