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醫研日常爆肝】蛙剖&上幹啦!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 2023-06-18 19:00:00 | 巴幣 236 | 人氣 915

星期六是令人眼神死的補班日,不過也是本學期最後一次社團課,也就是社團成果發表!

這次的主題是蛙剖,首先學姊介紹了蛙類的反射:角膜反射也就是使其眨眼;翻正反射是指蛙類如果被翻過來而腹面朝上,他們會立刻翻回來,角膜跟翻正反射都可以確認麻醉是否成功;但如果翻過來之後來回撫摸蛙的腹部,就可以短暫催眠他們,這叫安撫催眠;姿勢平衡則是指蛙被擺放在解剖盤上被移動時,頭部會朝維持在同樣的位置,亦即頭部移動方向會與被移動的方向相反,就像陀螺儀那樣;最後是搔刮反射,也就是大腦被破壞後,後肢依然能在背部受刺激時做出搔抓、蹬踢等動作,可證明脊髓反射不受大腦控制。

再來是介紹麻醉蛙蛙的方法:乙醚會極大的刺激黏膜,且氣味強烈,要讓蛙致死也要花上一段時間,對人也會有影響,現在幾乎不會使用;腦脊隨穿刺法是用探針刺進枕骨大孔,先破壞腦部,再破壞脊髓,是非常需要技巧的麻醉法,方法錯誤的話會帶給蛙蛙很大的痛苦;冷凍法顧名思義就是把蛙蛙拿去冰,但有些蛙會以為冬天來了而開始休眠,解剖的時候可能會活回來掙扎;最後是這次使用的苯氧乙醇麻醉法,這是一種肌肉神經阻斷劑,和乙醚比起來刺激性比較沒那麼大,相較起來更人道。

接著介紹的是蛙蛙的生理構造跟解剖的觀察重點,這次講義居然是全彩列印耶!不愧是最後一次社課,成本好高呢(重點誤XD)。



介紹完了以後就是正式進入實作環節,首先是觀察活體蛙蛙,這次使用的是虎皮蛙,是臺灣最大的原生蛙蛙,田雞料理通常都是這種蛙。在開始實驗前,學長提醒大家不要把拍到的照片傳到社群網路,也不要隨便支解跟玩蛙蛙,做了的話回家路上會下大雨。今天使用的實驗蛙雖然都是養殖的,但如果不是我們今天需要解剖觀察,他們還可以活的好好的,他已經為我們犧牲了生命,就不要用戲謔的方式看待任何實驗動物。

先觀察姿勢平衡,可以看到解剖盤被旋轉時,上面的蛙蛙會努力的把頭維持在原來的方向,上下傾斜時也是如此。再來把蛙蛙翻過來,他會努力掙扎要把自己翻回來,但一直摸他肚子的話就會冷靜下來,停下來的話又會立刻開始掙扎。

一開始是用燒杯罩住蛙蛙以防他跳出來的,蛙也的確很躁動,他一直撞燒杯的杯壁,吻端都破皮流血了,感覺好痛喔(默默摸鼻子)。再來因為要觀察反射所以要把蛙拿出來,蛙蛙兩次掙脫學長的手,一次學長自己抓回來,另外一次跳到實驗桌旁的洗手台,有一個人眼明手快抓住蛙腳然後還給學長,這身手真讓人佩服…。然後蛙躁動的時候似乎有很多人尖叫的聲音,個人覺得……蛙蛙真的超可愛的(興奮到模糊)!!!不過再來呢,蛙蛙當然還是被拿去泡苯氧乙醇了,ご冥福を祈りします(合掌)。順道一提,當天的活蛙其實只有兩隻,其他都是事先安樂死的。

再來就是解剖觀察囉,首先工字形的剪開腹部皮膚,就可以看到偏白色的肌肉。跟小鼠比起來,他的肌肉挺厚的,畢竟他們運動量大,肌肉自然較結實。再來肌肉因為中間有大血管,要小心避開才不會讓蛙體內都是血,影響觀察。然後因為蛙腹上有幾對神經,因此剛剛摸蛙腹才會讓蛙放鬆下來。肌肉也移除之後,蛙的內臟就現出來了,先小心移除脂肪體。

再來是肝,蛙肝有三葉,是很明顯、大塊的器官,小心的剪下來之後才能更仔細觀察消化系統。用鑷子伸進喉嚨,通到的地方就是胃,然後就能把消化系統剪下來了。苯氧乙醇麻醉的時候,可能會發生胃反的情況,因為青蛙可能會反胃,吐到最後把胃吐出來,不過這次都沒見到這種情況。

接著觀察心肺,要先剪斷胸骨,剪的時候要出更大一點的力,然後就會有一聲「嚓」,手感也會有一點「軟掉」的感覺,這樣胸骨就處理好了。可以用吸管對氣管吹氣,肺會被吹起來,可是我們這組吹很久都漏氣,是去吹別組的蛙蛙才吹起來。那個肺脹到比我想的還大(可能有跟肝一樣大吧),只是吹過一次之後,第二次吹就沒辦法脹到跟第一次一樣大了。

然後是蛙心,因為死後還是有神經活動,所以其實心臟還在跳動著。外面有一層透明的圍心膜,因為怕不小心戳破,乾脆捨棄鑷子用左手徒手抓心臟,把心臟剪下來。因為剪的時候有流血,所以本來擔心剪壞,但剪下來之後心臟也還在跳,表示切成功了!學姊也說切得滿漂亮的,本來要拿林格氏液(算是蛙類的生理食鹽水)泡起來,但因為林格氏液放在其他教室而作罷。

最後還有加碼觀察大腿,不愧是田雞,肌肉真的挺發達的,只是沒找到控制腿部的神經。




放學後,幹部跟儲幹就留下來開會。「今天是我們上幹的第365天,所以想在今天交幹給你們。」社長道,拿出一疊卡片,中間的部分是刮刮樂。

終於要正式宣幹了……其實之前學姊有找我過去,問我之後要當哪個幹部。所以我其實不太確定我會不會是教學,雖然我說了想當教學,但那時候還問我「只有教學嗎」,所以就說了也可以接受美宣。到底是不是教學呢……

「教學」!刮出了教學!太棒了!其他職務的話我可能不太熟,還是教學就太好了。我的直屬是那個很喜歡寄生蟲學的學姊。

然後我們用十五分鐘在川堂吃了交幹餐。有一個公民老師路過,他說在地上吃不好,建議我們把披薩擺到裝學校模型的玻璃盒上。於是我們就在老師允許下,在學校上面吃了交幹餐XD。本來應該要去餐廳吃的,但下了超大雨所以只能待在學校,肯定是有人剛剛亂玩青蛙

這個時候就是學長姊順便發表交幹感言啦,他們就提到其實我們這屆社團參與度不高,幹部也只有八個人而已(學長姊他們是十一個)。

以及一點很「重要」的(學長說很重要的),我們要找社寵,必須要是個願意做事、有顏值的人,而且要是「人」,非人動物不行(不然原本提議要把沙跳鼠拿來當社寵XD)。然後原本教學的學長說他要一個有雞雞的男孩紙當社寵,啊可是社寵的學長說他要學妹,所以到底要不要有雞雞的啦!還是我要去找扶他?(鬧XD)總之,醫研誠徵社寵一名。

然後他建議我們要跟一中跟女中的生研打好關係,好像是這屆跟上屆跟他們有點誤會,只是詳細到底發生了什麼啊……總之就是跟友社打好關係就對了。

好的,我正式上幹了(耶~),然後我有預感我暑假就會後悔呵呵。不過,我今後會作為醫研第二十二屆教學好好努力的,請各位學弟妹選擇我們醫研吧,接下來的一年請多指教了!


創作回應

七夜墨
老師 這堂課結束 我可以把青蛙拿去煮三杯嗎A_A
2023-06-18 19:03:59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你要是敢的話是可以,我個人是不敢啦……我沒有想要把用實驗室器材處理過的蛙帶回去吃,那些器材到底處理過些什麼大家都不知道,可能帶了些有的沒的藥劑ㄛ(抖
2023-06-18 19:15:17
七夜墨
如果乾淨的話是可以處理煮三杯 我也只是略懂 擅長的料理還是炒飯 不是你想的那個炒飯喔 是吃的炒飯喔XD
2023-06-18 19:25:15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通常是你說了這種話之後我才會想歪(X
2023-06-18 19:58:31
七夜墨
看來我該檢討了XD
2023-06-18 20:02:08
傑出荷包蛋
穿刺法啊...勾起了高中可怕的回憶,我記得我那組的同學在弄的時候一直沒能俐落弄死,可憐的小生物在他手上掙扎許久......
2023-06-18 22:11:14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求實驗動物的心理陰影(怕爆)……
穿刺法真的挺需要練習 不然與其讓他一直痛苦還不如直接斷頭
2023-06-18 22:31:27
傑出荷包蛋
我也不懂為何老師會直接讓我們對活著的青蛙用穿刺法,如果是為了省錢才這樣我真的覺得很不OK,嘛不過也已經過去好幾年了
2023-06-18 22:46: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