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連新海誠都稱讚!?【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微雷長文感想,淒美動人的童話故事!

願來世轉生異世界 | 2023-06-15 18:50:39 | 巴幣 1222 | 人氣 293


「伊歐夫」人民住在遠離人煙的土地上,一邊將日常點滴編織成名叫「希比歐」的布, 一邊平靜地生活。他們到15歲左右外表就停止成長,擁有數百年的壽命,有著「離別的一族」之稱號,因此也被稱作「活著的傳說」。伊歐夫少女瑪琪亞,雖然和兒時玩伴蕾莉亞、克里姆一同過著安穩的日子,卻總是感到「孤零零」。有一天,梅薩蒂軍攻了進來,帶走蕾莉亞。雖然瑪琪亞勉強逃了出去,卻失去一切,她遇見失去父母而「孤零零」的嬰兒艾瑞爾,兩個孤零零的人之間的邂逅,編織出關於珍貴時光的感人故事。


看完後我覺得我又多活100歲了,這部也算是反戰題材,但更為重要的是對於情感的描摹,而這裡的情感主要談的是親情,僅僅用將近2個小時的時間來描述的母愛竟然如此傳神! 有相遇就有離別,但要用何種方式去離別是一個人選擇的權利,有些人或許會悲慟不已,有些人則是仰望無邊無際的蒼穹許下願來世相遇的願望,只要是人終究無法避免死亡,即使是故事裡的"伊歐夫"人他們能活數百年且長生不老,但必非永恆族能長生不死,縱使時光荏苒也依舊保持少女外表的女主"瑪琪亞",但在無盡的歲月中她了解到了人生百態,且最終能正面去面對死亡,也就是離別,瑪琪亞了解到她是為了新的離別而再度出發!


這作品如此神還有一個原因,不只女男主角(瑪琪亞、艾瑞爾)刻劃鮮明,連男二女二(蕾莉亞、克里姆)都會使人隨之而情緒起伏,即使戲份很少,而克里姆堅定的意志更是影響故事推進的動力,但同時也象徵著"伊歐夫"人堅貞不渝的守舊觀念,離別是永恆族的宿命,也是伊歐夫長老百年來一直強調的不要與外人接觸的原因,因為只會得到痛苦,但時間的推移總是會沖淡這一切,而使守舊變得不合時宜,因而慘遭"帶刀"的淘汰。


另外女二"蕾莉亞"則是和女主"瑪琪亞"形成強烈對比,同樣身為少女及母親,兩人卻面對截然不同的命運也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選擇,這選擇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影響一生一世的重大課題,但對於擁有百年壽命的"伊歐夫"人來說,會許單純只是一小段的人生經歷,它可以使人痛不欲生、但也能使人打從心裡的感到快樂,但不管是如何看待那段慘不忍睹,抑或讓人念念不忘的美好回憶,那段時光終將成為過去的往事,人生在世總有一死,但如何自由快樂的活著,不應該單純只是憧憬的空想,因是去成為指引前往烏托邦的道路。


"蕾莉亞"是皇權和帝國主義下的犧牲、是人民悲哀,我感受到原住民的不爽了...為何要被侵略...不免和現實裡歷史有所重疊,即使應該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不免讓人看了有所感慨... 如同原本可以自由翱翔的幻獸"雷納特",因鎩羽而失去了飛翔的意義。


總結來說我會給出很高的評價,雖然還是有些可以挑剔的地方,滿分5分我給4.8分

0.1扣我有些細節沒交代清楚,雖然不影響主線,但如果有補充我相信會讓這部作品更加完善,聽說原本是要做成12集的"原創"TV動畫,但出了一些插曲因而變成了"原創"劇場版,倒不是因為沒錢的原因(此片有獲得日本文化廳文化藝術振興費補助金2100萬日圓),只能說很可惜啦...P.A一直以來專攻的原創動畫,照P.A最擅長的原創動畫節奏,這一定也是部留名青史的神作的說...


另一個0.1扣的是,單純我不能接受配女二做的決定,即使在後面理解了岡田監督(&編劇)這樣安排是有原因的,但不能接受就是不能接受(我個人)。


此外這部還有拿很多大獎
中國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單元)
韓國第22屆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BIFAN兒童評審獎
西班牙第51屆錫切斯電影節(奇幻探索單元)最佳影片
澳大利亞第12屆亞洲太平洋電影獎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入圍奧斯卡最佳長動畫片(雖然沒有得獎,但能入圍就相當不容易了)
總票房430萬美元,以沒有做什麼宣傳外加是原創動畫來說,已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新海誠觀看試映會後在Twitter上盛讚本片,表示:「此作品動搖了我心裡那些平時遺忘的回憶,是非常出色的電影。本片是身為一個編劇時持續展現日本動畫新面貌的岡田麿里的監督作。(岡田)身為新人監督,卻能做出這樣的品質,令人不禁感到嫉妒和心焦。我們也該加油一點了。」


岡田麿里相信曾看過《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虎與龍》、《花開物語》、《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可能多少都有耳聞這位大大,當年未聞花名哭倒多少人,你就知道這部有多好看,最近岡田麿里也有新作要出由MAPPA負責製作的動畫電影《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這裡就先不放PV了,因為不是重點XD


講了這麼多該挪出個時間來補補這部小眾神作了吧!

這是一部能讓你重新審視自我,並重拾孝道的作品,改變人生的155分鐘該看了吧~ 如果說紫羅蘭的永恆花園人類聖經,那這部無疑是聖母教典了!  而且後勁非常強!不愧是岡媽~請小心服用O-O,還有一件好消息! 巴哈姆特竟然有上欸!!! 巴哈我大哥~

點擊觀看
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好看

創作回應

雪羅
真的讚
2023-06-15 23:08:22
願來世轉生異世界
真的很感動!
2023-06-16 08:43: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