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個對社會的針砭【殺戮重生犬屋敷】劇情概要&觀後感想!

願來世轉生異世界 | 2023-11-06 21:00:07 | 巴幣 234 | 人氣 216

在補完殺戮重生犬屋敷後,我個人對這部作品給出了相當高的肯定,如果看過奧浩哉早年的作品例如上個世代最廣為人知開創"写新爆立澀晴"的代表作gantz,這部也是少不了,但以上的元素都是建築在社會的殘酷現實面上,在"殺戮重生犬屋敷"裡更多的是寫實感,完美的把日本社會氛圍融入故事當中,並更上一層去探討生命的重量,以及身為一個人存在的意義,這才是這部所提出的反思,及所帶給觀影者的價值。


故事講述一位"犬屋敷壹郎"是個平凡的上班族,58歲的他為人懦弱,雖然為家人奉獻心力,卻得不到尊重,在得知自己罹患胃癌後,他在公園抱著寵物狗花子痛哭,碰巧和另一名少年"獅子神皓"一起被墜落的幽浮炸死,外星人將他們改造為機械,雖然外表如同以往,但全身強健且具有超凡的能力。


但同樣獲得超能力的兩人卻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原為平凡的高中生"獅子神皓"在獲得非凡的能力後,去找了因為被霸凌而一直沒去上學的摯友"安堂直行",並秀了自己的能力給對方看,於是當起了屁孩,先是用"指槍"殺死烏鴉,接著到液晶電視行利用"觸碰"電視使其直接切換到彩虹頻道,最後更是去馬路上指揮交通,讓各式汽車連環相撞,看到這一幕的友人安堂已經無法再相信自己的兒時玩伴,為何能如此玩弄他人生命,但後面了解了他是只在乎自己的朋
友和家人,但對他人惡行卻毫無波瀾的人,因而疏遠了他並想阻止他持續犯案。


不久社會也發現了這名擁有超能力的高中生,並設法將其逮捕,不料少年的力量實在過於強大(單手指槍打天下)連警局和特種部隊也被血洗,當他認為自己無能能敵之後,還打算消滅所有反抗他或危害到他生存的人(來個百架飛機撞大樓之類的XD),而"犬屋敷"見到慘況後,當然不會坐視不管,能救一人是一人,化身英雄挺生對抗是非對錯觀念錯誤的"神皓",最終將其擊敗,並恢復了社會的秩序... 诶當你以為要結束了的話,你就錯了~ 在大家都還沒來的及休息的時候,NASA卻說發現了一顆超大隕石準備直擊地表!? 而隕石太大以至於會毀面地球...


對此大家也都無能為力,還有荒誕的美國總統(川普),告訴大家在世界即將毀滅之際任何人都有權利為所欲為,反正大家都準備S了,在他發表完演說後,人們的本性如實表露了,路上裸奔的一堆,搶劫的搶劫,邪教亂入洗腦群眾(信我者的永生) ,但即使在這末日般的世界"犬屋敷"也要拯救世界,直接飛出地球來到隕石上,卻發現... 上面還有一人...


竟然是"獅子神皓"!? 他告訴了"犬屋敷"他要奉獻自己來拯救他心愛的人,因而選擇了自爆使隕石消失,不料隕石只減少一半,"犬屋敷"也做出了同樣的選擇犧牲我拯救他人,兩人的自爆解除了地球的危機...


無論是代表正義的"犬屋敷壹郎",還是象徵無知之惡的"獅子神皓",兩者必須同時並存,最終卻也都走上了相同的結局。 人存於世取決於壽命長短,隨時都有可能因為天災人禍而身亡,在地球全面性的毀滅前,怎麼樣的燒殺擄掠都變得毫無意義可言,就算是"獅子神皓"也有還未達成的事,或心中掛念的人,他會為了心愛之人難過甚至為其而死,即使這是種私益,卻也證明他的良知並未完全消失,雖然這也無法彌補他所做過的傷天害理之事,但在他生命的最後他理解了生命的可貴及人的渺小,進而做出符合正道的事。"犬屋敷壹郎"是個無藥可救的濫好人,一切的一切都只想到他人,儘管面對惡人依舊手下留情,想盡辦法讓他們改邪歸正,認為沒有人是真的壞人,這就是造就他成為英雄的原因之一,造福眾生,死後不朽。


如果有時間一定要補這部冷門佳作,它體現了社會的兩面極端的善,和不完全的惡,劇中有許多使人反思的地方,超人般的能力令人玩味。從結果主義來看兩人或許沒有任何區別,相同的命運,不同的價值觀,截然不同的經歷。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