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根網路線維繫的關係【Good night world】觀後有雷感想~ 請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願來世轉生異世界 | 2024-02-02 17:24:50 | 巴幣 22 | 人氣 178

近年網路遊戲類作品已不在顯得耀眼奪目,反而成為常態化的量產型故事,但這部在2023年的10月播出時,就用以下封面圖抓住了我的目光,本來還以為是賽博龐克作品XD,後來發現不啊... Good night world 意外的對到我胃口,一開始我以為它是部原創動畫所以使我更想去看,欸~你沒聽錯~我就是頗喜歡親自體驗原創動畫成神亦或和我對線的感覺(如果你不是第一天認識我,那你應該知道我喜歡原創動畫),雖然沒對到我胃口的作品,還是會看完給與其適度的評價,但上網查詢發現Good night world是原作的,作者為"岡部閏",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原創動畫,原創是netflix他們自己講得。


一個充滿矛盾和嚴重家庭問題的一家四口,各自活在自身痛苦中,然而當他們登入完全潛行遊戲《行星》後意外再次相遇,卻不知彼此的真實身分,因為相處融洽而一起組隊,卻變成歡樂滿點、戰力強大的隊伍,因為角色外型和他們相處時的氛圍,隊伍名稱為「赤羽一家」,為遊戲裡最具影響力的隊伍之一。


在看完整部後我不得不說真的有戳到我,對於動漫作品來說家人大多都不會被當作題材,或作為故事描寫重點,而這部作品是少有的以家人為主軸的作品,雖然有人不滿最後這部作品給這家人結局,畢竟最後算是開放式結局,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樣的首尾,但我個人認為Good night world是給予他人共鳴而非所謂的認同,在故事情感線中有所反思才是這部作品本身的價值所在。


另外也重新詮釋了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定義,當兩者的鴻溝消失人們對於世界的認知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故事提及工程師設計了一個供AI生活的虛擬世界,但當AI發現自己所處的世界為假象時,大多數的AI都會自殺,而有個特別的AI卻始終再尋找自我,使自身進化且超越人類,進而控制整個網路世界,甚至直接"顛覆"了現實世界,藉由電子設備透過某種"現階段還沒辦法解釋的方式"強行將現實世界的人們拉進虛擬世界(畢竟AI進化到比人類聰明,我們要理解其手法就是比較困難),這AI被工程師稱為網路病毒。


虛擬和現實世界觀的陳述應該是"故意模糊",而非沒有考量清楚而弄的不鮮明,不得不說劇情其實一直有它所謂的"邏輯性"和"合理性",即使有許多人覺得太瞎,但不瞎就意味著普通,普通故事沒人要看,瞎的有邏輯此為好故事,而喜不喜歡因人而異沒必要強求,故事裡有提到所謂的將神經抽離獨立出來到虛擬世界裡,有看過刀劍的朋友應該也能理解,類似茅場的作法,還有將人格複製後讓其在虛擬世界生活,有沒有和愛麗絲計畫似曾相似的感覺,用在刀劍學到的知識來看這部應該會簡單許多?  但刀劍的世界觀還是比這部強太多太多了~ 當然這部給電腦工程師的你來看應該是完全沒問題的XD!


另外人設的部分塑造上過於強大,尤其是前六集的配角"皮克",在她所謂的現實生活中因為活得太痛苦,而來到網路上尋求慰藉,發現了一個和他經歷相似的人,我們的男主"太一郎",兩人一起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而後皮克提出了和太一郎在現實世界見面的邀約,而被拒絕,因為對這個尼特男主來說遊戲《行星》就是他的一切,甚至有生活在裡面一輩子的念頭(你怎麼刀劍神域呢~),而相反的皮克則認為在怎麼樣也不能拋棄現實世界啊...


正因為有現實才凸顯了虛擬世界的有趣

(往下大雷)





說來諷刺認為真實世界還是很重要的皮克卻是人工智慧,她生活的真實世界也只是被打造的較為複雜的虛擬世界而已... 而認為真實世界是狗屎的"太一郎"則是活生生的人(AI都活得比人類認真積極,看來人類確實是該被淘汰了),而皮克跟太一郎在故事的最後也得到了不錯的結局請各位不要擔心,只是正確來說是他們也不是他們(詳情自行觀賞),皮克的身世背景還有小小的願望真的有感動到我,差點滴淚~ 就知道這角色有多麼成功,所以才有人認為這部只有前6集好看,但其他人人設也不錯,沒有說道很差,所以我覺得後面也不錯看,最後主角爸爸"小次郎"對他說的話也令我印象深刻! 小次郎:我從來沒反對過你當家裡蹲,因為我不允許我的兒子在改掉幼稚和固執之前踏上社會


好不好看這件事就個人觀感...我可能缺乏人與人的連結?因此對這部作品特別共鳴!

老話一句

【客觀雖是一切,但主觀才是王道】

在你的認知世界,你就是最大的
相同的我也只陳述我的想法而已


動畫OP由彩虹社的Liver「葛葉」負責,〈Black Crack〉聽了12遍下來微妙!


而ED為彩虹社VTuber「町田ちま、戌亥とこ」所組合的歌唱雙人組「Nornis」演唱的「salvia」這首真的超好聽! 每看完一集配上這首,都有種尚未整理好的思緒繚繞飄逸之感。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