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籍分享】瘟疫。

菸草 | 2023-01-03 23:18:25 | 巴幣 50 | 人氣 280




◆雖然我推薦島爺的翻唱,但這邊還是放原版。

◇書籍資訊

著作   卡謬
翻譯   周行之
出版   志文出版社
初版日期  1969年12月
重排本    2005年元月
再版      2014年09月
ISBN   957-545-029-9(平裝)
 

◆前言


幾年前在NicoNico上聽到PINA 製作的初音ミクラットが死んだ,其歌曲憑藉特別的風格與文學性的歌詞,使筆者好奇循著P所給的靈感來源查去,於是便在不久後入手這本書。

花點時間閱讀完畢後,令當時的筆者想起小時候一度爆發的SARS與和平醫院的新聞,此事件直到筆者上五專時,因為科系課程關係老師們仍舊會在課堂上提起,並同時不忘談論當時的在一線的學長姐們,縱然筆者畢業後便從事非本科系相關的行業,但希望可以為這本書寫下閱讀心得,也算是以自己的方式做個紀錄。

但無奈準備動筆時,武漢肺炎亦以星火燎原之姿,甚至超過當時SARS的感染速度與其嚴重性侵襲全世界,筆者心裡忌憚著如果發出相關的文字,是否有不道德的嫌疑?

然而如今已來到後疫情時代,看著新聞不斷更新的病毒變種,未來要因應的危機裡也有病毒的一份了吧?且也不想找藉口再拖延下去,遂趁此機會寫下來。

 
◇簡介

本書以俄蘭城及其20萬居民為背景,描寫這座城市在突然爆發鼠疫與死亡下,由李爾醫生、塔霍、記者蘭伯等人為主,關於他們對此不斷掙扎、搏鬥的經歷。
作者也以荒謬為飛越的起點,跳出存在主義的框架,以「人」的身分面對挑戰,而非是麻木的順服,冷漠的孤立或焦慮的自苦,值得思考玩味。(*)
 
◆感想

一開始是打算推廣自己喜歡的歌曲,進而想向眾人介紹本書,沒有想到這幾年發生的疫情使我從頭再看這本書時,心裡不禁有些五味雜陳。
先來談談本書吧?或許是不再像以前能夠靜下心來,這本書基本上是斷斷續續看完的。
本書除了描寫李爾醫生與眾人在面對艱難的處境時,所代表的各種價值觀的衝突與妥協外,並另外也特別描寫俄蘭城的居民們,從一開始遇到這種噩耗時,以為這僅是短期而漠不關心到後面被封城時的恐慌與各種亂象。有的如李爾醫生等人努力掙扎,想要從中得到疫苗好救治眾人,有的如潘尼格神父以信仰凝聚眾人的內心等等,當然也有角色在一連串的事件中逐漸改變其價值觀與內心,而這部分有向好的一面發展,也有往下更墮落的……。
作者在本書裡仔細地闡述如遇到重大事件時,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比如因為被封城所以導致交通停止,李爾醫生亦無法和因病在城外休養的妻子見面、麻木與沉迷酗酒享樂的人們等,種種的一切使當下閱讀的我感到荒謬——當然小時候SARS爆發時,比如和平醫院封院時的新聞,現在想來仍舊歷歷在目,醫院的工作人員在窗邊舉著寫著字的白紙、家屬的悲傷和居民因恐懼產生的歧視等,但因為年紀尚輕,而那又在遙遠的北部,對於當時的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真實感,頂多就是成人們說著多洗手、出入量體溫這樣。
可現在因為資訊發達,只要有辦法上網的話,就比較能看到各個世界人們的情況。比如說前兩年日本的選舉出現『武漢肺炎只是感冒!』的口號,以及歐美部分人士舉辦的反疫苗運動,至今與我們相隔著海峽的國度,都還出現新種病毒等消息,再回頭看我們國內之前考慮過恢復開放小三通(但範圍只僅限金馬群島的樣子),雖然我們防疫比起其他國家做得已經不錯了,但依舊各種風風雨雨吵吵鬧鬧,真的是,意外的魔幻感。

題外話,除了那些想搞內憂外患之事的人以外,我其實不討厭這種遇到事情大家就討論的做法就是了,有什麼事就好好拿出來講,看要怎麼解決這樣。

亦如上述所說的,我喜歡作者特別描述人們在遇到重大事件時所展現的精神,而另一個喜歡的點,便是書中有一段提到李爾醫生發現清洗屍體的員工反而不太會染疫的狀況,這和我以前讀過的書籍中,人們紀錄到當年黑死病流行時,善用藥草和其處理大體等的員工染疫的狀況比較沒那麼多……但到底是什麼時候讀到這本書的呢?然後這又是什麼書呢?我只記得是當年學習芳香療法時念的,但那是什麼書因為年代久遠而不記得了,如果有人知道的話歡迎提供資訊,感謝您。
最後本書的結尾雖然大致上是皆大歡喜的結局,但其中的隱憂也埋在讀者的心裡,這點也是筆者喜歡的一點,畢竟除了少數的疾病被真正宣告終結(比如天花,1980年由WHO宣告根除(*)),很多時候會有捲土重來的可能也說不定。
 
現在隨著後疫情時代的到來,政府相關的政策也逐漸鬆綁,比方說關於去年由12/1開始,室外可以解除口罩,但室內仍然要戴上的規定等,但筆者個人應該還是會選擇只要有外出,除了吃飯以外就戴上吧?
不管怎麼樣,大家該接種疫苗就還是要去,該注意衛生和安全距離的部分也注意一下,也祝福大家能健健康康的迎接新的一年,也祝福如果不幸曾經感染過的人,能夠恢復得很快。
 
那麼,以上。
期待下次空中再會。
 




 
備註:
1.引用自本書書背的介紹文。
2.天花的資料引用自衛生署疾病管制署的網頁。
3.口罩的政策有需要特別引用嗎?同樣資料自衛生署疾病管制署。

4. PINA (V家眾多製作人之一,現在如果要向人說什麼是V家總會讓我有種難以置信的年代感),作品除了ラットが死んだ以外,著名的還有一首反共產主義的【鏡音リン・レン】レッド・パージ!!! 【オリジナルMV】,總之有興趣的話請可以聽聽看。

也算是補作業吧?1/3→1/5都會放閱讀心得。

今天算是補11月的這樣。

還有我放棄排版了,抱歉。

2023/01/03 Tobac.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