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籍分享】山怪:日本山人口述異聞錄

菸草 | 2023-01-05 23:38:09 | 巴幣 62 | 人氣 274


◇書籍資訊
 
作者   田中康弘   
翻譯   鍾雅茜
出版   高寶國際出版社
初版日期 2017年11月
ISBN   978-986-361-462-3(平裝)
◆前言
從古至今,山林海川深處便藏有科學無法解釋、人們無法喻明之事,而越是無法辨明之處就越是吸引人的目光,使其不由自主向前探去,在下不過就是那無數被燈光所吸引的飛蛾之一。
幾年前在PTT媽佛版上深受『不眠山』、『我再也進不了山裡』等山中怪談吸引,我想買一本跟山中怪談有關的書,剛好當時出現在我眼前的就是這本書,於是乎就結帳了。
今日煩惱著到底要寫京極夏彥的書籍好呢、還是再推薦一本BL呢——可最後決定便是這本書了。
◇簡介
本書為採訪足跡遍至日本各地山林,並涉足農林水產業的自由攝影師.田中康弘,在山間鄉野中,從老一輩的居民及又鬼們口中,記錄他們在山中遇到的各種不可思議之事。
雖然內容並不是每一篇都如同小說文本或民間故事、神話那般戲劇化,甚至連小故事也算不上,但因為口述故事本就是藉由口頭來傳承,而說者和聽者都逐漸減少,於是作者表示希望以此方式,將這些見聞作為紀錄。
◆感想
嗯,如果要以本文前言的想法去看待這本書的話,可能再閱讀到一半就會有:「就這樣?」這種失望的想法,但如果以簡介,也就是依照作者的角度去重新觀看的話,就會明確的理解本書的宗旨。
的確也有收錄不可思議的有趣故事,但總體來說大多願意提供故事的民眾大多都是突然遇上、匆匆結束。比方說突然看到類似會飛的火球、有外地來的藥商被可疑的絕世美女騙去全裸泡在溪水等等,不過可能是紙本上看描述會覺得略顯單調,如果是現場聽人講這些的話,我搞不好會非常有興趣也說不定。
畢竟我是連聽親戚說有庄裡的檢舉達人太超過,被村民拉去派出所後面爆打、還有不知道哪一年的里長選舉拿著活雞要去賄絡,結果被抓得正著這種事等這種小事,都能聽得很開心的人。
不過有一段作者有詢問過長輩們為什麼不願意和家裡的年輕人說,後者表示因為一方面說出來連自己都不相信以外,還有家裡的年輕人大多都不會把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那不如就聚在一起時大家就安安靜靜看電視比較實在,這點讓我覺得好像不管哪裡都一樣,雖然不是要求晚輩要纏著長輩緊密的噓寒問暖(關係好除外),但或許多陪伴一下彼此也是好事吧。
 
為什麼變成要關懷長輩了呢?
可是這樣的結論似乎沒有錯。
 
我現在有些困惑,可能是一開始購買本書的目的與本書宗旨不相符,才會產生詭異的落差感也說不定,但我仍舊會推薦這本書給喜歡口述故事、這類比較偏獵人、山民之間鄉野奇談的讀者。
 
以上。

那麼,接連三天(昨天推廣的BL漫畫因為某些原因被我鎖限制級了)的閱讀心得馬拉松結束了。
期待我們下次空中再會!
 
 
 
2023/01/05Tobac.

創作回應

傑出荷包蛋
我超喜歡《不眠山》跟《我再也進不了山裡》這種的了,之前還有No Sleep巡山員的也超有感覺。
不過確實啊,我也是很喜歡聽老人說故事的,或許應該多主動跟長輩們說說話。
2023-01-06 01:15:06
菸草
我也超喜歡!不管是怪談也好還是民間故事也好,媽佛版上的故事大多非常吸引人,有些特別驚悚的總是想多看幾次,比如日本怪談-Real。
其實有空就多多聊天就好了,我也是常走親戚家辦事情,才有機會能跟他們多聊。
2023-01-06 07:10:03
『。』
骯,聽菸草這樣一說,才覺得長輩總說著那些鄉野奇譚
搞不好其實根本上是因為他們想找個人陪找個人聊天而已
不過除了怪談以外,很多野史的傳承也都只能靠長者口述才能夠得以延續
所以,有空多陪陪家裡長輩,這結論真棒[e38]
2023-01-15 00:52:23
菸草
謝謝你願意支持這個觀點。
雖然我覺得其實多陪家中長輩也不一定是有這麼重大的任務感,但偶爾交換一下近況也是必須的。
看作者的經歷應該是常涉足於山間,所以連帶希望記錄這些軼事作為保存這點,我認為是件值得尊敬的事情。[e7]
2023-01-15 07:57: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