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80 元旦寄語

GC 休閒模式 | 2023-01-02 22:32:39 | 巴幣 10 | 人氣 136

(備註:以下貨幣均以港元表示)

O
一個人在房間,四面牆壁。唯一一扇窗只用來通風,樓宇四周都是樓宇,根本沒有空間看風景。家裡四個角落,一眼望見,就這樣。這是一個兩百平方呎不到的「劏房」,當然不是買的,是租的。這房間是由一個殘舊單位,經業主分成若干份,然後為求利益最大化,每個房間都以短租的方式洽售。雖然很小,但租金也要數千元,因為位處市區「黃金地段」,離地鐵站、巴士站、商場、街市,只有數步之遙;惟坐擁這些配套的同時,卻深受舊城區衰落面貌所困,一棟又一棟的建築物殘破不堪,缺乏修繕。我還能「選擇」嗎?手握有限金錢,除非流落荒野,否則別無選擇。

不是斤斤計較,但我的確需要把日常花費算盡。柴米油鹽,必不可少。能煮則煮,能省則省。新聞說今年通脹不到百分之三,我跟鄰居說,別騙我們吧,哪有百分之三,樓下那一家茶餐廳,上個月吃個早餐就四十塊,昨日不經意瞥一眼,怎麼變四十二了。我還記得幾年前跟同學聊天,稱四十塊吃個早餐已經很奢侈了,結果三年霎地飛逝,現在不知哪一家能吃得下口的在收四十塊以下。那鄰居點一點頭,我續說,現在都在等特價時段才下樓,那段時間蔬菜水果大特賣,都劈成兩折三折的賣,有夠良心。可是逢商必奸啊,好的都給那些住在高尚住宅的中年阿姨們搶走了,好心她們有錢有能力,就不要在街市跟我們爭著買菜吧,超級市場又不去,害我們每天都承受那些快腐爛的蔬菜。

鄰居一邊點頭認同,一邊繼續聽我吐苦水。我又揶揄那些酸民,那些「吃不起這個價就不要住在香港」的人,真的,有沒有想過每段成功故事的背後,都隱藏一段艱辛的經歷。尤其是本來你就有一筆錢,不多不少——能幫你糊口,不能幫你買樓。未畢業,沒有穩定工作,而本來的蝸居卻憑空消失,需要另覓居所。當大學宿舍的申請被拒後,幾經波折,只有這個折衷的選擇了。惟生活物價居高不下,普通一個兩餸飯盒、「老麥」,動輒都要四十元才能飽足。以正常思維買餸菜也三四十元一餐,然後耗掉你的煤氣、電力,還用上一大缸水洗碗。那我不然買兩個包充飢算了,一定要買一個糯米卷,肯定飽肚。能夠控制食的需求,那麼水電煤費呢?尤其是電費,一加就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嘩,如果下年度又是這種加幅呢?於是冷氣機在我快撐不住的時候才開,或者到附近圖書館解決;暖氣能關就關,畢竟從不下雪的地方,暖氣可棄則棄;洗澡也注意花了多少時間;塞滿洗衣機才開機,這樣一個季度就省了快一千的電費。最大的折磨是,看看自己的銀包——脹的,滿的,溢出的,中產來的錢包。但每時每刻都要說服自己,那些錢不能現在花,倘若大灑一筆,記住自己是中產,又名另類「N無人士」:不能申請公共房屋、不能申請綜合援助。當然重點是,收入很快會歸零:退休還要養你?又剛巧沒畢業,沒收入。那筆錢,陪伴你一年,好好想像一下。然後含忍著淚水,躺在冷冰冰的硬板床,熬過最難過的一段小日子......

OO
不用慌,上述只是本人三年後,最壞情況的設想而已。現在完全沒用這種擔憂:洗碗開著最大的水流、洗澡不經不覺就十分鐘、出汗就開冷氣、發抖就開暖氣、出外不停吃好東西,還不斷燃燒著無謂的交通開支......而三年後,我相信有百分之九十九都不會出現上述的情境。即使大學宿舍申請失敗,還有比租房更理想的選項,雖然那如意算盤有很低的機率不能打響。年頭突發狂想,旨在想在年初給自己的寄語,不與常人看齊,而要兼備「趨吉」和「避兇」兩部分。每年很多人都祝福「希望明年更好」、「希望世界和平」、「希望如意吉祥」等,這些發自內心的話語,說實話是不切實際的。等到年尾的時候,看見災難頻生,又在怨天尤人,然後在下年年初再重複一次......年復一年,我想,這麼希望吉祥,為什麼不為自己作最壞打算,然後設法「避免」它發生呢?總向好方面想,到最後往往不盡人意;但避免最壞結局,只要結果比它完美,自己都心滿意足。未雨綢繆比空想實際,皆因當最艱難的時刻到來,未雨綢繆的人已經有備而戰,而其他人往往到最後關頭,仍然希望奇跡降臨。元旦日剛巧出現重大交通意外,很多人留言冀望人們「自求多福」。福至、福到、福從何來?既然無從稽考,行善積德又未必能替人消災、替自己消災,那就先做好能夠預料的部分吧。新的一年,我祝願大家「起飛」,各種意義上。進步、向上,是能見的碩果。人們看得出,自己感受到。當然,另一種意義是親身坐在飛機裡。疫情三年,等到通關一刻,得來不易。暌違起飛一刻,任誰也會高興。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