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77 飲食貴與賤

GC 休閒模式 | 2022-12-11 20:00:03 | 巴幣 100 | 人氣 132

  香港曾經被譽為「美食天堂」,但這個美譽在這兩年危在旦夕。飲食業在新冠疫情下面臨寒冬,除了全球物流鏈斷裂,食材供應短缺,鋪租、人工、「燈油火蠟」卻隨著經濟上行力尚未完全減退,而繼續節節上升。成本急遽增加,但盈利下跌,對於食肆來講,只有兩種去路:轉移至消費力最低的客群;或者攻向上游客群。前者因應經濟疲弱,失業率上升,消費力下降,基層市民的基數會上升。為了節省費用,他們需要節衣縮食,錙銖必較,在飲食方面必定能省就省,於是底層客群增加,辦最底層消費者的生意必定上漲;後者來說,富裕人群在經濟疲弱下,即使不少資金被蒸發,對於衣食住行方面的消費仍然游刃有餘。甚至對於公司高層來說,出外用膳越高級昂貴越佳,代表用膳得體,對得住公司。於是,近年香港的飲食業被一分為二,極端化、兩極化,長遠來講並非健康。

  何謂「極端昂貴」?相信很多人都難以想像。對於最奢侈的不過是每位幾百港元的酒店自助餐,商務級的高貴用膳則完全刷新普羅大眾的認知。據蔡瀾憶述,有些達貴大灑金錢用膳,四人圍坐結算竟超過一萬港元;甚至他們還嫌某些餐廳「價錢太低」,主動要求收取更昂貴的費用,來對得住他們的形象。而這種超高級餐廳,大部分乃為「廚師發辦」。簡單來說,食客並無權選擇點甚麼,吃甚麼。廚師自己選擇使用甚麼食材,並以個人獨有方式烹調。因為每位廚師廚藝、特色各異,高級廚師發辦成為很具吸引力的噱頭。不過,正因為廚師發辦有充分說服力收取高昂價錢,一些黑心廚師即使資歷不足、食材不彰,依然以廚師發辦的方式欺騙消費者。廣州的「粵菜廚師發辦」讓人貽笑大方,並讓眾多廣州人警惕其營商手法,但在香港,一來此話題不受重視,鮮有媒體大力報道;二來還殘留著「錢付多才得體」的守舊思維,即使不好吃,付這種價錢也是對上流人士的尊重,所以黑心發辦的歪風才如此猖獗。

  既然極端昂貴的餐廳被浮出水面,那麼極端廉價的食物又如何?先澄清,廉價也有廉價的好,昂貴不一定好吃,便宜也有令人驚喜的時候。不過,「極端便宜」不是「我覺得便宜」那麼簡單,而是為了追求出外用膳最能貼近成本價,那種「跟我煮的花費差不多」的餐廳。這幾年,香港經濟不景,在外用膳從享受大廚的手藝,變成「能糊口就行」。看上去美觀,不失禮,又能飽腹的「兩餸飯」應運而生。甚麼是「兩餸飯」?就是以兩款菜式配搭白飯的飯盒。通常是食店預先烹製十幾款菜式,把它們盛在大型不鏽鋼容器裡,然後放在玻璃櫥窗展示給外賣食客,食客只需向店員指定喜愛的菜式,就可以廉宜地享用飯盒。因為處理程序少,又是預製菜,成本易控制,顧客基數大,種種有利因素驅使各類餐廳跳入大熔爐,無論酒樓、連鎖快餐、大型飲食集團,都想分一杯羹。食客習慣了那種二十幾港元就能飽腹的價格,自然覺得其他餐廳定價過於昂貴。如果仔細留意某些社交平台上的餐廳關注組,兩餸飯、快餐佔了大部分的點擊量。有些網民甚至主動攻擊某些餐廳的出品「不值這個價」,並廣傳公審,形成另一股歪風。當一群人在戶外用膳只求飽腹,而不是追求美食,然後拍照分享的食物都是大集團式預製,人人皆曉無人不識,那還需要分享嗎?還有價值嗎?

  一邊逐底,一邊逐頂。位處中央的好像被忽略了。常在該處彳亍的我,比上又被嫌質素不高,比下又被諷物不所值。對於想宣揚隱世小店,但卻屢被丟難的我,好像忘記出外用膳的初衷:自己覺得好食即可。對了,何須理會別人感受?能夠吸引其他人光顧的,是額外獎賞。成為那店的熟客,一直享受廚師的祝福,才是屬於自己的小確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