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心得】彩夢芭蕾

阿講 | 2022-12-04 14:04:27 | 巴幣 114 | 人氣 322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所有人都愛著王子的故事。
既是公主拯救王子的故事,又是配角們的故事。

動畫分卵之章(1~13集),以及雛之章(14~26集)。
開門見山的說,個人看卵之章時看得不怎麼開心,覺得有點乏味。

童話氣息比較重的作品,故事背景本身就強調了這是個故事,作者、童話小鎮、登場角色中有動物等。而很多設定本身其實可以看出一股童話味,不過比起說創造了自己的童話機制,應該說有一些模式上的類似。打個比方就是“變身”和“觸發”。“非人種變成人”,“若然犯了這個就會發生這個”。

芭蕾舞則是充當了一個表現媒介,也加深了對這些童話元素(芭蕾舞劇)運用的韻味、以及對那胡桃夾子風一般的氛圍的輔助。但,對於芭蕾舞方面的運用吧,稍稍又覺得有點可惜。具體還是正文作描述。

劇情整體還是是子供向動畫的做法→敵對勢力以奇妙的力量去控制平民,並做出不好的事情。正面的主角方則是要去解決這些狀況並收集東西。
但戰鬥方面(?)的系統比較玄乎,表現手法上就是芭蕾舞變東西出來/和被控制的人跳舞來改變對方的成見。基本上就是變身就可以各方面得到強化、可以淨化人心、可以收集目標物品、可以變出東西(我找不到別的形容詞了)這樣子的經典設定。對於這些角色的小故事我認為還是屬於比較淺段的,屬於特殊情景題。從故事性或戰鬥趣味性上來講都比較一般。

但差不多要進入雛之章的鋪墊是開始用起來了,脫離了它傳統童話的設計。說卵之章中寫了主要人物自私又或者閉塞的一面,那雛之章就是去寫他們可憐可愛的一面了。

也由此,四個主人公的關係網、交流、角色刻畫開始建立起來以後就有趣多了。有趣或可愛的設計也多了起來。為了不劇透這點還請大家親自觀看了,個人確實挺喜歡後半的,拖了很久才看完的卵之章,一口氣看完的雛之章。劇情真就如同篇章名一樣要化成鳥了。也會因為這個後半和結局設計而推薦這一部。確實是很不錯的作品。



正文


➤對整體流程的感想
正如前言所說,前大半段我認為看得還是挺乏味的。總覺得是側面證明了傳統童話形式的故事不適合拿來做長篇。童話式的故事最重要的還是那些戲劇性的設計。硬拖成一個長篇的結果就是塞了很多藝術性的表現。他沒有利用那些很吸引的元素(變身、多重身份、不可告人的感情)去延伸出一點東西,看完就能理解,因為這確實並不是它的目標。但不得不說這樣的架構造成長篇,看得還是有點疲倦。

講一下本作的的戰鬥(?)場面。本作的戰鬥場面就是經典子供番,有某種東西作祟控制了一般平民。女主的戰鬥相當於既完成了主要目的又拯救了平民,以此來達到“正義的一方”這個立場。

但這方面的表現就又稍顯粗糙了,主要分兩種。
一、和受害平民跳舞來化解心結,PPT表現,淡出又淡入的單一畫面+人物獨白。
二、跳舞然後生出各種東西來和反派對戰。但舞蹈本身跟出來的東西沒具體關聯。也可能是我藝術造詣不高,沒看出來跳的是什麼舞跳的又跟它蹦出來的元素有什麼關係。(也就後期還出現了一個人偶的芭蕾舞)可以說是重複動作利用,例如好幾次出現的手高舉不斷拍翅,從地面出牽引出一大棵藤蔓。個人覺得如果能帶到傳統芭蕾舞劇這部分會有意思很多。女孩子芭蕾舞員呀,像小櫻或者十三點那樣給她多設計幾套不也挺好嗎,讓芭蕾舞的設計要素和每一集的平民故事設計帶點關係,我覺得會讓這部分的觀感好很多。

不過其實都可以歸咎到時間不足和經費不足……辛苦了……



➤結局
我很喜歡這個結局,寫得很大氣。(從老師那學來的形容詞,也不知道用得對不對)
中途我嗑的是ふぁきあ和あひる。我認為讓あひる去知道ふぁきあ溫柔的一面、被ふぁきあ知道是鴨子的身份、讓兩人在拯救みゅうと達成共識,正是要去寫這兩人的感情線和可能性。

確實挺可愛的,我一直對這一部有著那麼多有趣的經典元素未能被很好利用感到可惜。本不是人的身份、訴愛就會消失的人。就像ドロッセルマイヤー本人也想要讓プリンセスチュチュ去達成悲戀的結局。我也希望這部分的元素能得到利用。但這個故事一直不怎麼去碰這部分,而是去演他那我不怎麼認可的子供向戰鬥。直到ふぁきあ知道了あひる的身份,認可あひる所做的事情並改變自己的態度。

但這對也是很妙的,劇情確實把重心也放他到身上了。讓他幾度可以和あひる有更親密的互動,能看到兩人的信賴和互救,能看到ふぁきあ對あひる的關注和在意,讓他演盡了燕尾服蒙面俠(雖然我沒看過美戰)的戲份。但就是不演真正的愛情線。

但即便如此,我一度為到みゅうと不選擇あひる,不選擇一直牽動他心的チュチュ而難受。畢竟他每次拿回心靈碎片的時候總牽掛著チュチュ,チュチュ總會拯救她,チュチュ為了他不敢說自己的愛,又一直默默的想要為他付出,想要他開心,就是把適合他的るう推到他身邊也想要他開心。

從卵走到雛,也是從チュチュ走回るう。

不得不說,最後這個結局處理得相當令人舒心。就是先前這點的介意都變得無所謂了。

みゅうと沒明說對るう的是男女之間的喜歡,而是以“我本應去愛大家,但現在想要愛得你更深”,將她變成那個最特別的人。

あひる也沒有講到對みゅうと的不是喜歡,她為到みゅうと選擇るう當自己的公主是傷心的,但她可以去接受原本的自己,因為ふぁきあ會一直陪著是鴨子的她的身邊,他給予了她這樣的承諾,讓她去接受這個故事的結束。在結局中與ふぁきあ接著編寫故事。

應了ドロッセルマイヤー的話,也應了那橡樹中的聲音的話,物語結束的瞬間迎來新的物語。

其實我一直在想,這樣的故事會不會讓看到的孩子們指責編寫故事的人讓故事人物難受呢?

但真的,這個結局是真的做到了“大氣”。
故事的最終也讓ドロッセルマイヤー小破墻的去意識到自己可能正是故事的人物之一,但他馬上就講到“那好,那你確實能為所欲為”。對編寫故事又是一種認可,畢竟誰不喜歡有趣的故事呢。

大氣得讓人覺得這正是小時候該看到的作品。



最後一些碎碎唸


➤貓老師
貓老師一直讓我想起ZEXY定型文……




燕尾服蒙面俠
因為我沒看過美少女戰士……所以找這個名字也找了一小會。過程莫名覺得挺好笑的。中途還把光之美少女和美少女戰士搞混了(兩個都沒接觸過)。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