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世事難料 EP.3

高坂英志 | 2022-10-14 22:30:01 | 巴幣 4 | 人氣 125

完結世事難料(完)
資料夾簡介
一個關於陳小明的故事。



  3

  時間如白駒過隙,來到星期五,一週課程的尾聲。高一新生陳小明,背著不怎麼重的書包,心滿意足踏上回家的路。

  扣掉出乎意料的開學第一天,其餘四天都過得十分平穩,交了幾個朋友,老師跟同學們都很和善,很好相處。

  至於放電妹劉雨菲……自那天後就沒再跟小明搭話,兩人碰面也僅止於打招呼,並沒有深交,就只是普通同學而已。

  然後那位不良學姊,小明再也沒有遇到她。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小明竟有點期待走在校園裡,例如路過保健室時,會不經意巧遇學姊。


  可惜天不從人願,而且仔細想,小明雖然個性隨和,卻也不想要每次都被不良學姊叫「沒種的」。萬一叫到真的沒種怎麼辦?


  一邊胡思亂想,小明走進捷運站,搭上手扶梯,習慣性站在右側滑手機。


  回想起今天下午的社團體驗課,小明覺得內心一片滿足。

  不是因為有許多他感興趣的社團,也不是因為某些社團的學姊們很正很漂亮,純粹是經過這次社團體驗課,小明確定一件事:他對任何社團都沒興趣,尤其是那些需要花費私人時間參與的社團。

  對小明來說,他只想在結束一天的課程後馬上回家。加入某些社團,勢必意味著小明得犧牲一點時間在社團事務上,小明實在沒興趣。


  離開手扶梯,小明進月台,正在等捷運進站。
  下班下課時段,捷運站人來人往,呈現一種詭異的動態。



  突然間,小明似乎感覺到有人正在盯著自己,他本來不以為意,想說那人說不定在發呆,只是剛好視線落在自己身上罷了。但是隨著捷運進站,眾人擠入車廂,小明才發現,那人竟然就站在自己旁邊。


  小明不禁回想起國中時曾經看過性侵害防治教育宣導影片,那個叫阿靈師還是誰,對,阿杰,「如果早知道男生也會被性侵」。


  「不會吧……」小明在心裡默念,祈禱自己不會成為影片的當事人。



  好在,那個人沒有跟著小明出站。小明回家路上還頻頻回頭看,再三確認無人跟蹤後,這才安心打開家門,一股腦兒倒在柔軟的沙發上。


  家中成員有父母、小明,還有國中三年級的妹妹,小玉。父母是上班族,通常晚上八點才下班,妹妹則是放學後有社團練習,小明通常最早回家。


  「啊……」

  小明忽然想起,自己剛才忘記順路買晚餐材料。現在要再出門一次嗎?小明記得冰箱裡還有一點食材,今晚就隨便煮幾樣料理吧,父母在外工作,會自行解決晚餐,小明只需準備自己跟妹妹的份就好,算是輕鬆不少。


  時間還早,小明打開電視,讓新聞台的聲音充斥整個客廳。

  躺在沙發上,小明覺得疲倦襲上心頭,雙眼逐漸沉重……



  「老哥?你又開著電視就睡著了!」
  「……嗯?妳回來啦?今天怎麼那麼早回來?不是有社團練習嗎?」
  「三年級可以不用每次都去。讓開,我也要坐。」

  強迫小明挪出一個位置後,小玉毫不客氣地轉台,收看偶像劇。

  小明拿出手機,這幾天班級的聊天群組剛創立沒多久,同學們回覆訊息的速度很快,也很踴躍地開話題閒聊,氣氛一片活絡。通常小明不會主動參與話題,不過偶爾看一下也不犯法,順便轉換心情。

  群組裡有人轉貼一則新聞,是捷運站怪人出沒的消息。


  「……常出沒於捷運OO線及OO一帶,請民眾多加小心……」然後是一張拍到疑似歹徒的超模糊照片。


  「老妹。」
  「幹嘛?」小玉竟然在吃巧克力,晚餐前吃零食可是大忌。

  「妳剛才回家的時候,有看到這個人嗎?」

  小明把手機遞給小玉,小玉定睛細看,然後搖了搖頭,說:「沒有啊,老哥你幹嘛?這麼怕被跟蹤喔?」

  遲疑了半秒,小明決定不跟小玉說剛才在捷運站遇到的怪事。

  「好啦,沒事就好,老哥我可是很擔心可愛妹妹的安危呢~」
  「……噁心,我可以自保,不用你擔心。」

  的確如此,因為小玉加入的不是那種文藝性質的社團,如果要打架,小玉的戰力絕對高過小明。

  在捷運站遇到的人,應該不是新聞裡說的怪人吧?不是吧?

  小明懷著不確定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起身進廚房準備晚餐。


  好一陣子,兄妹二人維持著哥哥做飯,妹妹躺沙發滑手機耍廢的模式,默默無言,僅有電視機上韓劇尷尬的中文配音。

  時間流逝,九月的太陽已完全西沉,街道上路燈紛紛亮起,涼風吹拂,宣告秋夜的來臨。

  簡單三道菜上桌,兄妹倆開始用餐。


  「喂,老哥。」
  「怎樣?荷包蛋太鹹嗎?」

  「之前有跟你說過,有個男生跟我告白了,對吧?」
  「……三小?」

  小明太過震驚,先是質疑小玉之前提過這件事的真實性,再來是因為有男生跟妹妹告白而感到訝異。雖然身為哥哥,他很清楚妹妹吸引人的特質,比如說,堅毅的氣概,帥氣的個性,俐落的身手等。

  「我沒跟你說過嗎?」
  「忘了,請小玉大人再講一次。」
  「唉,好吧,那我再簡單說一遍。」


  小玉嘆了口氣,卻沒有不情願的表情,反而一臉無所謂:「那個男生跟我從國小到國中都是同班同學,九年了,大家都是好朋友,常常約出去玩,當然是一大群人啦。他也對每個人都很好,總是笑嘻嘻的,算是一個好人,跟他相處起來很自在,就是好朋友。」

  小明點點頭,聽起來這男生還蠻好的?

  「本來朋友當得好好的,可是暑假前,他突然約我到學校操場旁的大榕樹下,就是老哥你知道的,那棵有很多傳說的古樹,他在那邊跟我告白。」


  「哇,這男生很懂欸。」
  「對呀,比老哥懂很多。」
  「……」


  「我沒有馬上回答他,他也不強迫我立刻給答案。我們什麼都沒說,繼續當好朋友,暑假的時候也有約出去玩,可是我總覺得,我們的關係好像變得不太一樣了。」

  雖然面無表情,可是小玉越講越快,像是在自白。

  「我很害怕失去這段友情,所以一直假裝我們的友情沒有因此發生任何變化,我假裝他從來沒有告白過,假裝我們還是好朋友。」

  「有什麼好害怕的?一段關係的改變,又不見得都是不好的,妳可以樂觀一點啊?」


  對於小明的建議,小玉搖了搖頭,睫毛低垂,視線下移。


  「……我實在沒辦法不往負面的方向思考,畢竟……有蘇蘇姊跟老哥的前例……」

  小明愣住了,筷子懸在半空,突然覺得食不下嚥。

  「……蘇蘇跟我還是朋友,只是好一陣子沒聯絡了。」
  「我知道,可是蘇蘇姊還是很討厭老哥,而且那件事說到底,完全是老哥的錯。」
  「妳們不要聯手起來欺負我喔?」

  小玉搖搖頭,繼續說:「老哥跟蘇蘇姊的關係先放一邊。一直到今天中午,他又告白了一遍,讓我不知所措,所以又沒有馬上回答他。」

  「照妳的說法,妳還蠻喜歡他的。但是妳只想繼續跟他當好朋友,不想再更進一步,因為害怕友情產生某種不好的變化,對吧?」

  「嗯,老哥說得大概沒錯。」
  「妳啊,在煩惱很奢侈的東西呢……」

  話題暫時結束,小明繼續夾菜吃飯,小玉吃了一小碗後就不吃了。原來這個問題竟然讓她困擾到吃不下飯嗎?


  「我們之間真的太熟了,我實在沒辦法跟他談戀愛。」

  「可是妳也不能輕易拒絕他,一旦拒絕,妳們的關係就很有可能回不去之前的樣子。」

  「……」小玉低頭滑手機,算是默認小明的說法。


  小明嘆了口氣,感情的問題始終是人類的未解之謎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