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人類不能滅亡嗎?

伍鳴 | 2022-10-11 17:57:40 | 巴幣 226 | 人氣 990


有些人贊同生小孩,是基於「人類不能亡」這樣一個禁不起理性驗證的前提。

雖然人有繁衍本能,但不能保證本能一定合理,否則我們為何要反對強姦?

法律不禁止生小孩,但法律每年都在修改,永遠有討論的空間。

過去沒人出來反對生小孩是因為避孕是近年的發展,就像安樂死這樣的近代議題。老一輩的華人連死亡都噤口不提。然而對於生、死的守舊思想,讓許多人受到毫無意義、原本可以避免的折磨。

有些人認為人類有存在的價值,所以要不斷生小孩、延續種族。這些價值包括文化、記憶、生物基因、各種發展可能性……等等。

人類如果不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理由需要延續社會。以延續社會為由,反過來要求人類不能滅亡,明顯有邏輯障礙。

同理,人類所有的價值,都是活著才需要的東西,死了就不需要,顯然不能用這個當成延續的理由。

延續人類價值,同時也會延續不好的東西。許多人不認同這些價值,也不想被生下來。

人只要被生下來,必定受傷害。鬥爭、欺凌、疾病、意外、殘疾、死亡,每個人都必然遇到其中某些,從古到今都沒有改變。這些都是生殖所帶來。就算你同時也帶給他快樂,不代表你所帶給他的傷害就合理,你永遠無法假設尚未被生下來的人可以接受這些傷害。

如果有一個人意外殘疾,而且他不想出生。你告訴他:「我們把你生下來,是為了延續人類的價值。你只能接受,不能拒絕。而且,為了延續這些價值,未來我們還會製造出更多跟你一樣的人,以及和你差不多嚴重的傷害。」

這個說法顯然不近人情。

不延續人類價值根本不會怎麼樣,繼續延續就會不斷出現犧牲者。

有些人承認帶給別人傷害不應該,而且知道延續種族會帶來傷害。卻又把人類不能滅亡當成一切的前提。這樣只是更讓這個前提的不合理性被凸顯出來。

人類不能亡這個理想,如果要靠強迫不願意的人到世上受苦來達成,那麼這個理想就是不合理的理想,不應該繼續強求。它傷害了無辜的人。

創作回應

寶貝王八蛋
人只有2個狀態 死的跟活的 如果一個人無論如何都不願意死去 就像好死不如賴活著那樣 那憑什麼死人就不該活? 何況你也說從古至今都是人在受傷害 是阿 沒錯啊 這就該死光光嗎? 那你從小到大餓肚子的時候 你的器官怎不"拒絕"你呢 你傷害你自己了阿 你被傷害的身體一直不放棄你 那那些死人為啥要放棄重活呢 就這樣吧 就這樣吧 我想我還是聽不懂你話中的話
2022-10-11 20:25:02
JPJonas
合不合理那只是人的主觀意識上的,人只是動物,跟其他動物一樣獸性,為了生存必須搶奪地盤自相殘殺,這是所謂物競天擇,所以達爾文說法一直不變。哪怕地球再過一億年以後,動物都在演化、我們也會演化或至消失,真核生物也要逐漸滅絕,所以任何在星球留下的生物都是短暫的。佛陀可以印證為何三千大千世界都是一沙一塵世間創造出來的本質。人生在世間不都一樣都是苦難嗎?植物、動物甚至大氣、岩石物質都是會合成又分解不斷在運行,所以生滅無常,謂之空也。
2022-10-12 09:47:25
炭水混合物
色即是空,可以瑟瑟!
2022-10-15 11:17: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