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生你養你,所以有責任照顧父母?

伍鳴 | 2022-09-09 10:16:00 | 巴幣 3394 | 人氣 1217

當人還沒被生下來的時候,無法說他有義務來到世上照顧其他人,除非你動用了一些沒有事實根據的想象力。

這個世界充滿意外和傷害,父母知道事實如此,仍然抱著賭博心態、爲了自身的利益把小孩生下來。給他一個不吃飯、不睡覺就會痛苦的身體,提供吃住,再以恩人自居、要你照顧他。

小孩沒被生下來時,不被我們所知的任何事物傷害,也沒有我們身上的需求。生殖使他產生吃、住以及各種層面的需求,並且終身為此煩腦。照顧這個小孩,只是生殖者補救自己造成的問題,沒有任何恩惠可言。

如果父母不照顧這個被生下的小孩,那就是對自己主動造成的問題放任不管。

就像你在地板打翻了一桶水,把它拖乾淨是理所當然。但若你因此向別人要求什麼回報,就太不合理。畢竟那是你造成的問題。

另一方面,父母老年需要人照顧,並非小孩主動造成的問題。並不是小孩把父母生出來,使他們承受生老病死。這是父母的父母把他們生下來,造成的問題。

生殖者自己本身也是生殖的受害者,而他們的慾望又害了下一代的人出來受苦。

上一代傷害了你,不代表你就有權力傷害下一代。就算你也是受害者,再製造下一代仍然是缺德的行為,不會讓你變成恩人。

有的父母為了照顧自己生出的小孩,已至於花費了金錢,晚年無法照顧自己。那樣的狀況,就是生殖者自己在找自己麻煩。自己資源不足的情況下,還要製造另一個需要照顧的人,害人害己。不會因為照顧對方到自己沒錢就變成恩人,你仍然在解決自己造成的問題。

請別誤會,以上的論述並不是説一定不能照顧父母。你想照顧任何人都是你的自由,就算你要照顧强奸犯也沒有什麽不可以。但若你說照顧父母是一種義務的話,會明顯不合理。

生殖是在沒有經過同意的情況下,單方面強迫小孩出生,再賭對方搞清楚狀況以後會不會有抱怨。

許多人抱著:「只要生你、養你,你再不願意也要照顧我的晚年。」的心態生小孩,世間的許多痛苦因此產生。

我們不會到外面抓一個小孩,照顧他,然後逼他照顧我的晚年(那樣等於綁架);但許多人卻會強迫小孩出生,照顧他,逼他照顧你的晚年。

老人如果失去自理能力的確需要人照顧。但是有這個需求,不代表沒被生下的人有義務被帶到世上滿足這個需求。其實存錢住好一點的養老院就可以解決老年問題了。

歷史上,王充、孔融、胡適、魯迅、錢鍾書、李敖等人都曾提出或公開支持類似的「父母無恩論」,批判孝道這個畸形價值觀。



#生殖
#照顧
#養兒防老




創作回應

說話啦啦啦
把生小孩搞得像NFT一樣
2022-09-10 08:35:53
神秘怪客
其實橫向對比一下, 就會發現這些論調只在亞洲地區有市場
2022-09-10 17:48:57
阿梓
人一生下來就是受苦受難,不然為什麼出生就要哭,又要受苦受難又要欠人情,根本就是把自己的快樂加在別人的痛苦上,小孩沒有跟你簽契約要求生他耶
不過撇除掉這些,現代人如果你不能給下一代什麼就不要生了吧,愈來愈少的資源跟愈來愈多人的內卷跟愈來愈不穩定的世界,還有必然會到來的AI機器人競爭,沒有留給下一代資源當起點,是要叫下一代去騙去搶嗎
發達國家生育率低是事實,但難道不是理性思考後少造一些孽的善行?
2022-09-10 18:16:30
法米利恩
世間苦難跟美好的比例至少七比三,悲慘的地區甚至是十比零,到底有甚麼好公道的?你覺得美好那肯定是你過太爽了
2022-09-20 02:13:15
枕流宿野
目前聽過生小孩原因的有: 1.養兒防老 2.希望婚後生活有重心 3.想當父母親 4.想綁住對方 5.管不住下面(朋友擔任家扶受暴兒童的社工,通常爛父母都只爽射後不理) 6.覺得這是必經過程讓自己成長 7.長輩要求 8.盲目從眾----------不管如何,只要生小孩只是要從眾、滿足自己、長輩,而不是真心希望為孩子幸福著想的,通常小孩被出生都會活得不太快樂
2022-11-30 08:04: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