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講出事實會傷害生殖者?

伍鳴 | 2023-05-12 19:07:26 | 巴幣 370 | 人氣 1289

社會上仍然有許多人認為生殖是理所當然,或將之視為個人選擇。然而這個行為傷害到被生出的生命。被生出來的人,沒有人不受傷害。每個人都因為存在而受傷害,差別只在傷害的大小,以及受害者接不接受而已。

如果被生出來的小孩遭預不幸,真正的罪魁禍首不是別人,是他的父母。沒把他生出來,他就不需要遭受這些。


很多生殖者看著自己的小孩在眼前受苦,也不會檢討自己,繼續把生殖視爲理所當然。

我們沒有理由限制別人講出傷害的事實。講出事實的確也有可能使生殖者或認同生殖的人不悅,甚至受到傷害。但掩蓋這些聲音,等於默許無辜的生命不斷地被帶到這裡來承受傷害。他們沒有義務承受這些。

並不是説要所有人都出來批評生殖。有些人認爲做好自己就好,這樣的想法也值得尊敬。但如果生殖者把別人生出來受苦,你覺得可以;有人站出來批評生殖者時,你卻覺得不行,就會明顯雙標。

小孩如果受到傷害,身為父母的生殖者雖然也是受害者,但他們把人生出來受苦、承受意外和傷害,同時也是加害者的角色,害了那個被生下的人。我們不可能顧慮加害者的感受超過無辜的被害者、變相鼓勵其他人繼續藉由生殖傷害別人。

傷害無辜的人是不好的,批評帶給人傷害的人,不會是不好的。否則我們都不需要批評霸凌或酒駕。


#生殖
#傷害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