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生殖不尊重被生下來的人的意願。為什麼尊重意願很重要?

伍鳴 | 2022-09-26 04:35:50 | 巴幣 1136 | 人氣 1561

聽到有人說生殖者不尊重被生下的小孩意願,生殖者會生氣暴怒。因為他不是不問,而是沒辦法問。就算他問了,還沒有被帶到這個世界的小孩也無法回答。

無法得到同意,生殖者便認為可以這麼做。

為什麼尊重意願很重要?

如果你為對方做的事情是對方的需求,而且不會因此帶來具體的傷害,比如在朋友喝醉的時候送他回家,或者是沒問過對方就給他一筆錢。那你幾乎可以保證對方事後不會反對。

但若你沒有經過對方同意就打他一頓,事後塞給他一些錢,你覺得是否合理?帶給他傷害的時候,同時給他一些好處,不會因此讓事情合理。

如果你事前告訴對方這件事,並且把傷害和好處明列出來,搞不好有人會同意。被輕輕打一下,換得一大筆錢的話,正常人也能接受。

但人生顯然不是如此,你永遠無法預料傷害有多大。套用上面的比喻,如果把人打成植物人,卻只有幾萬塊賠償的話,正常人都不會同意。

把別人生到這個世界上來,使他遭受各種疾病、意外和傷害,雖然也有快樂等等好處,但不會因此讓這件事合理。你做這些事情永遠無法事前取得他的同意,也無法預期傷害的大小。

而我們已知,有很多人不想出生。就算是想出生的人,很多人也不想出生在他們的原生家庭。生殖者把他生出來,仍然將人置於對方不想要的處境之中。

我們不曾收到任何人向我們要求出生,我們無法假設還沒有來到世上的人有出生的需求。只有被生下來的人才會被迫擁有生存需求,抗拒痛苦、死亡。想到自己沒有出生的假設情況,有些人會有點害怕。

但若你說人出生前有出生的需求,顯然用了沒有事實根據的想像力。

既然生小孩只是生殖者自身的需求,不是尚未被生下來那個人的需求,又會帶來傷害,就算帶給他一些好處,也無法在沒有取得同意的情況下擅自決定。

生小孩這件事不是非做不可,不像吃飯或呼吸那樣,不做就會感受到極大的痛苦。

尚未被帶到這個世界的小孩無法回答、沒有回答,都不等於同意。不會因為他不回答而使你可以做這件事情。



創作回應

kgi
看來你的家庭肯定很特別,特別到你只剩下利已想法,當然不一定要生啦,但如果你以後要生,麻煩先取得你還不存在的小孩的同意
如果我是這個作者,這文章肯定是10年後我想清除的內容之一,寫的時候義憤填膺,回頭看時羞於見人
2022-09-26 13:19:24
無限上綱到錯亂的範例。假如沒有被生下來,也就不存在所謂的「意願」,你怎麼不問問身上的幾十兆細胞想不想陪你繼續複製? 自己身上的細胞都管不了還妄想管到別人喔...
2022-09-26 13:25:48
鏡™
25號宇宙,謝謝
2022-09-26 16:59:03
過雨光
無生殖主義其實是過大爽的和平病與原子化社會綜合症加虛無主義者集合體。繁殖不僅是創造另一個生命,同時也是另一個生命的延續,特別是智慧生命。一個人傳承的是祖祖輩輩,不是個人。當然某些家庭沒什麼能傳承的,但那樣你就更該創造去傳承。當然如果你是因為其他偉大人物開創好時代而產生的泡沫人,那就當個好泡泡吧,至少你的勞力能為其他人傳承貢獻。
2022-09-26 20:49:11
雨情
你連自殺都做不到,還說自己不願意活著??
2022-09-27 05:41: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