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58 降低身段

GC 休閒模式 | 2022-07-31 21:51:30 | 巴幣 12 | 人氣 131

  二零二二年書展在七月二十至二十六日舉行,當中最矚目的,莫過於幾場名人講座。最令我眼前一亮的,是現任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與前任金管局行政總裁任志剛的對話:「笑看風雲」。當中談及新政府上場後不足一個月,即使時間稍短,但做事風格已見迥異。現任政府很明顯做事分工十分明確,透明度高,官員進行工作會儘量與公眾交代;同時特首與行政會議、立法會關係大幅改善,大量議員向官員發表意見,政府內外氣氛也漸趨和睦。這不僅僅是新政府班底的煥然一新,帶出新氣象,而是特首個人的風格,能同時改變下屬的工作態度。

  無論在學校,在辦公室,抑或在政府,作為教師、上司,切忌驕傲自滿,自以為是。老師以為自己全知,以「填鴨式」灌輸知識予學生,殊不知自己有東西錯了,學生不但指正,還展開辯論。如果一個固執的老師,早就忍受不住學生的辯駁,來一個下馬威,那麼日復一日,日積月累,礙於老師的威勢,沒有人有膽量反駁教師的意見。當傳遞訊息單一化,學生缺少思考空間,久而久之,練成「一定要聽從上司」的愚見。如果上司英明,尚可取;但上司錯了卻不指正,任由錯誤繼續滋長,繼續發酵,直到那個錯誤大得不能彌補,無可挽救,那麼即使是如何固執的上司,也需要承認錯誤。可是責任就不單單一人全負而已,而是所有被牽連的持份者負責。

  權力使人腐化,但權力也同時賦予人們一個改變的機會,利用自己擁有的力量,改正以往沒有人留意的缺失,裨補闕漏;同時設身為更多人謀福祉,以一人的權力扭轉多人的命運。如何了解多人的經歷,是靠「聆聽」。聆聽非常重要,任何渠道的信息都要傾聽。不論電視電台、報章新聞、甚至網媒,也要用心抽絲剝繭,務求從多元渠道,獲取重點資訊。當然,親自落區探訪平民才是最有效的方法,但作為高官,公事繁重,次數不多也尚可理喻。次數不是重點,跟平民的對話內容才是。如果落區還在問如何買廁紙的問題,而不是討論物價、生意、市道,就是以「堅離地」的身態,降臨大地,問候市民,簡直「何不食肉糜」。本來就是天宮下來的,之後又回到天宮,市民自然覺得不為基層著想。至少要有溝通,有回饋意見,讓人們覺得有誠意,雖然是門面功夫,但第一印象也會改善不少。

  降低身段來交談是很讓人舒服的:領袖生跟同學交流、上司與下屬聚會,甚至司長與行會成員討論議案,如果自己倚仗權力,經常各執己見,只憑言辭修飾,過於虛偽,反而難以令人信服。降低身段的交流,同時放下戒心,暢所欲言,亦促進不同階級的人,打破隔閡,利好長期關係。小至友誼、朋友關係,大至國家政策、地區議案,一個人的性格、態度,隨時左右一切,以及人生路的去向。雖然尊重長輩乃為傳統中華民族美德,而職場關係為相似道理,但無論是在上位者還是老一輩,跟人交流的台階高度不同,所得到的回應也會如實反映。葉劉淑儀在書展對政府的評價,可見一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