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57 不要驕奢自滿|等

GC 休閒模式 | 2022-07-24 21:53:31 | 巴幣 12 | 人氣 141

  之前我提到,因為寫作卷不合理的分數,我提交了重閱試卷的要求。一來想檢查當時是否有一些我始料不及的意外,二來想還我一個合理的解釋。現在我反而感覺太具信心:才剛剛高中畢業,就胸有成竹,充分肯定自己灑下的筆墨,能有效傳遞信息,讓考官刮目相看。這是否自我感覺過於良好?因為某幾位語文老師給予的肯定,就認定自己很有才能,自信滿滿;繼而相信自己不管在哪一種領域,只要牽涉寫作,就滿以為能駕馭一切,好像過於自我膨脹了。事實上,我深知個人在幾年間的寫作成果,其實也經歷了不少跌宕,只是近期漸有起色,便以為技藝大有進步,這難道是日後學習的正確態度嗎?我曾經講過甚麽是「達克效應」,也清楚自己很有可能站在那個「愚昧山丘」上。對於一個人生閱歷短淺,經歷只停留在人家八十年代拼搏所帶來的豐盛人生,如果跟一個看慣風浪、高低起伏,經歷險阻,卻仍能屹立在事業頂峰的中年男子,即使那個人操作語文的能力稍遜,動筆起來,一字一句活現眼前。如果視野只停留在學校裡,而不是社會上各種人的眼光,那麼人就很容易滿足於社交小圈圈。逐漸地,因為經常在小圈子得到正面回饋,人就更想待在小圈子裡,以各種稱讚、讚美,掩飾外在的世間險惡。現實裡不容許排山倒海的「我認為」——一兩個很常見,但當每一句話都滲透著個人主觀意見,變相當我們跟其他人交流的時候,不經不覺便把一己之見付諸於人,不留別人餘地。

  所以,寬廣的胸襟才是當文人的一大要求。「香港四大才子」死了三個,但蔡瀾並沒有因此落淚。他們之間友誼深厚,很大程度建基於尊重對方的想法,並互相交流意見,以好朋友的身份馳騁文學廣野。他們之間也從不掩飾,各自的私生活也願意分享給讀者,甚麽「吃喝嫖賭吹」,我們世俗認為腐壞的一面,他們也以文字記錄下來,讓人清楚明瞭,才子也只是凡人一個。當然,不是建議文人一定要風流倜儻,放蕩不羈,但這種開放的態度,大部分人都沒有膽量、勇氣,敞開心扉,揭露給每個有興趣的人看。達到這種境界,分數已經毫不重要,反而能把這種喜悅傳給每個讀者,能把心中所想,一絲不掛地烙印在紙上,已經是我心目中的強者。總是以為自己很厲害,勝過眾生,又自吹自擂的,隨時是一個胸襟狹隘、自我中心的人,或者人生路太順利,還沒碰壁而已。

---------------------------------------------------------------------

  等,是枯燥乏味的。等,無所事事;等,心有罣礙;等,遲遲沒來。等,只是一種方式,讓那個結果,在還沒降臨在頭上的時刻,給予一個心理準備。講到「準備」,即是預計結果,但也只是停留在「預計」的方面。你心平氣和,靜待那一刻降臨;跟焦躁不安,忍不住一直跺腳,其實最終也是不變。所以我寧願要枯燥乏味,也總比嘮叨好。一頓嘮叨,狂了,煩了,地球還在轉。我最討厭在等待期間不斷嘮叨的人,無論是公車遲到,乘客們在不斷抱怨;還是在餐廳吃飯,桌子仍然輪不到你;還是等待成績表,一句句勸我找後路。這些都在停留在說話的階段,說了多少,如果人依然紋風不動,所得結果仍是無動於衷。

  所以,賦予「等」的價值,才是消磨「等」的最佳手法。無論報讀甚麽興趣班,使我們能在空閒時間增值;或者締造快樂回憶,不限於參與活動、邀請朋友、報復消費,只要我們覺得充實,有價值,讓「等」不再限於「等」,讓那些雜念、擔憂,暫時拋諸腦後,及時行樂,才不會浪費「等」的時間。反正都用相同時間得悉結果,只要不是玩物喪志,仍然牢記自己在「等」甚麽,使「等」不再限於「等」。近日我都在「遊車河」——這是我一種很特別的減壓方法,雖然車費是昂貴一點,但自我麻醉,車費當作消費也說得通。至少我不是在「無聊」,或者做一些無聊事騷擾別人。這也讓我成功渡過那段空檔,放榜前那一天竟然睡得著。我的老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