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十字軍首役-20220705

銘叔 | 2022-07-05 20:31:45 | 巴幣 114 | 人氣 273

閱讀筆記|十字軍首役-20220705


  和子說,被認為是促成基督教東西大分裂的主因,而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的宗教大分裂,而第二次則是德國的馬丁路德反對販賣贖罪卷而掀起的宗教重大改革。


  那麼和子說究竟是什麼呢?


  和子說是源自於基督教神學中一個重大的爭議,那便是:「聖靈(無形的靈體)是由聖父(耶和華)而出,或是由聖父和聖子(耶穌)而出?」


  在當時聖靈已被東方教會的大公議會所訂定出的信經定義為由聖父所出,但地位的尊崇與聖父、聖子相同,然而西元六世紀時,西班牙修道士在巴勒斯坦朝聖時,他們在東方教會的地盤上誦唱出:「聖靈是由父和子所出。」


  而這便是和子說引起爭議的開端,東方教會(君士坦丁堡)的人對西方教會(羅馬)的人大為不滿,認為怎麼可以隨意地更改由大公議會所訂定的信經內容呢?對當時的人來說大公議會的決策是非常具有權威性的,其地位幾乎等同於聖經那般的神聖,除了擅自更改內容外,「和子」一詞,無異於貶低了聖靈的地位,從詞句上看,似乎聖靈是受限於聖子的,於是這個和子說便成為東西方教會爭執、攻擊的一個藉口,從宗教層面上更擴及到了政治,更大大的影響了兩個帝國的命運。


  當然,和子說這樣的爭議可以持續好幾個世紀,甚至導致宗教大分裂,對現代人來說是難以理解的,但在當時,這是東西方教會權威的比拚,雖然只是口誤或是無心之過,但兩方是有心引起這一個爭端。


  而在和子說之前,基督教起初是將聖父、聖子、聖靈,視為「三位一體」,而一體的意思是指這三位皆為神,這並非指祂們是三位不同的神,而是指祂們都是同一個神,也就是說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也是神,但聖父並不等於聖子更不等於聖靈,其祂兩者的關係亦是如此。




  而三位一體的概念被現代許多神學家認為是一種正名化耶穌的概念,對他們來說耶穌是人而非神,畢竟在耶穌尚未覺醒之前,他可是作為人活了三十個年頭,而後他覺醒之後成為了上帝之子,但在這些人眼裡,身為上帝之子的耶穌依然僅能算是先知,亦非真正的神,因此耶穌之所以可以被奉為神,皆是源於當時的宗教需求。




若筆記內容有誤,還請指正,我會盡快修正的,感謝各位大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