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物奇觀] 虎貓 - 可愛外表下卻是滅亡的開端。

銘叔 | 2021-04-07 23:22:06 | 巴幣 1596 | 人氣 1652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虎貓又稱為美洲豹貓,這樣的別稱很容易讓人誤會牠是豹貓屬,虎貓隸屬於虎貓屬且為其中體型最大的存在。


  那麼虎貓與豹貓差在哪呢?最簡單的判斷方式:


(圖片來源:wiki)(虎貓)(完整連結於此)

(圖片來源:wiki)(豹貓)(完整連結於此)


  1. 體型:虎的體型比豹大得多,從字義上便可以清楚的知道,虎貓的體型比豹貓大,體型的差異並非一星半點,而是相當的巨大,虎貓體長約為 55 ~ 100 公分,體重約為 7 ~ 16 公斤,其中尾長約為 30 ~ 45 公分,而豹貓平均體長約為 38 ~ 45 公分,體重平均為 2 ~ 5 公斤,尾長約為 17 ~ 30 公分,從此便可看出虎貓的體型幾乎是豹貓的兩倍。

  補充一點,雖然體型上有巨大的落差,但西伯利亞的豹貓體型卻是超規格的大,體長可達 60公分左右,因此這樣的大小可能與體性較小的雌性虎貓搞混。

  2. 頭型:虎貓的頭明顯比豹貓更加寬大且圓潤,豹貓則是較為細長,除此之外虎貓的耳朵較圓,而眼眶的輪廓更深,且眼距更小。

  3. 斑紋:根據文獻所述,虎貓與豹貓額頭的斑紋有著明顯的差異,兩者額頭都有著左右各一道縱紋,而在這兩條縱紋間,虎貓有著數排縱向排列的小斑點,而豹貓則是數條較細的縱紋,而在我認為更明顯的差異應該是其身上的斑紋,虎貓的斑紋類似美洲豹為空心的玫瑰斑紋,而豹貓則是如石虎那般為實心的斑點。


  補充一點,雖然每隻虎貓的斑紋看上去都大同小異,但實際上每隻斑紋的顏色形狀都是獨有的。


  虎貓屬中以長尾虎貓與之外型最為接近,僅能透過觀察兩者尾巴長度的差異外,基本上無法分別出兩者的不同,順帶一提,虎貓擅長爬樹與游泳,而這項絕活不僅是為了捕食而演化的,同時給予保命的可能,躲到樹上或水中遠離更強大的掠食者的侵害,而長尾虎貓因其尾巴較長的優勢,在爬樹上比起虎貓有著更強的優勢。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虎貓目前主要分布於美洲中南部,美國南端直到阿根廷北部一帶,主要棲地為茂密的熱帶森林、濃密的灌木叢,荊棘森林與紅樹林沼澤地帶,最高可達海拔 3000 公尺的高山環境,綜上環境來看虎貓的棲地相當的多元,但實際上牠們並不喜歡樹木稀疏的環境,因此在挑選棲地主要是以茂密的森林與水源密集的區域為主,這樣的環境更可以提供牠們充足的獵物與水源,同時能夠依靠爬樹游泳的優勢躲避掠食者,而這種原始的環境也能讓牠們遠離人類的侵擾。


  雖說會避開與人類接觸,但這並不意味著牠們無法與人類共存,若實在沒辦法,牠們會透過調整生活作息來減少與人類的接觸的機會。


  虎貓主要是以氣味來追蹤獵物,一開始牠們會以每小時 0.3 公里的速度來尋找獵物,或是在特定的狩獵地點守株待兔等待 30 ~ 60 分鐘,若都沒有獵捕到就會以較快的速度約為每小時 0.8 ~ 1.4 公里的速度移動到下一個獵場。


  在狩獵的過程中虎貓會將自己隱身在植被中,避免於開闊的區域狩獵,因此牠們更偏好於夜間狩獵,除了降低被獵物發現的可能,且更加凸顯其夜視能力的優勢,使其狩獵成功率大大提升。


  虎貓的食物主要以小型哺乳類、鳥類、魚類以及爬蟲類為主,昆蟲為輔,而這些動物的體型大多比自己本身還要小,不過在食物缺乏時還是會鋌而走險攻擊比自己體型更大的動物,如鹿、野豬、綿羊等等,而牠一天的需要 600 ~ 800 克的食物量才能夠滿足一天所需,其中較為有趣的是,虎貓在吃鳥類時,會將先進行去除羽毛的動作,主要也是為了更好的消化。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虎貓為獨居動物,主要活躍於夜間,具有強烈的領地意識,領地的標記方式是透過噴灑尿液來標示,雄性虎貓的領地大小約為 3.5 ~ 46 平方公里,而雌性虎貓則為 0.8 ~ 15 平方公里,基本上雌性的領地不會互相重疊,而雄性的領土上則會有 2 ~ 3 頭雌性虎貓在其中生存,盡管這些雌性生存於雄性的領土中,但牠們的社交互動依然是極少的,另外根據資料顯示,虎貓們會有一個專門沉積糞便的區域,這樣的做法除了衛生外,也為生態帶來一大助益,通常這種專門的排便場所都會選擇在較為貧瘠的沙地,而這些糞便將為這樣的土壤帶來營養,使之有了重生的機會。


  雖說虎貓間的社交互動很少,但到了發情期時,牠們社交便會變得相當熱絡,虎貓全年皆能發情,意味著全年都有機會交配,而交配的時間主要是以環境為主,發情期到來時,未孕的雌性虎貓會每隔 25 天發情一次,時間會持續 4 ~ 5 天,此時虎貓會發出長距離的吼叫尋找伴侶,而短距離則會喵喵叫。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雌性虎貓會在植被茂密的樹洞中或洞穴中生產,其孕期約為 2 ~ 3 個月,平均生產為 2 胎,每 2 年可繁殖一次, 而小虎貓出生時,除了斑紋本來就是黑的外,全身其餘茅色都相當的黑,需要隨著時間全身的毛色才會逐漸變為金色,小虎貓在出生後的 15 ~ 18 天才會睜眼,而到了三個月大時才有能力離開巢穴,而在此期間,母親會帶著小虎貓轉移 2 ~ 3 個不同的巢穴,以保護小虎貓不被掠食者發現,離開巢穴後的小虎貓依然會跟在母親身旁,學習生活所需的技能,長達兩年的時間,兩年後便會離開母親獨自生活。


四、 人類與牠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從虎貓的外型上看,牠與美洲豹的毛皮極為相似,也因其美麗的毛皮,在 1960 年代,毛皮交易最為發達的時期中,虎貓的毛皮是最受青睞的毛皮之一,主要是作為美洲豹毛皮的替代品,由於毛皮交易的盛行,虎貓被瘋狂的狩獵,曾一度被列入瀕危的動物之一,不過隨著動保意識的抬頭,這病態的皮革收集才逐漸趨緩,甚至幾乎消失,但依然有不少盜獵份子,為了這珍稀的毛皮鋌而走險。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而到了如今,人們對於毛皮的需求不再像過去那般強烈,但盜獵的行為卻不曾減少,反而日益增加,雖然人們不再需要毛皮,但人們需要一個可愛的寵物,而虎貓類似家貓的可愛外型,加上其美麗的毛皮與強健的身軀,深受人們的喜愛,因此盜獵份子會將母貓殺死,抓走小虎貓,進行寵物交易。


  除了寵物交易外,虎貓所面臨的問題便是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環境變遷,這一大變化導致其棲地破碎,生活範圍逐漸與人類重疊,這意味著食物不足以及人為傷害事件(交通事故或被殺害)的提升,這一切使得虎貓的數量正在日益減少,可以想像在不久的未來由於虎貓的數量逐漸變少,虎貓們的遺傳多樣性降低,使得生育率下降,最終虎貓也將從歷史的舞台黯然退場。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很久沒有寫動物文章,寫得有點卡卡的,希望大家喜歡,最近在學程式語言,人老了學習能力真的下降很多,因此需要更多的精力在這上面,導致文章都難產了,實在很過意不去。

  虎貓,雖然與家貓的外型差異不大,但牠可是不折不扣的高端掠食者,盡管如此,牠那美麗的毛皮與可愛的臉龐,看在人類眼裡就是個萌到不行,這也導致虎貓在寵物交易市場中熱度不減,而人類這一喜愛也是導致虎貓盜獵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以及巴哈小屋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奉天承運皇帝 詔曰
可愛
2021-04-08 09:13:29
銘叔
超可愛的!
2021-04-08 17:13:10
阿喵喵~☆
人類真的是很自私
2021-04-08 12:24:16
銘叔
其實被人類喜愛某方面來說,也會受到更好的待遇。
2021-04-08 17:12:52
一粒柚子
可以轉貼到貓咪也瘋狂粉專嘛?
2021-04-08 16:58:15
銘叔
可以啊~
2021-04-08 17:11:11
一粒柚子
感謝您~
2021-04-08 17:38:31
一劍封邪兵燹
好可愛 好好看 好棒 不錯看啊! 很棒啊!
2021-04-08 17:55: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