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物奇觀] 南秧雞 - 奇蹟再現!

銘叔 | 2021-07-22 19:00:04 | 巴幣 1328 | 人氣 1396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南秧雞,又稱為巨水雞、泰卡雞,水雞是秧雞的別稱,而泰卡雞則是因為其英文發音(takahe),牠最大的特色便是其笨拙的臉龐,以及胖到翅膀都退化的身材,這一點上我個人認為很有渡渡鳥的即視感,雖然色彩沒那麼繽紛,但都是蠢萌類型的鳥類,希望看完牠介紹的大家都能愛牠。

  南秧雞為秧雞科現存中體型最大的存在,體長平均為 63 公分,重量約為 2.7 公斤,站立時約為 50 公分,其中雌性體型略小一些,但在秧雞科中依然算是龐然大物,要知道秧雞科的鳥類平均體長僅有 30 公分,而南秧雞的體長幾乎是牠們的兩倍,更不論南秧雞那更加強壯身材,以及其巨大而堅硬的鳥喙。

  南秧雞的鳥喙絕對是其特色之一,整個鳥喙可分成兩個部分,前端為橘紅色的鳥喙,根部則為紅色的瘤,這個瘤除了環繞其鳥喙的根部外,甚至延伸至額頭,鮮豔的紅,讓人遠遠便人察覺,這個鮮紅的瘤明顯便是雄性求偶的利器之一,也是觀察員辨認其健康狀況的最佳部位,越鮮豔代表越健康,通常體型也與之成正比。

  補充一點,秧雞科的鳥類其鳥喙通常是細長型的,而南秧雞與之最大的不同便是寬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除了鳥喙這一特色外,南秧雞的羽毛更是不得不提的特殊存在,頭頸的羽色為深藍色,而其背部羽色則為綠色,其退化的短小翅膀則為孔雀藍,在陽光照耀下甚至會有些許虹色閃耀,雖然整體色調偏暗,但雄性搭配上其紅通通的鳥喙以及腿部,亦能形成強烈的對比,使人印象深刻,另外南秧雞的羽毛並非一片片的,而是一絲絲的,因此整體看上去毛茸茸的,好似毛皮一般。

   補充一點,南秧雞的翅膀因退化而顯得短小,其上的飛羽自然也出現顯著的變化,整體翅膀呈圓形,其初級飛羽第 2 ~ 4 枚最長,而第 1 、 6 、 7 枚則等長,如此發展的飛羽已無法支持牠正常飛翔,但依然能像雞一般振動翅膀,進行跳躍的動作。

  最後便是南秧雞的紅通通的雙腿,其腿部又細又長,單單腿長就佔其身高的一半,除了腳長外,就連其腳趾也很長,這些特點皆與秧雞科的鳥類一致,不過由於其體型巨大,因此牠的腿部比起一般秧雞科的鳥類更為粗壯,腿長腳趾長的鳥類最適合於沼澤地帶生活,而這也是秧雞科名字的來源,沼澤地帶在人類社會中便是稻田,如此的腿部結構,使之於稻田與沼澤這般難以行走的地區有了很好的發揮,具體來說就是長長腳趾使之不容易下陷,而長長的腿使牠就算下陷了,也能輕易地拔出來。

  另外南秧雞的腳雖然沒有趾蹼,但牠卻能夠游泳,甚至潛水,而這一項特點被人們認為是躲避敵人唯一的手段,但在我看來並非如此,要知道在人類未曾發現牠們時,這裡的一切就宛如渡渡鳥所在的模里西斯島一般,幾乎毫無天敵,簡直是天堂般的世界,因此牠們之所以會發展出游泳的特性,我認為是為了更多的食物,陸上的食物雖多,但牠們可是很挑食的。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目前僅分布於紐西蘭,主要分布於南島地區,本應該生活在沼澤地形的牠們,卻因為人類的開發而被趕到高山的草原地形,而當冬天的雪季來臨時,牠們便會下山,不僅為了避寒,更是為了尋找更多的食物。


  一般來說,南秧雞的巢穴是建立於灌木叢之中,主要是為了躲避來自天上的侵略者,而其食性雖說大部分組成是以植被為主,昆蟲為輔,而實際上依照環境而有所調整,如前文提到的,牠們適合生活於沼澤地形,在該地形則會有一些水生生物可以食用,螺肉便是其中之一,另外南秧雞的幼鳥會吃小型齧齒類或爬蟲類,但成鳥卻不會以之為食,幼鳥會吃肉,主要也是為了快速成長,累積脂肪,挺過第一個寒冬,要知道紐西蘭的南島冬天的氣溫可是會到零度以下的,更何況南秧雞又是生活於高山上的,因此寒冬肯定是對於幼鳥的一大考驗。


  而為何說南秧雞挑食呢?


  剛剛說過,南秧雞的主食是植被,但牠們只吃較為軟嫩的部分,牠們會用那又長又強壯的鳥爪將植被較為軟嫩的部分挑而食之,剩下的部分則會捨棄,而其中牠們鍾情於少數幾種的叢生禾本植物或是蕨類的根,但由於這類植物的熱量很低,所以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覓食。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南秧雞是屬於終身的一夫一妻制的鳥類,也就是說當牠們找到另一半,那將會是一生的相守,多麼的浪漫啊。


  牠們的求偶過程第一步是互相呼喚,而當找到頻率相符者時,會來到對方身旁,並伸長脖子在對方身上來回磨蹭,接下來則可能會互啄,為對方清潔,若雌性有意願時,則會跑到一旁展開雙翅,並低下頭,最後便是進行不可描述之事了。


  南秧雞在繁殖前,會盡量找尋靠近水源並有豐富植被作為掩護的地區作為巢穴,這不僅保證了安全更保證了食物的充沛,許多地方的紀錄都顯示,巢穴是由雄性建造的,但實際上是由夫妻一起建造的,且牠們巢穴的建立往往不只一處,通常會有 3 ~ 4 處,而由於雌性懷孕,體力並不如雄性好,因此常常觀測到,雄性會帶著幾片枯草鋪在巢穴上,進而認為是由雄性搭建巢穴。


  雌性通常會產下 1 ~ 2 顆蛋,孵育則是由夫妻一起執行,通常雌性負責白天,雄性則為夜晚,而幼鳥通常在 4 ~ 5 週內便會孵化,幼鳥剛出生時,全身都是黑漆漆的,宛如黑炭一般,但隨著時間流逝,羽毛會逐漸鮮豔,最後才是鳥喙的部分。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幼鳥的照料,由父母一同承擔,如前面提到的,幼鳥約兩個月大時,父母會給予肉食使之能夠快速成長,另一方面父母需要吃大量的植被,累積脂肪,因為接下來三個月大時,父母則會餵給幼鳥植被作為食物,通常來說,在四個月大之後,幼鳥便會自行尋找食物,而此時幼鳥也算是能夠獨自生活,但此時的幼鳥仍會與父母同居,直到兩歲時才會離開。


  另外在環境較為惡劣的區域,比方說高山地區,在這樣地區的幼鳥會更加依賴父母,幼鳥五個月大時,父母依然會花約兩成的時間為牠找尋食物,與父母同居的時間也會拉長至三年左右,而幼鳥的存活率也反應在此,通常環境惡劣的幼鳥僅有 25 % 的存活率,而在沼澤地區的則高達 80 %,從此也能看出對於南秧雞而言,人類剝奪了牠們的棲地,對牠們的存續造成了巨大的打擊。



四、 人類與牠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南秧雞在 1898 年被人們認為已然滅絕,因為人們已長達 50 年以上的時光沒看過牠出現在任何地方,直到 1948 年人們在紐西蘭的南島,再次發現了牠們的蹤跡,而發現牠們的地方環境相當惡劣,不但寒冷且群山環繞,但也因為如此惡劣才會毫無人煙,發現南秧雞的蹤跡時,全世界都為之沸騰,各地的報紙更是不斷的報導著這失而復得的傳說生物,但為何南秧雞的數量會變得如此稀少?


  首先在人類殖民前,由於氣候的變遷,牠們的棲地便逐漸被限縮至紐西蘭南北島,之後便是歐洲人的到來,由於南秧雞在原本的環境裡鮮有天敵,競爭者也很少,因此當人類帶來鹿、豬、白鼬、老鼠等等哺乳類時,南秧雞立馬壓力山大,競爭者不僅變多,掠食者也隨之而來,甚至連人類也加入狩獵的行列,更加其作為珍饈.在短短兩百年的時間內,南秧雞便絕跡於人們的眼前,更因此被人們認為已然滅絕。


  當人們再次發現南秧雞後,便決心大力復育,不僅在當地直接建立起保護區,更派人定時清除過多的競爭者與掠食者,已保證南秧雞能穩定成長,然而由於溫室效應越發強大,極端氣候使得山區的植被生長不佳,導致南秧雞食物短缺,而寒冬比過往更加寒冷,幼鳥的存活率大大的降低,又加上由於族群僅剩 300 隻左右,幾乎都屬於近親繁殖,因此生育率普遍低落。


  盡管人們努力的復育南秧雞,但由於上述種種,南秧雞的數量不增反減,甚至一度下滑至 160 隻,情急之下,人們將部分南秧雞移至離島復育,並嚴格管控該地的哺乳類,而這一做法確實讓數量有顯著的上升,直到 2019 年數量已增至 418 隻,顯然離島的沼澤地形豐富的食物,以及溫暖的環境帶給南秧雞良好的復育環境,不過整體來說,南秧雞的復育充滿了人為的介入,無論是天敵的控制,就連繁殖的蛋也有人類幫忙孵化,以提高孵育率,人們計畫建立一個數量高達 500 隻的族群,使之能夠自立,然而若我們真的讓牠自然回歸,不再人為介入,南秧雞真的能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下,繼續成長嗎?這一點值得我們深思。


(圖片來源:wiki)(紫水雞)(完整連結於此)


  除此之外,在復育南秧雞的過程中出現了一段插曲,在離島的保護區中,有一種叫做紫水雞的鳥類,牠常常會偷吃其牠鳥類的蛋,並常常以亂拔保護區中心住值得水草為樂,因此政府派獵人來清理這些為非作歹的紫水雞,但在清理的過程中卻不小心誤殺了 4 隻南秧雞,而之所以會誤殺,全因紫水雞跟南秧雞外型上實在太像了,於是當地部門對於獵捕的方式又做了兩點改善,一只能打會飛的鳥,二只能打翅膀,不能直接射殺,第一點是源於南秧雞並不會飛,因此只要獵捕會飛的鳥類便可減少南秧雞被誤傷的可能,第二打翅膀,是因為就算誤傷了也不至於致命。


  總的來說,南秧雞雖然在人們的復育下茁壯的成長了,然而,當脫離人類的庇蔭,牠是否還能持續而穩定成長下去卻是未知之數,先不論天敵與競爭者,單論越發極端的氣候,以高山區域為主的南秧雞真的能挺過接下來的嚴酷寒冬嗎?在我看來,南秧雞就是活到了現代的渡渡鳥,或許牠早已是過時的生物,已被當今的世界淘汰,但人們卻為牠逆天轉命,這麼做真的是為了牠好?還是說只是為了人們的好奇心?又或者說只是為了有更多的研究素材?無論如何,既然我們讓牠存活了下來,放手,顯然是不負責任的,保護牠,使之永續將是現代與未來人類的責任。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南秧雞的外型胖嘟嘟的真的可愛得沒話說,雖然臉看上去挺凶狠的,但看到牠照顧孩子以及與配偶互動的樣子就覺得很可愛,但挑食的牠在競爭者環伺的情況下,若失去人們的協助,顯然是很難保證食物來源的,因此在我看來若要牠永續,現階段只能靠人類繼續照顧,否則只能找一個孤島,將牠們野放上去,或許那座孤島會成為下一座鳥類樂園吧?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以及巴哈小屋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悠牧
渡渡鳥之類的鳥滅絕,不是因為人類帶來外來物種,改變他們的生活環境嗎,說他們跟不上時代怪微妙的,就像某種蝴蝶都是白色的,人類的污染讓黑色得更容易活下來,白色就是跟不上時代,這結論下的有點怪
2021-07-23 00:27:15
銘叔
應該是說人類改變了他們的生存環境,若無法適應,那將被時代淘汰。
2021-07-23 08:32:34
夜風196
哈哈哈真的!腳不一樣,我也比對了好一會
這就在健行步道旁邊拍的,因為腳都在草中,乍看之下超像南秧雞
2021-07-23 10:10:54
銘叔
我忘記要介紹兩者差異了,簡單來說南秧雞比較圓也比較胖,紫水雞就比較橢圓,翅膀也比較明顯
2021-07-23 16:42:34
海綿哥哥
我覺得字好小@@是我的問題嗎?
2021-07-23 16:04:00
銘叔
咦,你用電腦看也很小嗎?
2021-07-23 16:41:11
MO
可愛
2021-07-23 20:01:41
銘叔
超可愛的
2021-07-23 22:14:06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很可愛啊!
2021-07-24 23:40: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