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動物奇觀] 雙角犀鳥 - 為了家人累死無怨

作者:銘叔│2020-02-14 21:37:41│巴幣:47│人氣:1019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雙角犀鳥在鳥類的世界裡是個大個子,身長約為 95 ~ 130 公分,雙翅完整展開時寬可達 160 公分,展翅翱翔時就會讓人感到無比的雄偉與強大,如此大的體型重量自然也不低,重量最重可達 4 公斤,如此重量在亞洲犀鳥界牠可稱為第一名,而雌鳥與雄鳥的差異除了在體型上略小於雄鳥外,最大的差異就在眼睛,雄鳥眼睛普遍是紅色,雌鳥則是白色,而兩者的眼睛上都有著粗長的睫毛,這是鳥類中極為特殊的特徵。


  雙角犀鳥之所以稱之為雙角,正是因為牠頭頂的那一塊黃色突起物,我們稱之為盔突,此盔突大而寬,盔突中間微微下凹,使之形成一個 U 型,而兩側前緣呈現角狀的突起,這就好比犀牛的大角,故而稱之雙角犀鳥,而近年來大多數的人,反而認為這個盔突好似日本武士的頭盔,威武不凡,因此在鳥界頗負盛名。


  雙角犀鳥全身色彩鮮明,黑白分明的尾羽與翅膀,脖頸皆為乳白色,這裡大家可以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何在照片上的雙角犀鳥脖頸的顏色分明是黃色,而我卻說是白色呢?


  其實我並沒有說錯,因為那黃色來自於牠的唾液,雙角犀鳥會將黃色的唾液分泌物,塗滿自己主要的羽毛,如脖頸、後腦、以及翅膀前端,我猜測是為了匿蹤,另外也可以作為一種氣味的辨識,便於在群體中找到對方。


  最後就是牠那巨大的鳥喙,雖然看起來極為笨重,但那卻是牠極為得力的工具同時也是強大的武器,鳥喙上的鋸齒可以幫助牠牢牢地抓緊果實與獵物,同時也能依靠鳥會剝開堅果,使用起來相當靈活多變,而值得一提的是,牠在進食時並非直接靠鳥喙咬後吞下,而是將銜在鳥喙上的食物拋上空中後直接吞下去。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雙角犀鳥分布於中國、印度、印尼、緬甸、泰國、馬來西亞等等的東南亞國家為主,通常棲息於海拔 1500 公尺以下的山林地帶,而牠們特別喜歡在有湍急溪流的溝股地帶生活,另外則是以闊葉林為主,另外較為特別的是牠們會在黃昏前快速飛到附近的幾棵大樹,此時牠們會選擇最高的位子作為休息的地方,而這個位子就必須展開爭搶直到黃昏。


  雙角犀鳥屬於雜食性,吃果實與種子,也吃體型較大的蟲子、爬蟲類與小型哺乳類,而其中以無花果為牠們最主要的食物來源,但牠們的體型大,因此相對的牠們的食量也不小,單憑果實要餵飽牠,那就真的需要很大的量才可以,因此在一些鼠患嚴重的地方,不妨可以引入一些雙角犀鳥,包準有奇效。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雙角犀鳥屬於群聚動物,通常鳥群會聚集在一處共同覓食,同時牠們也會分享食物給牠們的同類甚至是亞種,如皺盔犀鳥,由此可見牠們對於同種之間的關係相當親密,而到了繁殖期牠們將成為獨行俠,去尋覓一生摯愛,而牠們的求偶方式主要是以唱歌的方式進行,雄鳥找到目標後會對其每秒發出一次叫聲,若雌鳥願意則會加入一同歌唱。


  成對後的雙角犀鳥奉行一夫一妻制,夫妻雙方都十分忠誠,因此若是強行拆散牠們,牠門可能一生都不會再有繁殖的可能了,成對後將會尋找一棵高大且古老的樹用以築巢,其中以高出樹冠的樹木對牠們而言就是景觀第一排的優良住宅。


  挑選好樹木後,受孕的雌鳥會在樹洞處築巢和生產,同時會以食物的碎屑與糞便泥土將洞口填滿,只留下鳥喙可探出的大小,而雄鳥則擔起餵養妻兒的重擔,前文有提其,牠們的食量極大,為了使家人不感到飢餓,牠只好不斷的去尋找食物,這段時間雄鳥將會將大半的時間用在替家人尋找食物上,而自己卻吃的不多,因此在這段時間雄鳥往往會累得精疲力盡,而雌鳥與幼鳥則是白白胖胖,足見雄鳥對家人的愛何等無私,另外雄鳥為了避免多次的折返,牠會將砂胃內的一層壁膜剝離下來,並吐出體外,形成一個食物儲存袋。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而在洞內的雌鳥除了要餵養幼鳥外,還要時刻清理洞內的衛生,將穢物從洞口丟出去,而當自己想要排泄時,牠並不會直接在巢穴內排泄,而是會將肛門對準洞口後再進行排泄,足見其對於巢穴的衛生極為重視,而在幼鳥成長到一半時,雌鳥便會開始換羽的動作,而換羽完畢後便會啄破樹洞與幼鳥一起出來,而這時的雄鳥就可以輕鬆一點了,而若是此時的幼鳥還未完全發育,雌鳥在離開樹洞後,幼鳥將會再次將洞口封起來,畢竟在樹洞裡,幼鳥的存活率將會大大提升,可以避開外面世界大多數的危險。


四、 犀鳥文化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雙角犀鳥在許多原住民世界裡是屬於一種神鳥的存在,主要是因其外型的威武與美麗所致,如馬來西亞的伊班族,牠們有著犀鳥舞這樣的文化,而犀鳥在他們的世界裡是神的使者,而這位神就是偉大的戰神,因此犀鳥也有代表勇氣的意思,在過去每當部落的勇士獵人頭回來或是豐收時,族人都會跳犀鳥舞,以表示感恩與歡樂,最後演變成了犀鳥節。


  而有些原住民則是獵殺犀鳥將其鳥喙與盔突作為護身符,而牠的肉則被人們認為有入藥的價值,幼鳥則是最美味的珍饈,從此我們可以知道,犀鳥因外型奇特,使古人認為牠有著不凡的神力,故而使人會崇敬,也會使人覬覦,但不論對錯,犀鳥對於這些部落的影響極為深遠,部落的傳統與習俗與犀鳥密不可分。


  但如今的犀鳥因為獵捕與棲地的不斷縮減,導致牠的保育狀況已亮起紅燈,大多數的國家都將他列為保育類動物,而原住民也願意使用人工的方式取代真正的犀鳥,以達到延續傳統的目的,但依然有人為了收藏,出高價收購犀鳥的盔突用來製成藝術品,這種行為使盜獵者不減反增,導致犀鳥的生存威脅日益困難。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另外犀鳥再緬甸的欽邦可是旗幟上的邦鳥,可見此地居民對此鳥的崇敬與喜愛。


五、 神的使者?不過是個操勞的父親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在中國有個叫做犀鳥谷的地方,這個地方位於中國雲南盈江縣人稱鳥語之鄉,是賞鳥者的天堂,整個中國只有此處可以看到犀鳥,不論是雙角犀鳥或是花冠皺盔犀鳥等等都不少見,當然除了犀鳥之外整個犀鳥谷也有許多珍稀鳥類,若對鳥類情有獨鍾的人不妨可以去看看,保證會讓你驚嘆不已,我也好想去喔!


  人們將牠尊為神使,因牠威武不凡的外在,也有人覬覦牠的肉體,甚至將牠分而食之,只願將牠一身神力化為己用,但真正的牠只不是個為了家人的生計,而不斷東奔西跑四處找吃的,一位好老公、好爸爸罷了。


  當人們獵殺了一隻雙角犀鳥,其實等同於殺了三隻雙角犀鳥,因為獵人往往殺害的是雄鳥,而雄鳥死去後,雌鳥與幼鳥將在洞裡苦苦等待,等待那永遠不會再來的食物。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犀鳥真的很美,極具特色的盔突,讓他充滿了藝術的氣息,鳥類真的很多這種美到不可思議的存在耶,難怪這麼多愛鳥人士。


  雙角犀鳥是一種大型鳥類,頭頂奇特的盔突遠看宛如日本武士的頭盔,使其威武不凡,古人見到牠紛紛以神鳥尊之,然而真正的牠卻毫不在意人們的看法,因為牠心中唯一牽掛的,就是牠家中正在挨餓的家人,牠必須找到食物餵飽牠們才行!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5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保育|原住民|動物|犀鳥谷|犀鳥|鳥類|雙角犀鳥|銘叔|生態|自然

留言共 5 篇留言

yayy
什麼都想吃……又不是鬧飢荒

02-14 21:46

銘叔
白白胖胖 搞不好是牠們世界裡 對家人愛的表現02-16 21:52
羅斯托夫伯爵kirk
好文推推

02-14 22:01

銘叔
推上天02-16 21:52
神秘怪客
欽邦旗幟上那隻很Q [e16]

02-14 22:26

銘叔
渡渡鳥的最Q02-16 21:53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好好看 好棒.

02-14 22:41

銘叔
很棒~02-16 21:53
可撥扭蛋機-台南糖度
這鳥很帥耶,不論是外型還是行為,難怪會被當神鳥

02-14 23:25

銘叔
真的 外型真的帥暴02-16 21: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幻小說] 海德格日誌... 後一篇:[奇幻小說] 海格德日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