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物奇觀] 台灣穿山甲 - 化煉獄為淨土

銘叔 | 2021-01-20 21:30:11 | 巴幣 5496 | 人氣 1962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保育網)(完整連結於此)


  台灣穿山甲又名為鯪鯉,關於鯪鯉有一個滿有趣的說法,鯪鯉典出本草綱目、本草經集注等文獻,由此可知鯪鯉本為古代的官方名稱,穿山甲這等通俗的稱呼,反而是ㄧ般民眾的叫法,但在白話文運動後,穿山甲反倒成了官方名稱,鯪鯉則成了別稱,在我看來鯪鯉就是所謂的學名鮮為人知,而穿山甲較為大眾所知,為了方便溝通交流,於是以穿山甲這種通俗的方式為其正名。


  穿山甲屬仍現存四種分別為:中華穿山甲、馬來穿山甲、印度穿山甲、菲律賓穿山甲等等,而本文的台灣穿山甲則是中華穿山甲三種亞種中的一種,亦是台灣唯一鱗甲目動物,屬於特有亞種。


  台灣穿山甲體型不大,頭部到身體長約 75 ~ 95 公分,尾巴約 28 ~ 35 公分,體重約為 3 ~ 6公斤,其中雄性比雌性重約 40 %,也就是說雄性的體型較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穿山甲最大的特色便是一身灰褐色的鱗甲,堅硬的鱗甲遍佈全身,保護牠不受到其他掠食者的傷害,而這些鱗片主要是角蛋白硬化且以板狀的方式重疊而成,角蛋白的成分與人類的指甲相同,因此新生的穿山甲其鱗甲偏軟,隨著年紀增長而變硬,變硬後的鱗甲有高度的保護作用,當穿山甲遇到危險時,便會縮成一顆球,將沒有鱗甲的腹部與臉部埋入鱗甲中,就能使大多數的肉食動物無從下手,另外帥氣的鱗甲下還有著 3 ~ 4 根的毛髮且遍佈全身。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除了鱗甲外,牠那對鋒利的前爪更是一大招牌,其四肢粗短,前之發達且爪長,尤其是第三爪特別長,又長又鋒利的前爪,使他能夠更有效率的挖掘蟻窩,或是挖洞作窩,在移動上也多有助益,強大的前爪對於爬樹更是輕而易舉,但牠的後肢爪短而小難以抓住樹幹,因此牠會用尾巴代替後腳,用尾部的鱗片插入樹幹,同時也不易滑落,以螺旋的方式向上攀爬,在樹枝則可利用尾巴倒掛,向下則以頭上腳下的方式倒退爬行。


  穿山甲吻尖無齒,舌頭相當細長,長度約為 15 ~ 25 公分,其上的唾液有黏性,舌頭一分鐘之內可抽動約 80 次之多來沾食螞蟻,雖然牠沒有牙齒食物會直接進入胃中,然而牠厚實的肌肉胃壁,使牠能夠透過吞食小石頭或沙礫藉以研磨食物,另外穿山甲的肝臟不大,故此解毒功能弱,免疫系統也不太好。


  穿山甲眼睛小,厚厚眼瞼對於眼睛有很好的保護效果,但牠的視力很差,為了彌補視力的劣勢,牠的嗅覺與聽覺就成了牠最大的幫手。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台灣穿山甲,主要分布也在台灣山區約 300 ~ 500 公尺高的林地,最高可達 2000 公尺都能見到其蹤跡,且以自然危害最少的東部為重鎮。


  身為穴居動物的牠,會利用前爪挖出適合居住、覓食的洞穴,居住的洞穴通常會選擇在陡直的山坡,周圍隱蔽少、排水佳且深度較深約 3 ~ 5 公尺,而覓食洞穴較淺,通常都在枯樹附近,作為臨時休息或躲避之所。


  穿山甲是食蟲動物,主要以螞蟻與白蟻為主食,當然也可能包含其他昆蟲,其中以幼蟲為優先,而牠的前爪與舌頭更是捕獵螞蟻的最佳利器,牠會以強大的前爪撕裂蟻穴,並利用舌頭快速抽插以探索蟻穴並沾食螞蟻,而能夠自由閉合的鼻孔與耳朵,使牠能夠防止昆蟲的反擊,由於穿山甲每天都可以消耗約 140 ~ 200 克的昆蟲量,對於生態系的健康有著莫大的貢獻。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台灣穿山甲為夜行性的獨居動物,只有交配才會尋覓對方,通常發生在夏季或秋季,雄性會透過尿液或糞便來尋找雌性,兩者之間交配通常在 3 ~ 5 天內完成,交配後雌性會在蟻穴旁建立一個洞穴,以方便提供食物來源,孕期通常為 70 ~ 140 天,一次能生產 1 ~ 3 頭幼獸,出生時體重很輕約為 450 克,體長約為 45 公分,在這樣脆弱的階段,母親會悉心的照料,當感到危險的時候將幼獸蜷縮在其身下或尾巴裡,而父親也不會將工作全丟給母親,在照料的過程中,父親也會與母親、幼獸居住在同一個洞穴中。


  約三個月大後,幼獸便會離開洞穴,開始學習覓食的方式,而在戶外走動時,幼獸會緊貼在母親尾巴旁或騎在其背上,此時幼獸也會以昆蟲為食,而幼獸一歲左右時便達到性成熟,隨後母親便後離開,讓其獨自生存。


四、 人類與牠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穿山甲在亞洲一直都人們視為大補之物,不論作為食物或是藥用皆受到亞洲人的大力追捧,因此身價自然也水漲船高,但在科學的角度來看,作為中藥的穿山甲鱗片有著除痰瘧寒熱,風痺強直疼痛,通經脈,下乳汁,消癰腫,排膿血,通竅殺蟲,在西方醫學上並沒有實質上的科學依據,畢竟其主要成分與人類指甲相同,皆為角質,但不論是否真的有療效,要知道醫療需求無限,但資源有限的道理,被作為藥用的穿山甲更是被無限的需求壓縮到幾乎滅絕的程度,如今中醫也找到了其它幾種有相同療效的藥物可以替代穿山甲片,既然如此就讓穿山甲好好的休養生息。


  除了藥用與食用的需求外,在 1950 年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當時人們特別喜愛皮革商品,而穿山甲皮美麗的外型更是擄獲世人的心,在當時穿山甲皮的加工與外銷都是合法的,客戶以日本為主,後來拓展至美國、澳洲,可謂是盛況空前,人人都在捕捉穿山甲換錢,由於穿山甲皮質堅韌、紋理優美,甚至比鱷魚皮還高級,因此對於經濟的帶動有很高的助益,政府更是祭出許多獎勵政策,鼓勵人們大力加工穿山甲皮。


  在如此大環境下,一年最多有 6 萬頭穿山甲喪命,那時的台灣對於穿山甲而言就如同煉獄一般,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穿山甲皮輸出國,穿山甲在當時就如同黃金一般,全身是寶,整頭賣給皮革廠,剝皮之後將肉賣給山產店,而剝下的鱗片則賣給中藥店,剩下的皮則是做成各式皮革商品,可謂是毫不浪費,而台灣人之所以會如此瘋狂的追求穿山甲,這一切可能也源於日本人的需求,早期日本人相信穿山甲可以帶來福氣,因此向台灣購買標本在家中擺飾,為了滿足日本人的需求,台灣人便向最早發展此技術的日本求教,雖然這樣的說法有點在推託是日本人害的,但其實這一切都源自於人類的慾望。


  隨著穿山甲的絕跡,全球也開始吹起保育的觀念, 1975 年世界各地開始限制起野生動物的出口,雖然此做法使外銷市場逐漸凋零,但內需依然蓬勃,在世界的譴責下, 1989 年台灣實施了野生動物保護法,這才使穿山甲的命運迎來了一個重大的轉捩點,在此法律誕生後,台灣出口的穿山甲皮革數急劇銳減直接消失。


  在法律的保護下,穿山甲有了喘息的空間,但離復育依然遠得很,因此政府透過教育與宣導,讓人們知道保育的重要,隨著國人意識的提升,加上動保團體與原住民的幫助下,台灣穿山甲的密度居然成為世界最高的地方,盡管如此,世界上對於穿山甲皮與鱗片虎視眈眈的人依然大有人在,盜獵之舉依然層出不窮,復育的成功雖然值得鼓勵,但卻不值得驕傲,畢竟我們曾毀滅了牠們的家園,這一切的復育行動無異於贖罪,但這並非要否定任何人的努力,而是想再一次的提醒大家,若不是我們的慾望,牠們何至於此?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穿山甲超級可愛,尤其是神奇寶貝的穿山鼠,好想玩寶可夢,不知道 Swith 哪時候才要大特價?順帶一提上述照片大多為示意圖唷。

  台灣穿山甲,滿覆鱗甲的牠被人尊稱為鱗甲將軍,威武的稱號下卻是隻可愛的動物,生性羞怯,以螞蟻為食的牠與世無爭,但卻因其鱗片與美麗的皮革,成了人類眼中的寶物,捕獵牠只為入藥、捕獵牠只為饗食、捕獵牠只為皮革,數十年瘋狂的殺戮之下,隨處可見的穿山甲卻成了傳說生物,隨著保育意識的抬頭,穿山甲總算是迎向人生的轉折,台灣人將用盡一切保護你,為我們曾犯下的過錯贖罪。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以及巴哈小屋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總之我很害Pa
欸幹 穿山甲欸
2021-01-20 22:00:59
聖結石醬
嗚呼 這可以養嗎
2021-01-20 22:07:20
起司歐蕾
喔好屌喔!
2021-01-20 23:09:12
Nelviy
原來台灣也有穿山甲!
2021-01-20 23:42:56
時空乂羈絆
穿山甲耶!!
2021-01-21 23:08: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