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今年比上年更糟,連劇情遊戲都沒玩了 — — 二零二零年度總結

黑霧 | 2020-12-30 09:51:08 | 巴幣 1104 | 人氣 287

  二零二零最後一篇《黑感霧》,傳統就是年度總結。

  本年依然全勤,一共五十三篇,沒多沒少可喜可賀。



  今年要用什麼感覺來總結,那就是心情起伏的上下限很大吧。上年底到今年初拚《天行賞》構思四部小說,每部都有一個主題,也是自己一個想要的嘗試,就算都是黑霧風格還是有側重點的嘛。

  不能說是燃燒殆盡,但確實在那之後寫作的狀態在下降,很可能與連載《那些罪》有關,也可能無關,總之那段日子我常常不自禁地想著……算了,都年底就不說這些事。

  直至到下半年決定續寫《甲冑少女》,狀態才慢慢調整過來,不是說偏心,兩部故事我都超級喜歡,其實兩者探討的主題是上半和下半的呼應,《那些罪》定義何謂罪,《甲冑少女》則是面對與承擔罪,當然兩者並非有這麼明確的界線,《那些罪》一樣有如何面對和承擔,《甲冑少女》一樣有對罪的看法。

  要說狀態漸漸回來的理由,想來就是死線吧,還有比賽作品,不管怎樣也得動起來,先好說這不是勉強自己,是一種創作的享受(請勿定義我為受虐狂,謝謝),寫作真是叫人愉快啊。



  那麼,來進入作品回顧環節,首先依然是遊戲類。

  歡呼吧——我根本沒印象自己今年有玩過劇情遊戲啊!我認真找了找《黑感霧》,今年真的沒寫過一篇劇情類遊戲的感想……當初想說一定要玩《P5G》和《P5R》,以及今年知道會出的《創之軌跡》和《軒轅劍柒》,當然沒忘記想補一些上年就提過想玩的遊戲,但事實是全都沒有!

  倒不是說我完全沒玩遊戲,一點點的休閒也是需要的,例如有玩過《爐石戰記》的英雄戰場,不過從年中起就戒掉了,也有個人很喜歡能回合制操作的ROGUE-LIKE遊戲像是《Monster Train》之類,其他也有不少想玩但實在沒有餘裕花在這種真的純享受遊戲樂趣的作品。手遊嘛都只玩主要是早晚點一下為主的塔防而已。

  明年到底會怎樣?坦白說我今年真的不敢說能玩什麼或者想玩什麼了,一切看狀況吧,我挺有自信要是存稿夠的話,人是會有墮性偷懶去玩的!

  嗯,所以這年沒有任何年度遊戲可以推廣,要找老遊戲玩我一律推薦《Muv-luv》三部曲。



  來到小說部份,慶幸總算有點東西寫。

  本身有在看的系列作不說,也有試新系列的《七魔劍支配天下》,補完《吃掉死神的少女》作者的續作《擁抱火輪的少女》,被電得寫作觀崩潰的《熊(略)》,試著吃在書店感興趣的《叛亂機械》或者《從被子彈擊中的戰場消失吧》,還有買了很多年才拆開書封的《EIRUN LAST CODE(略)》等等,我真是個好孩子啊,勇於作出嘗試。

  咳咳,年度作什麼的,問我就繼續推《86—不存在的戰區—》,終於要動畫化了!

  另外《末日時在做什麼?(略)異傳》是異軍突起,系列作的外傳一般很難推,但這本我真的覺得可以,當然還是建議按照順序去補啦,這部真的值得看,別被書名嚇到了。

  至於上面列的新嘗試嘛,有看我《黑感霧》都知道以吐槽居多,就算感想比較正面的也不入推薦之列,沒東西好推我是不會硬推的,就這樣。



  小說部份完結,是時候轉入動畫——今年來個特別環節,我要推介漫畫部份!

  哎呀,沒想到這個看漫畫基本只是看字以圖輔助的人,竟然會有喜歡到特別推薦的漫畫,雖然上年其實可以推《魔法少女特殊戰明日香》(即將完結了喔,應該),但最終因為能在動畫部份推薦所以就省略了。

  那麼,我要推的是《葬送的芙莉蓮》,討伐完魔王之後,世界仍然繼續的故事真的太吸引我了,當然會推薦絕對不只是因為我喜愛這個主題,也不是我想要寫出這種感覺的作品,而是它真的很——好——看!它的故事內容和作品的主題與設定相輔相乘,真的很精彩。



  那麼真的進入動畫部份了。

  《DECA-DENCE》因為是上季番的關係記憶自然比較深刻,特別是前兩集的翻轉很驚喜,站在原創角度來說是很好的享受,故事本身也完整,我不會用什麼神作來形容,但確實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另外就是冬番的《ID Invaded》吧,至今回憶妻女的生活與配樂仍然留在腦袋裡,可想而知有多深刻,懸疑劇在追番的階段體驗十分好,要說美中不足的話那就是結局還好,整體尚算完整。

  《大欺詐師》則是我有信心強烈推薦一看絕不虧的作品,面向的受眾應該很廣,也許是香港人看著港產片成長,這種設局欺詐的故事、一舉扭轉的劇情總是叫我欲罷不能,而它確實也有做到這點,畫面的細節亦有心思,穿插於故事間的角色經歷與感情也有充足的發揮空間,絕對是佳作以上。

  還有個人私心特別喜歡的《龍與魔女》,沒想到會有這麼「清爽」的奇幻作,需知道全架空世界往往難免會有需要思考與吸收的設定,但這套劇場版式的動畫則是把這個前提降到最低,讓人能夠舒服地享受一段小小的故事。



  那麼二零二零年的年度總結就到這裡啦,今年真的很多狀況,投入幻想的世界稍微忘卻一下現實的痛苦吧。

  對二零二一年的展望嗎?希望還能再寫一篇年度總結。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