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20原創漫畫暨劇本創作競賽頒獎典禮&創作者之夜】參加微心得

顧天晴 | 2020-12-11 23:27:42 | 巴幣 272 | 人氣 550



前言

 
  第一屆「2020原創漫畫暨劇本創作競賽」,是由CCC創作集、台灣漫畫基地聯合主辦,文化部和文策院負責指導的漫畫類比賽。
 
  比賽分為頁漫組、條漫組、劇本組。除了一般的金、銀、銅、佳作以外,特殊獎項包含年度主題獎、評審特選獎、讀者票選獎。
 
  比較特別的應該是「年度主題獎」、「讀者票選獎」這兩個獎項。
 
  今年年度主題是「歷史劇」,也就是說,劇情內容和臺灣歷史相關的原生故事,可以額外多一個獎項的機會。
 
  而讀者票選獎則是屬於頁漫組、條漫組的獎項。所有入圍獎項會被放在CCC創作集的公開網站上,讓讀者閱讀後選出愛心數最多的前五名。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次比賽的獎項夠多,也夠多元。雖然很可惜沒能得獎,但確實是一次很棒的比賽經驗。


頒獎典禮

 


  活動分為下午的頒獎典禮,以及晚上的創作者之夜。
 
  下午的頒獎典禮舉辦在國泰萬怡酒店的二樓。現場放了很大一區的得獎作品,看上去還蠻有氣勢的。
 
  現場還有基本的茶水點心,但我沒吃也沒拍照。
 
  頒獎典禮全程現場直播。雖然當時有拍照,但礙於得獎者不見得想要被我拍,就不多放。
 
  要說這次大賽最明亮的一顆星星,我想非安妮羊莫屬。從去年的巴哈姆特金賞,到今天一人包辦金賞大獎、年度主題獎、讀者票選獎,可謂是新生代的霸主無誤。
 
  安妮羊的得獎感言有兩點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點是,本次安妮羊的得獎作品〈信一〉,是將父親小時候生活在日本的故事加以改編而成的短篇故事。
  由於安妮羊的父親已經辭世,主持人特別問她有沒有想傳達給爸爸的話。安妮羊略微思考以後,果斷說出:
 
  「爸爸,我把你畫成小正太得獎了!」
 
  第二點是安妮羊後來提到,去年奪得巴哈姆特金賞時她曾說過,2019年對她來說是非常難過的一年。
 
  沒想到今年又有這個機會,讓她能夠站在這樣的頒獎典禮上,告訴大家:
 
  「2020年更靠北!」
 
  XDDDDDD


創作者之夜

 

  晚上的創作者之夜舉辦在國泰萬怡酒店的十四樓。現場備有可以任意取用的自助餐,還有哈根達斯的冰淇淋,品質算還不錯吧。
 
  創作者之夜的參加者並不只侷限於本次比賽,許多業界知名人士、編輯也都受邀參加。
 
  坦白說,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業界知名人士從身邊擦肩而過,還真的是蠻讓人驚嚇又驚喜的。
 
  譬如常勝、左萱、盧卡斯,以及動漫開拓祭執行長蘇微希老師……另外還有很多人我或許知道,可惜認不出長相。
 
  對我這種有點社交困難的人來說,這類型的活動其實有點可怕,但參加完以後,我反而認為這一趟很值得。
 
  別的不說,至少藉著這次活動,我有幸能認識幾名漫畫家朋友,這就很好了。
 
  雖然只是一點點,但我這應該算是勇敢踏出舒適圈了……吧?


個人感想

 
  從今年的得獎作品來看,其實不難發現,目前臺灣ACGN圈有蠻明顯的主流市場。
 
  首先是「年度主題獎」這個特殊獎項,指明希望看到與臺灣歷史相關的故事,代表這是官方取向的主流。
 
  舉凡廟宇神怪文化、原住民文化、大時代下的民族衝突……都是這幾年很被推崇的「臺味」作品。
 
  再來是從主辦單位致詞、評審組成可以發現,主辦單位非常希望能促成異業合作的可能,而劇本組的評審大多也都來自影視圈。
 
  也就是說,「易於影視化」的作品如今非常吃香,因為商業發展的潛力更大。
 
  這些都與我之前在小說教學中提過的,臺灣市場的「風口」不謀而合。
 
  當然,這不是無法逆轉的定論。這次的得獎作品也有不少奇幻風格,只是大多數得獎作品的內容,都與臺灣文化有著或多或少的連結。
 
  另外,短篇作品的獲獎率也遠遠高於長篇作品。
 
  這很自然,因為短篇能夠直接看完作品的起承轉合,易於讓評審掌握作品的品質。


結語


  最後是小小的個人抒發。
 
  從一個單純的漫畫愛好者,到真的有機會踏入漫畫領域,走進這個典禮,雖然最終跌了不小的一跤,但我還是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在創作者之夜的活動裡,我意外認識幾名漫畫家朋友,也親眼看見了很多業界前輩。
  即便算不上成功,但至少清楚自己踏出了微小卻確實的一步。
  只能鼓勵自己,總有一天我也能成為踏上眼前舞台的人。
  啊然後,有一件事我覺得蠻可惜的。
  不同於頁漫組、條漫組,在網路上就能直接看到入圍作品,現場雖然有提供劇本組得獎作品的紙本,但網路上卻沒有管道可以看見這些作品。
  然而現場有許多媒體在拍照,其實很難讓人卡在一個地方,把這些得獎劇本慢慢讀完。
  總而言之,我自己是蠻希望劇本組也能提供線上閱讀的啦。
  以上,本次的參加心得大GUY 4 JOHN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也別忘了按「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暮羽是一隻水母
能出席這種大場合真的是一個很難能可貴的經驗!
2020-12-12 00:27:41
顧天晴
真的!
一開始劇本組只有公佈得獎名單,看到自己沒得獎很失望,但後來發現信箱裡有一封邀請信,當下超級驚喜的。
2020-12-12 00:31:43
蒼天落葉
真的感覺蠻棒的,也想參加看看
2020-12-12 09:37:46
顧天晴
看起來明年續辦的機會蠻高的,有興趣一定要嘗試參加!
今年比賽要求的篇幅不算多,負擔不會太重,或許可以跟小說連載同步進行。
2020-12-12 16:00:16
搖冽oo
很好奇如果2121又站在講台上 安妮羊 會發表出甚麼驚人言論!
2020-12-12 11:44:51
顧天晴
2121也太久了吧XDDD
「痾、痾……我已經不知道要講什麼得獎感言才好了,那我來唱首歌吧。」
2020-12-12 16:44: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