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囍宴

LU+ | 2020-11-04 10:35:45 | 巴幣 48 | 人氣 599

前幾天在巴友的提醒下在MOD上看了這部李安導演的名作「囍宴」。聽說這個月在YT上還有許多早期的經典國片要公開,但有限定時間,所以我就自己先上MOD看了。(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8(滿分五分)


故事的大意是男主角高偉同是一個住在美國的同性戀者,在美國他有個男友賽門。但高偉同的父母三不五時就會寫信來催促他結婚生子,於是賽門提出一個建議讓高偉同和他的女性房客顧葳葳假結婚,給他父母一個交代,還可順便讓葳葳拿到綠卡。

就在他父母到美國來拜訪時,起初他們還能很好地偽裝成一對真正夫妻,但漸漸的開始出現問題,其間高偉同和葳葳甚至真的「鬧出了人命」,在一切就快分崩離析時,沒想到高爸爸其實竟然早就發現兒子是同性戀,而葳葳也在最後決定要把孩子生下來,勉強給故事的結局一個好的收場。

不得不佩服李安導演的細膩的敘事能力,我記的前幾天提到有些電影會讓角色做出一些浮誇的舉動來讓觀眾了解角色的性格或背景,但在這部電影中,我們很容易就能從一些細微的表情動作看出來,李安的手法更是呈現出一種獨有的個人風格,這種風格甚至有一部份很難用言語形容,只能自行在電影中體會。

從頭到尾,電影中充斥著華人世界的父母特有的對子女的控制欲、情緒勒索,其實我是看了滿生氣的,從高爸爸一下飛機的那張臭臉氣到最後XD。但我認為李安並不是在批判這些,只是把它真實呈現出來,讓觀眾自己去評斷。

在我的現實經驗中,也確實聽過很多身邊的人,他們父母對於抱孫子的執著。我個人是特別不能理解,為什麼抱孫子就那麼重要,好像沒看到孫子出世,人生就不完整,你生不出孩子就給你扣上一個不孝的帽子。如果抱不到孫子,這樣的執念一直到死後才會停止,給自己添加無謂的綑綁,讓生活重心全都放在那上面,搞到大家都不快樂,家庭失和才甘願。

片中有一點非常真實,就是關於「面子」這檔事。本來男女主角打算把結婚手續從簡,去公證一下就好,但高爸爸為了沒有大張旗鼓來宴客大發雷霆,甚至桌子一拍,撂下了一句「年輕人愛怎麼幹就怎麼幹」的標準情緒勒索。

在宴席上,那個叫作小羅的同學,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在喜宴上,講話特別大聲,肆無忌憚,好像很怕所有人不知道他和新郎是最好的朋友(通常這種人也不是),甚至不顧新郎面子抖出一些尷尬往事或是一些讓人窘迫的要求讓新郎難堪(我就看過很多次),再不就是硬要把新郎灌醉,絲毫不考慮他不能喝酒。喜宴上有幾個外國賓客的表情很有意思,連李安自己都出來演個NPC說這是中國壓抑五千年的結果,但我是覺得真正的原因並非完全出於壓抑,更多是一種控制欲。

鬧洞房這樣的事更是讓人無法想像,竟然會要求新郎新娘當眾脫光。我在網上有看過一些影片流出,好像現在中國很多地方還存在這種陋習,甚至發生新娘被新郎的親戚性侵的事,非常不可思議。

在最後一切快要崩解的時候,高偉同的父母最在意的,竟然還是孩子的事。我甚至感覺,只要有了孫子能抱,其實高媽媽並不真那麼在意她兒子是不是同性戀,之所以為了兒子是同志的事那麼傷心,只因為這麼一來就沒有孫子了。另外在高爸爸最後和賽門的單獨談話中,雖然他接受了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並且祝福他們,但他還是沒有忘記孫子的事。

我自己不是同性戀,所以很難真正體會同性戀者在社會上面臨的壓力,更別提那個年代了。那時對同性戀的理解又比現在是落後更多,比如說高媽媽就曾問過,賽門有兩個姊姊是不是也和他一樣,這樣的想法充滿了矛盾,因為高媽媽會這樣想表示她認為同性戀是天生或是會遺傳的,但她同時又認為兒子的性向是後天才轉變的,被「帶壞」的。遺憾的是現在仍有許多人認為性向是可以透過刻意矯正去轉變的,很多同性戀者因此遭到迫害。

我身邊也有聽過不少家長愛面子的實例,他們在意他人的眼光更重於孩子的幸福和實際的經濟能力。在婚宴上他們盡其所能地舖張浪費,只為了做給那些一輩子見不到幾次面的親戚看,我相信那些親戚其實也不介意參加一個沒那麼豪華的宴席。在宴席散去之後,根本沒人會記得這場派對有多豪華熱鬧。

在華人世界,父母對孩子的愛和掌控欲,分界已經變得模糊不清,我也無法否認高家父母所做的一切是有愛的成份在裡面,只是這樣的愛,真的太沉重了。高媽媽自己也明白現在的女人比起以前更有能力養活自己不用看男人的臉色,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但她仍是用她那一代的觀念想去束縛葳葳,我其實最同情的就是高媽媽,因為無法從傳統的綑綁中脫身,讓自己痛苦無比(無論是內在或外部因素,我沒有指責她的意思)。

最後在機場,高爸爸對賽門說好好照顧高偉同,再對葳葳說高家感謝妳,我覺得這已經算是相當好的結果了。就是在登機時高媽媽還是滿臉淚水,我想這當中有各種原因。唯一讓我意外的是高家父母沒有提出建議說讓他們把孩子接回台灣養。

心得就先寫到這,這部片真的完全不輸李安比較近期的作品,過幾天再把推手和飲食男女也補一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傳統的父母也會面臨一些壓力,也不能完全說他們只是「愛面子」所以不管小孩意願,家長生長的社會氛圍造成他必須要做足某些姿態,否則很可能人際關係會出問題,長輩們有各種人情世故,有的是想拿回過去那麼多年的禮金,有的甚至想藉著喜宴修復一些親友間的往日裂痕,這些事情晚輩不會知道,長輩也不會說。能真實呈現不帶批判是最好的。
2020-11-04 13:46:42
LU+
嗯~有時候就是一個整體的氛圍,讓人身不由己,要完全不在意周圍的眼光也很難。
2020-11-04 14:01:25
貓咪護刃
在那個年代能拍出這樣的議題,而且還是在華人的背景之下實屬不易。而且李安的伏筆很神,劇中提到的廚子老張很像賽門在家中的地位,所以很可能他的父親也跟主角一樣的讓步。
2020-11-04 18:35:34
LU+
我記得他們看的相本就有老張和高爸的合照~說明他爸也是...所以比較容易接受兒子這樣吧
2020-11-04 19:46:19
貓咪護刃
其實囍宴的一些隱藏設定只要一知道之後再回去看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這真的是我覺得李安導演厲害的地方。
一開始他們三人在早餐吵架,我以為是因為年輕人不像話所以他父親才氣到發抖,沒想到是因為知道兒子出櫃。重點是他父親還能壓得住脾氣沒有爆發出來,這打擊根本超大。
再來就是知道他父親也是一樣的,也是迫於傳統觀念的無奈才傳遞香火,從頭開始看他的父親又是不一樣的感受。
大部分的電影就是看過去就沒了,可是囍宴可以讓人一直不斷的回想,會讓人想重新再看一次的感覺。
2020-11-04 19:57:57
貓咪護刃
電影裡的李安也說出最重要的一句話:這是就是五千年性壓抑的結果。這一句話也是語意深遠的一句話
2020-11-04 20:01:26
貓咪護刃
今天11/5晚上8點可以免費觀看一次https://youtu.be/zc7tamKSRpY
2020-11-05 18:11:32
LU+
刪了QQ
2020-11-06 11:12: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