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1世紀的21堂課 第1堂課 理想幻滅:歷史之終結,延後來臨

KANASHIMI | 2020-06-13 05:56:44 | 巴幣 2 | 人氣 139

第1堂課 理想幻滅:歷史之終結,延後來臨


Harari 總結了一下他在前兩本書的觀點。第一次世界大戰,帝國主義敗下陣來;二次大戰 Fascismo 也失敗了23。1991年,代表共產主義的蘇聯解體,歐美各民主國家獨尊自由主義這個虛構故事(虛構秩序)。自由主義吸收各家所長,也進化中,借鑑共產主義而懂得重視人人平等23–24。話說自由主義的源流好幾百年了,不是上個世紀才發端就是16Why Nations Fail 第7章 轉折點)

自由市場經濟全球化流通商貨,網際網路使資訊共享、透明化。知識與物資能自由配對應用,好處是各種資源都有機會以最有效的方式運用The Inevitable 即時利用資訊可促進文明發展之原理),因之自由主義有天生優勢,往往經濟較活絡、科技更進步。但有機會不代表總是能達到理想,再說運用起來往往是少數人得利。既得利益者不願意透明化一切、分享因完善環境方能輕鬆汲取的獲利The Great Divide 第四部 美國不公平加劇的原因),反而拿隱私權、商業機密、國家安全當擋箭牌。當多數人未從改變中分一杯羹,將致貧富懸殊,僅少數人特別富有、具權勢。由是社會動盪The Inner Level,嚴重的就會起革命了血酬定律。Harari 說現在很少人能信心滿滿,斷定中國的制度絕對是錯的17;我倒覺得現行共產極權不穩固。只不過由人的私慾所推動的自由產生弊害,現在我們同樣很難信誓旦旦,堅稱現行民主自由必然是歷史上正確的一方。應該說兩者都有改進的空間。我們的理想還是讓每個人都幸福,只是已知的政治制度多少存在弊病。

前兩本書對箝制言論的批判力道較輕。本書 Harari 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13, 26,否則我們連討論何謂真假、正確錯誤的機會都沒有。民主要維持,必須有人發覺真相,並傳播出去。假如政府控制了知的管道,民主將無以為繼26。現代許多極權獨裁國家,都採用壟斷所有型態媒體、進行言論審查的手段以穩固政權,缺乏透明度。還會用大敵當前、國家安全危機之類陰謀論來轉移焦點,要國民同仇敵愾、一致對外26。不過連民主國家也會審查虛假新聞,或破壞社會秩序的言論,如仇恨言論(恐怖分子與暴力威脅)、兒童色情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言論自由的界限),亦無法防堵民族主義極右派右翼民粹主義)之類極端主義的侵蝕。

雖然民主自由擊敗了共產,但 Great Recession 後,連自由主義都不可靠了18。缺乏完全正確的指導方針,造成每個人都莫知所措18。Harari 提及,有些地方以舊式政制填補民主自由,如美國英國想回復光榮的帝國尊嚴,中國拿帝王正統、儒家思想取代部分馬克斯主義,俄羅斯領導人普丁要復興沙皇時期的榮耀28–29。但就小老百姓來說,只要吃得飽,一般人偏好生活在自由的國度;自由主義依然是最佳選擇30,尚未山窮水盡26–27。我想還能造出修正路線,例如社會主義認為不可全然只以自由為重、天真的以為光增加人民自由就能解決一切17, 23–24。然則 Harari 認為福利國家的主幹仍是自由主義,對他來說社會主義大概只是自由主義的分支24

現代科技發展常常非由國家引導進程,事實上也有人認為不該由政府或 Leviathan 引導The Evolution of Everything 第十六章 網際網路的演化)。問題是,科技好似一個生物,有自己的演化歷程What Technology Wants,漸漸脫離人類掌控19。以至不只科技(如網際網路、遺傳工程),其他文化的演變,如金融體系、國家機器與政治制度、企業組織、加密貨幣等,亦有超越人類控制的傾向19。現代社會情況複雜、交錯難料、牽一髮而動全身,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數據演算法介入各領域之決策後,我們更難掌握並預測、未雨綢繆,往往只能亡羊補牢、見個漏洞補一個。我們不太可能證明技術絕對安全才開始運用What Technology Wants 科技審評程序)

例如加密貨幣可能顛覆貨幣體系19。Harari 說未來國家無法再對金錢收稅,而會改徵資訊稅,因為交易過程唯一交付的只有資訊。我想不使用金錢,會形成某種以物易物的模式;交易雙方各自對商貨估價,覺得值得就能交換。我們可能像貨物稅一般徵收資訊稅,但真正有購買力的仍是資產。因此所得稅、財產稅之類的應當仍不可避免。屆時可能依數據化的財富徵稅。或許能在交易當下,就直接將該交付給公眾的部分充公。

未來操控機器與人工智慧的人,將變身經濟巨擘。對這些人來說,危機就是轉機。他們甚至不需要一般人,凡人無足輕重21;因為機器就能全方位生產。這將導致大規模失業(第2堂課 工作:等你長大,可能沒有工作)

生物科技更上層樓,人類將能改造自身,進入 Life 3.0 第1章 歡迎參與這個時代最重要的對話指的 3.0 能設計自身硬體階段。菁英將實實在在的成為另一個物種,包括體力與智力都超越人類一般凡人97Homo Deus 第9章 自由主義大崩解、第4堂課 平等:擁有資料的人,就擁有未來)。世局將如何演變、有何利弊、該怎麼因應,又是個問題20

Harari 認為群眾擔心失去經濟價值,將起身抗爭22。我同意當人們生活過不下去的時候,自然會表達出不滿。但我不覺得反抗無足輕重,會比反抗剝削困難,平民終將敗下陣來。一般人所依仗的,向來不是菁英分子需要我們,而是革命者有激烈手段反抗既得利益者。雖然這會讓國家社會陷入混亂,反正都吃不飽了,誰在乎呢血酬定律。而即使菁英分子也不希望社會動亂、自己被打下臺,因此在不能武力鎮壓、或雙方勢均力敵下,抗爭仍然有效。除非這些人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將生活區域和凡人區隔開,以至另起爐灶、建立地理區隔的國家,否則反抗仍將持續。這也昭示未來的鬥爭可能越發激烈,因為多數人希望掌控權勢的上層階級能重視、並解決他們的困境。

Harari 說自由主義必須配合經濟成長,才能消弭社會矛盾與政治衝突30。而我們當前的經濟發展,幾乎都以犧牲生態、消耗資源為主,對環境的負荷、對生態系的危害快速顯現Half-Earth,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硬挑戰20。但我想生態浩劫與自由主義不見得必然互斥,問題在資本主義本身存有必須修正的缺陷。

創作回應

max
同樣講未來,我覺得「必然」那本講的比較深得我心,這本提到的一些議題不錯,但作者講的太淺導致有點騷癢。有看到K大這兩本的心得筆記,獲益良多 <(_ _)>
2021-09-11 13:28: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