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的書店生活日誌(二)

| 2019-07-06 22:25:54 | 巴幣 42 | 人氣 304

上一篇說到我愛找麻煩⋯⋯咳咳,是青澀過去。

今天要接著來講——

進貨這件事。

進貨可以分好幾個部分談,不過大致流程是等貨、拉貨、開箱(?)、挑出客訂、上架。

等貨、拉貨我想大家大概都想像得出來,總之就是等貨車到了通知我們下樓拉貨。

聽起來沒什麼,但台灣人自由奔放的個性,卻會替進貨這件事帶來未知的刺激XD

我們書店配合的貨運公司會在事前寄清單,告訴我們總共進幾箱貨、內容物是什麼、大約幾點送到。

那個「大約」幾點,表現得非常奔放。正確顯示台灣人有效率時進度飛快,沒效率時急死人的習性。

這真的讓我們很困擾XD

正常來說,我們會要求貨運公司配合我們晚班的上班時間到貨。

這是因為早班原本就不會有太多客人,排班最多最多也就三個人的關係。早班通常只有兩個人,晚班大概是四到六個人。所以如果貨在早上抵達,早班悲慘的兩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必須下去拉貨,另一個人顧整間店。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裡,覺得哪邊比較慘?

一個人顧整間店的那位?

嗯,偌大的店只有自己一個人顧全大局,聽起來就超可怕。可能要一個人應付現場客人、要接電話、結帳。如果貨物在開店之前抵達,還必須一個人清潔環境,開百貨公司的早會。

而且常客都摸清楚我們是星期幾進貨,總是會在一大早登門拜訪、打電話來詢問新刊、寄信或在網路上訂今天到的書。

早上沒什麼客人?這在進貨日不管用。

下樓拉貨的人就很好,沒這個煩惱。而且根本不會有人催你。

BUT!

嘿,對,凡事就是有個可是。

一個人拉貨也是會讓人很想罵髒話的,相信我。

因為我們家的貨每次都是近百箱。一個禮拜進一次貨嘛,當然要把一個禮拜的份量進足。

我們的推車一次大概可以搬運十到十二箱貨。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人去拉貨,來來回回就是八到十次。

裝滿書的箱子說有多種就有多重。

樓下是有貨運大哥會幫你搬上推車,但推到樓上——你就要想辦法一個人搬下來。

一個人來來回回搬將近一百箱耶。

難怪我們都壯壯的。(誤)

所以嘍,每當貨車司機在早上開開心心地通知我們到貨了,我們就會開始罵髒話。

書店可不是什麼輕鬆、文靜的工作。請大家一定要相信我。《書店的骷髏店員本田》說的都是真的。

當然了,既然貨有早到的時候,就有晚到的時候。

其實晚到一、兩個小時我們大概都還能接受。但有少數幾次晚到我們當天無法開箱整理完,隔天要繼續加油的窘境。

如果是這種情況,那又是另一個罵髒話的開始XD

首先我們必須把卸下的箱子搬走。

對,搬走。

百貨公司的後場有嚴格規定堆放貨物的場所,這是為了消防安全。

其實平常我們也不能在規定以外的地方開箱檢貨,但因為我們的量實在很大,寬容的樓管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按照正常的程序,我們通常會在當天下午就把新刊和雜誌清光,除非當天要消防安檢,否則不太會刁難我們。

可是如果我們沒辦法在當天下班前把那些東西清完,當然也就不能留在原地,必須移到規定地點。

⋯⋯⋯⋯

⋯⋯⋯⋯

看著眼前要搬的箱子,我們心中都有說不出口的髒話。

然後到了隔天早上,早班的兩個人必須像上面所說的,一個人在後場開箱,一個人在外面顧全場。

有些知道我們進貨日的常客會在隔天來店取書。

⋯⋯⋯⋯

⋯⋯⋯⋯

但你知道,他的書根本還在箱子裡,還沒見天日。

可是客人來都來了,你總不能叫他回去等你的電話通知,然後再跑一趟。我們根本沒膽說這種話。

這時候你就會看到店員笑容可掬地跟你說:好的,請稍等。

然後轉頭帶著惡鬼般的猙獰表情衝進後場,要開箱的那個人立刻、馬上、現在在眾多的箱子中找出客人的書。

接客人的人想罵X,開箱的人更想罵。

如果大家以後遇到這種情況,請務必心懷感激接過那本書,算我拜託你們XD

PS.雖然我這篇說的好像每次都這麼刺激,其實大部分還是很照步調啦。嗯⋯⋯大概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半月~
轉頭帶著惡鬼般的猙獰表情衝進後場

這段能理解,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e28]
2019-07-07 23:09:26
我們只是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給可人最好的服務(燦笑
2019-07-08 00:19:37
~半月~
STR:999書店店員溫柔又不失禮貌的服務(物理)
2019-07-08 00:41:11
歡迎光臨~XDDDDDDD
2019-07-08 10:49:28
小刀
臨場反應要迅速,感覺很緊張,辛苦了!
2019-07-28 18:55:03
現在回想起來反而是一種樂趣XD
2019-07-28 19:42:33
珀伽索斯(Ama)
書店工作我相信真的很辛苦,
我也看過《書店的骷髏店員本田》這部,
也從中知道在書店工作的心酸,
總之辛苦了[e34]
2019-10-24 19:11:07
不會啦,反正現在回想起來,笑話成分還是居多XDDDDD
2019-10-24 19:55: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