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執著,1644。

小伽羅 | 2019-03-08 16:52:45 | 巴幣 152 | 人氣 1375


  大明崇禎十七年,三月,明軍於關外徹底戰敗,十萬清軍直撲關內而來,明軍已退無可退,只剩山海關一道屏障,孤零零的面對關外十萬大軍。山海關是明朝北境的防禦中樞,西連燕山、東望渤海,依賴險峻的天然形勢,進行頑強防守,將戰局拖入曠日廢時的持久戰,讓關外清軍在嚴冬與補給不足下被迫退兵,是明朝最後的希望。

  此時北京城內,接二連三的壞消息,致使人心譁然,三省六部焦頭爛額,廟堂之上一片愁雲慘霧。

  「皇上,此番出征,已是京師所剩無幾的軍力,此後京師再無力防守,一旦賊人攻之,必無還擊之力,城破只在須臾!」大學士楊東芳無奈的說道。看著御門外的廣大校場,曾幾何時我大明也曾威名遠播,橫刀立馬、旌旗蔽日,如此威風。可如今內有流寇遍佈南北、外有清軍兵臨城下。楊東芳雖是文人出身,卻也了解兵事,他嘆道:「皇上,關內的李自成、關外的清軍,如今,京城只剩最後幾萬人馬,是要赴山海關抵禦清軍,或是南下與賊寇決一死戰,咱們只能賭一把了。」

  「難道沒有別的辦法了?我大明只剩這點人了?」御門上的朝議氣氛凝重,聖上的恨意寫在臉上,他緊握奏摺,一把摔在了地上,群臣見此,慌忙跪下,齊呼聖上息怒,可這一撥人馬中,唯獨楊東芳挺直著身板,雙眼直勾勾的看著聖上。

  「關內!關外!請皇上定奪!」他的聲音宏亮如鐘,傾刻,眾人亦不再爭執,全看向了楊東芳。他以堅定的口吻說道:「皇上,寧遠守將吳三桂所部的萬餘人馬依然健在,可令此軍入山海關禦敵,加上京師所部,各地勤王聯軍,我軍猶有勝算!」

  然而即使楊東芳說的口沫橫飛,聖上依然不為所動,擺了擺手嘆道:「我自有打算,眾愛卿退朝吧」,說罷,轉身離去。楊東芳嘆了口氣,正準備轉身,一位內侍太監叫住了他,悄聲說道:「楊學士,皇上有請,請隨我來吧!」

  他尾隨太監的腳步,穿過乾清門,步入太和殿,如今宮內蕭然,許多宮女已被安排出宮,太和殿前一片寂靜,穿過了內殿,聖上的身影頹然於殿前,他的神色木然,轉身看向楊東芳。

  「朕已命吳三桂赴山海關抵禦清軍,京師餘部也將全軍馳援,我大明江山真要毀於朕手裡了。」他的臉上充滿哀戚,淚水奪眶而出「負我列祖列宗,負我烈士鮮血,諸臣誤朕,諸臣誤朕阿!」

  「皇上,退守南京,捲土重來!請皇上隨吾等渡江主持大局!」楊東芳嘶吼著,他的身軀因激動而顫抖,幾十年宦海沉浮,多少風風雨雨,如今也只剩痛哭失聲了。然而聖上搖了搖頭,趨身向前,看著跪在地上的老人,他溫和的扶起楊東芳,內心止不住悲傷,緩緩吐出了幾個字「朕不明,以至於此。」

  「楊學士!帶上東宮,去南京吧!」說完,他緊握楊東芳的雙手,「朕不能棄祖宗家廟於不顧!朕要留在這!這是我大明國門!」兩人相視,潸然淚下,此時已無需多言,天命如此,辜負是最後的結局。

  不久,清軍南下,南京城破之際,楊東芳長嘆一聲,「天曰昭昭,不負大明」言畢,伸手戴正衣冠,向北長揖跪拜,接著拔出御劍,從容自盡了。

創作回應

死螞蟻司馬燚
不知道迦羅有沒有看過伐清這篇小說 雖然說是穿越小說 但他的歷史觀點我蠻認同的 寫作方向也是令人煥然一新 而且很有說服力
2019-03-13 11:39:29
小伽羅
沒耶,最近看的書都是磚塊書,快累壞了,等等來去下單看看妳說的伐清有不有趣。
2019-03-23 12:17:53
坪圳氏共和國人
明朝從嘉靖、萬曆開始就衰弱了 的確不是崇禎一人造成 軍事制度一直都是沒有改革成功的弊病

最後自挖牆角 一場空~
2019-03-13 11:49:52
小伽羅
妳說到重點了,挖東牆、補西牆,若遇上了有為的領導者,修修補補到還混得過一時,但若遇上了內憂外患同時襲來,那王朝的覆亡也就注定了。
2019-03-23 12:18:43
小魚兒諸葛亮
朱由儉感覺是一位被誤解過深的一代皇帝。
2019-03-15 16:53:30
小伽羅
它是一個可惜的君主,生不逢時,而自己也充滿缺憾。
2019-03-23 12:18:58
齊格琳德
其實朱由儉雖然有他自身的性格缺陷 但是試問各位在當時的嚴峻環境中
又會如何作 焦頭爛額少不了 加上前面北宋滅亡的靖康之恥
給了後世漢族一種怯懦就是亡國的印象 因此更無法輕易談和(儘管勢必為之 但對手是女真人後代...)一步錯步步錯 怎能不滅亡
2019-03-15 17:05:10
齊格琳德
從後世角度看可能覺得(這樣這樣作就好了 怎麼如此笨阿)
但你要從當時人的角度去看.....
2019-03-15 17:10:36
小伽羅
這就是歷史學所謂的「上帝視角」的自傲眼光,從後世的角度視之,往往會習以為常地將成功視為理所當然,卻忽略了許多外在因素與內部問題,到頭來真正的疑問反而未能發現,失去了歷史學強調的客觀精神了。
2019-03-19 09:42:5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