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永別書:在我不在的時代

妮爾波莎 | 2017-12-17 19:46:23 | 巴幣 10 | 人氣 1526

  勸導人不要自殺的理由,沒有一個是穩穩站得住腳的。任何事都有解決辦法?這不是真的。而且問題不在辦法,而在於我們對解決事情,已經喪失興趣。想想父母親友會多麼悲傷?這也不是真的。你們拿孤兒們怎麼辦?一個人只要對自己了解得夠深,就會發現,他如果不是戶籍上的孤兒,也會是人生中的孤兒。


書名:永別書:在我不在的時代
作者:張亦絢
出版社:木馬文化


  讀書心得寫啊寫得,終於寫到這本書了。說實在的,只要遇到這種文學書,我都很害怕,而且又更容易拖稿了。總之原因就是,我認為我自己沒有辦法去深入內裡去剖析文學。講得直白一點,就是我根本讀不懂。這樣聽起來,閱讀對我來說好像是一件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事情?嗯,反正我喜歡就好。

  《永別書》是台灣作家張亦絢。在《永別書》一出版就在小說家、文學家間掀起討論,雖然我也有關注,但起初並不在我的閱讀清單裡。再次遇見這個作家的名字,是她收錄在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書後的推薦心得。於是就趁友人之危,從他手上收購了二手的《永別書》。

        此書想探討的主題繁多,除了常見的同志、性侵、生命生存等題材,還有外省與本省、客家人、二二八學運、台獨等。這些議題在社會結構下是無可分割的,而作者可以將它們處理得很好。作者在書末的問答也提過,這本小說埋了許多小小的種子,希望之後有人可以挖掘、深耕。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以黨外運動知識份子殷海光起名的賀殷殷,在生命兩次大爆炸裡存活了下來,試圖消滅自己的記憶,回到三歲以前的快樂時光,然後死去。既然過去的事件,怎麼樣也無法回覆當初,書寫對她而言,是一種重製與覆蓋,是完美的記憶修復術。「消滅記憶首先要淡化記憶的強度,再來才是記憶的內容」賀殷殷是這樣說的

  主角賀殷殷,是台灣華文小說常見的、十分早慧的少女,也是書內所要陳述複數個主題的共和體。血緣的生世複雜、性別認同、成長背景,她彷彿是台灣的化身。書內的敘事以人回憶時的跳耀方式呈現、重重交疊,顯示出了記憶的複雜性與不可捉摸。你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某些人生記憶,甚至是父母、祖輩的人生記憶,都一起交織出了你的人生。而這樣記憶的綜合體,幾乎是你人生、思想的全部。

  而這也就是為什麼,了解自己會顯得如此困難。就算你知道了全部的、組成你的屬於你和不屬於你的記憶,但每個記憶關於的事件,只存在於當下。每次一的回想、書寫都重新覆蓋了那次事件,幾乎每一次都是某種意義上的重寫。潛意識裡,每次的覆蓋都會將你所想要加強的地方加強、你想要隱瞞的隱匿。因此,你將永遠不知道,那些形塑你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真的有辦法完全了解自己嗎?

  這是《永別書》帶給我的、關於記憶的想法。這是個很有趣關於「記憶」這件事情的書寫,特別是這個書寫牽涉到了台灣土地上的故事:客家人、外省「甥仔」、被偷走養大的日治漢人(其真實身分有可能是原住民嗎?)。

  這本書就推薦給對於台灣史、同志文學、想要發掘小說題材,以及單純想要讀一個關於「愛」的故事的各位!




小後記:
  剛讀完時,有次幫公司跑腿買星巴克。排在前面的小姐姓「殷」,果然一說出來星巴克店員一臉問號。在旁邊的我差點脫口而出說「殷海光的殷」,想來一下,要是說出來,店員臉上的問號一定會更多,幾經考慮下說了「殷殷期盼」,店員才會意過來。

創作回應

鯤島囝
殷海光怎會是社運大老?他應該比較會被歸類在外省自由派知識份子吧?他跟雷震背景和立場比較像,跟黨外運動時期的彭明敏更是都被特務騷擾的鄰居
2017-12-17 19:51:22
妮爾波莎
謝謝鯤島囝,我現在修改[e21]
2017-12-17 19:53:59
妮爾波莎
鯤島囝所謂的社運,是特別指在解嚴後的運動嗎?黨外運動與社運,我不曾仔細去分辨過。
2017-12-17 20:02:51
鯤島囝
社會運動是體制外的運動形式,強度從演講、著述出版、讀書會、靜坐、遊行到衝撞的程度都有。殷海光早年比較是文誅筆伐蔣政權,但他的就業和出版一律被老蔣封殺,在那個年代他比較像是風骨清高的孤獨筆耕者,客觀而言那個年代也確實沒有社運的形式和能量,所以我才會覺得說他是社運大老似乎不太符合他的歷史定位?

我曾在殷海光故居協助導覽活動,從館內的主題和她的著述來看,我覺得他可能比較像是自由派的政治異議人士。至於社運大老,一般可能會用來形容彭明敏、林義雄這些黨外人士。

至於黨外運動和社運的關聯,黨外運動是政治運動,屬於社會運動的一種,跟他同層次的例如八十年代農民運動、九十年代環境運動、性別運動、教育運動等等,這些都算是社會運動的一種,只是關心的領域不同。
2017-12-17 20:25:48
妮爾波莎
原來如此!如果說社運是一棵樹的話,殷的歷史定位比較像是土壤是嗎?而那個時期,社運只不過是一顆要發芽的種子?

對於他我真的很陌生,昨天也是在維基上面才知道,他是《自由中國》的主力。而我關於《自由中國》的認識,只有歷史課本上的雷震和胡適。知道傅斯年,還是上大學以後的事情。

以你對殷海光的了解,這樣的想法是對的。我對於台灣史了解實在有限,很感謝鯤島囝的指正與說明!
2017-12-18 09:29:34
鯤島囝
別客氣!剛好曾經有機會多了解殷海光一些,我滿新奇也很喜歡你的比喻耶!確實這樣一想,戒嚴時期的這些文字,都是當時的地下讀書會和祕密結社培養下一代追求獨立自由知識份子和學生的養分。我有時候覺得,我們對於那個年代像殷海光那樣的人不熟悉,更是證明威權時代的某種力量還在,讓這段歷史、這些人物不能在教科書被更深入的認識,或是被刻意的忽略,因為還有另外一個人的歷史定位必須被鞏固。我也是到大學以後才回頭惡補台灣史呢!

幸好我們距離那個年代還不算太遠,還有很多人事可以像張亦絢的這個作品被談論。然後我很抱歉歪樓><謝謝你的包容R!我現在在巴哈就最期待看你的電影書籍心得了^^
2017-12-18 10:14:34
妮爾波莎
關於教科書的一席話,讓我突然警醒到,教科書真的會選擇抹去掉一些可能真正重要的東西。對於所接收到的任何資訊,都要十分警醒才可以。

我們真的身在這樣子距離剛剛好的時代裡面,可以談論、檢討那時候發生的事情,這也許時間賦予我們這一代人追尋真相的使命也說不定。

然後用不著道歉,我很高興有人回覆我的文章。也謝謝你喜歡我的心得,被告白(誤)果然很開心呢!很可惜一個星期發一篇似乎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最近少女心爆發,每天都在寫自創的同人文小說,寫到無可自拔。還是希望心得的發文頻率可以維持穩定。
2017-12-18 19:12:01
煙嵐
之前忘記訂閱了XD現在趕緊來補看這些優質文章
2017-12-31 02:20:13
妮爾波莎
是煙嵐大耶~在我心目中,你的文章才是優質好文啊!
2017-12-31 13:54:49
煙嵐
還在精進啦,最近沒怎麼看書,只能吃老本( ´ ▽ ` )ノ
2017-12-31 14:30: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