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街頭生存指南:城市狹縫求生兼作樂的第一堂課 | 每個人都要知道的城市縫隙

妮爾波莎 | 2020-04-19 15:29:46 | 巴幣 20 | 人氣 1024

  街頭百態赤裸裸地被群眾盡收眼底,幾乎無處可躲。相較之下,街頭上的需求卻又太過隱形,難以在片刻接觸後就快速理解。街上的人們就如同每一個平凡又獨立的你我,擁有各自苦惱、可恨,與可愛之處。


書名:街頭生存指南:城市狹縫求生兼作樂的第一堂課
作者: 人生百味
出版社:行人
出版年:2017

  高中的某堂輔導課上,老師曾問了我們,如果有一天被迫流浪,要去哪裡找吃的?要住哪裡?從來不知饑饉的感受是什麼的我,很天真地說:「肚子餓就去參加大胃王比賽呀。」


  雖然當時大胃王比賽風行,但若照著我自己說的做,恐怕很快就會餓死了吧。至於晚上要睡哪裡,當時的我還真想不到哪裡是我可以接受的、舒適的地方。


  如此想來,那些偶然在街頭、在地下道相遇的街頭生存者們,又是如何取得生存所需的物品的呢?


  《街頭生存指南:城市狹縫求生兼作樂的第一堂課》這本書的目的,即是向讀者揭露街頭生存者生活面貌的一小角,期望藉由增進對他們的理解,破解迷思外,也在每個人的能力範圍內,給他們更多的空間


  這本書雖然有倡議,卻完全沒有濫情的感覺,而是充滿理性的同理。在感動與理解之間,做了十分好的平衡,看似插科打諢的文字,卻有生命最真實的重量。


  雖然頁數只有一百出頭,字數也不多,卻能夠以輕盈輕鬆的方式,重塑我對這個世界、街頭生存者們的想法,以本書的目的來說,真的十分優秀。


  只要是人,生理需求大多大同小異,本書以食、水源、住處,到工作、交友、休閒(是的,你沒看錯)等各個面向,帶我們進入在同一個城市裡,截然不同的生活圈。


  儘管各個生理需求的選擇有限,自然還是有各樣缺點和好壞的,書裡十分有趣地將每項資源以五角雷達圖的評選方式,使街頭生存者們利用的資源也立體了起來。


  比如說,大部分的街頭工作者們都會去工作。而在所有的工作裡,舉牌是投資報酬率最差的一項工作,既辛苦收入又微薄;工地工作雖然繁重,收入相對比較高一些;街賣即使光顧的人數差強人意,卻能滿足社交需求。


  而街頭生存者們一致推薦的工作,非宮廟繞境的走路工莫屬啦!除了工資外,還有廟方或信徒提供的免費便當,幸運的話,還能睡在能夠遮風避雨,甚至有冷氣的香客大樓,也能順便求得神明保佑呢。因此許多街頭生存者,手邊都有全台重要宮廟活動的行事曆,這點真的超級有趣的!


  只是,能夠接受街頭生存者的工作通常十分不穩定,當單位剛好沒有缺工,街頭工作者們只能選擇在街頭上休息。看著街頭工作者在大白天裡補眠,不明白其中緣由的大眾,又加深了街頭工作者們好吃懶做的負面刻板印象。


  而閱讀第一篇「食物」資源的主題,我才知道在所有資源中,食物是最容易取得的東西了,甚至在比較繁忙的地點(例如北車),資源還有過剩、分配不均的問題。


  同情和同理之間的分別,時常讓人困惑,但這本書給了我十分明確的分野。同理即是建立在一定程度的理解上,並試圖以對方的角度,去看待、接受他們的世界。


  我十分喜歡書裡的主要觀點:若我們真的強調要接受各種面向的「多元」,那我們就不該把「在街頭生存」這個選項當成「不正常」的生存方式


  我們不該在追求所謂的多元的同時,卻只認同力爭上游、有房有車、賺更多的錢,才算真正的在努力生存。這樣的觀點看似多元,卻實際上讓每個人活得越來越像。


  就像自然裡的每種生物甚至個體,各有各的生存手段,如此才能造就複雜的生態圈。


  若我們有真正開放與多元的想法,就能盡每個人微小之力,替城市撐開更多隙縫,嘗試容納那些被社會規則捨棄的各式各樣的人。


  所有這一切,從理解開始。

創作回應

十六夜郎
超意外妳會看這種書耶,好酷!
之前看人介紹過這本,覺得在外的人都好不容易
2020-04-19 15:43:10
妮爾波莎
怎麼會!我自認為是會看這種書的人耶wwwwww (還是我人設出了什麼問題?)

看完這本書後,我感覺街頭生存者需要的技能十分多。比如說在資源稀缺的情況下,要努力跟各路人交陪來獲取珍貴的情報,光是這點需要的社交力,我大概就沒辦法了吧......
2020-04-25 17:36:26
ilwiKAMINA
我認為就算把所謂的有房有車,賺更多錢當作"對"的,主流的價值觀,同時也應該對於有些不得不,才被迫過著跟別人不一樣生活,這樣的情形,多多少少體諒一下對方的處境.
2020-04-19 16:46:45
妮爾波莎
是的是的,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一種價值觀、不是只有一種生活方式,我們必須要認清這點,並給予尊重。
2020-04-26 19:50: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