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女神自助餐 | 想想你女兒,不對,你沒有女兒

妮爾波莎 | 2020-05-03 16:52:20 | 巴幣 36 | 人氣 1300

  那些女性網站上的專欄一個一個要求女人勇敢做自己,可是當做自己都需要勇敢,這世道究竟有多艱辛?四十二歲了,難道她會不知道男人想像中的那種清純素顏,並不是此刻她的模樣?她和這個男孩差了十七歲!媽的這世界上誰有資格要求此時此刻的她勇敢?

  無論她自己多麼想。(P.159)


書名:女神自助餐
作者: 劉芷妤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繁體中文出版年:2020

  在韓國的《 82年生的金智英》在國際上受到關注的同時,一本由台灣人所寫、關於女性社會處境的小說──《女神自助餐》也在近期出版了!雖說女性處境在各國的大抵相似,但由台灣人以自己所處的社會所寫,也許事實貼近程度,或反思性都能比「舶來品」還來得高一些。


  全書字數不算多,有字字叮鈴作響的輕快,也有字字血淚的底層低音。全書在許多地方都出現一輕一重的安排,就像翩飛之物若沒有重量,也不曾是真正的飛行。這是屬於社會上另一半如此生活的人,她們飛翔的姿態的詳實紀錄。


可惜的是,這並不是一本幻想小說

  在閱讀時,我們大抵會預設小說是虛構的故事,期待放下對現實世界的戒心,一口栽進幻想的故事裡。很遺憾的是,本書並不是一本可以讓人放鬆的小說。因為內容實在太真實了,儘管出現了嫦娥、王母娘娘、雅典娜、梅杜莎,還是沒辦法將我拉回小說的放鬆世界。


  有時我們會搞不清楚,究竟是因為八點檔的劇情太超現實,才吸引我們;還是因為我們確實會在那崎嶇的生活陰影處,遭遇到八點檔般的故事,所以八點檔才有看頭。那些網路上的留言,那些訕笑怒罵歧視意淫小劇場……


  寧願那是小說的劇情,且是極度幻想的那種。

自助餐吃什麼?

  短篇小說集的書名,許多是取其中一篇小說的篇名。選了〈女神自助餐〉當作書名,我覺得特別有意思。


  我們生在社會裡,每一個決定每一個動作,都是我們跟多個體制互動、妥協的過程,我們也藉由抵抗、接受、無視那些脈絡來形塑我們自身,並再次投入到相同或不同的體制,實現這個永遠變動的創造過程。


  有趣的是,不同情況下,我們接不接受某些體制的結果也會不同。所以才會有「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的說法。不管什麼情況都維持相同的立場,這樣的事情反而少之又少,因此心疼自己的女兒是一回事,糟蹋自己的媳婦(別人家的女兒)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對書中那種角色被夾在兩個體制下,同時呈現出來的雙面面相特別著迷。為了擠入男性為多的圈子,說兩三句黃色笑話是必要的,但又清楚那樣的話在女性耳裡聽來是多麼不舒服;明明想要給孩子性教育,一面對孩子說性不是可恥的,一面卻支支吾吾說不出明白的解釋;深知刑罰不能解決根源問題,卻希望性侵的人都去死。


  誰真的能如同天秤一般,遇到任何事情,標準都不會改變呢?既然每個人的判斷會因情勢不同,真正要問的是為什麼會在那樣的情境產生那樣的想法,而不是去譏笑為何改變了想法。


  因為很遺憾的是社會從來不是一個一加一恆等於二的環境,沒辦法用各種精準的東西解析,錯誤的理解方向只會有錯誤的解讀。


  印象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台灣版封面上寫著,不管是女帝、女神、女鬼、女妖,只要遇上了愛情,全都成了女人。《女神自助餐》的主角有女神、大嬸、婆媳、小姑、女兒,她們也全都是女人,同時也是別人家的女兒。


  同仇敵愾雖然讓人在同一陣線上,卻同時造了另一艘船承載敵人。想想自己的女兒、自己的妹妹、自己的婆,真實的、幻想的都可以,但真希望是幻想的,這樣你愛的她們就不會真的受到那些痛苦了。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偏偏有些人常忘了,別人家的女兒也是女兒,不是只有自己的女兒才是女兒。
2020-05-03 17:17:11
妮爾波莎
這真的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除了裡面談到的婆媳外,一堆人說自己的女兒神聖不可侵犯的同時,卻在網路上謾罵其他人的女兒,完全沒有設想有一天,自己的女兒也會被這樣謾罵。不知道是太有自信,還是對這樣的環境感知不足。
2020-05-03 22:09:50
十六夜郎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避開談駱的事件
一本書的名氣與成就,實在更該針對作品本身去做評論。我只是有感說一下
她這部作品是有呈現出某些在夾縫不得進退的尷尬情境,希望她能夠不受其他事情影響,繼續穩定創作下去
2020-05-03 17:59:08
妮爾波莎
那件事情我追到滿後面的......儘管我個人自有公評,但這是一篇心得文嘛~~

就僅僅,且應該聚焦在上頭就好。

雖然這本書的筆法不是我偏愛的類型,但我很喜歡作者有寫出雙面不是人,內心拉扯、自我厭棄的感覺。
2020-05-03 22:20:5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