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陸科研迅猛 論文被引用率大增

—— | 2017-11-24 00:26:58 | 巴幣 0 | 人氣 104

美國資訊服務公司科睿唯安近日公布2017年度全球學者研究引用成果,大陸共計有249名學者進榜,其中44人則來自於中國科學院,並且在國際學術領域中,大陸研究成果被引用增幅高達41%,進步速度位居全球之冠,而台灣則只有16名學者入榜。

科睿唯安公司分析全球權威期刊資料庫Web of Science,在去年收錄的3.3萬份學術期刊中,包含科學與社會科學共21項領域在內,共有900所大學及研究機構、13萬份論文入選,在透過系統數據分析後得知,全球共有3300名學者的研究成果獲高度引用。

美英列前二 陸排第三

據科睿唯安分析結果顯示,本次分析結果仍以美國學者占大宗,共計有1644位研究人員進榜,位居全球之冠,而英國則以344人進榜居次,大陸則名列第3名,今年共有249名研究人員入榜,成長幅度較去年增加41%,漲幅位居全球之冠。

至於各大學科研被引用人數方面,前3名依序為美國哈佛大學109人、美國史丹佛大學64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47人,中國科學院則位居第4名,研究成果獲全球引用的學者人數共有44人;而台灣則計有16名學者入榜,分別來自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等校,專精於資訊工程、地球科學、數學、工程、化學、免疫學等領域。

科睿唯安資深分析師David Pendlebury表示,據Web of Science資料庫顯示,大陸學術研究成果在國際期刊論文出版數與占比雙雙上揚,而若以以材料科學領域來說,大陸論文產量高於美國的2倍,如此顯示大陸研究能量已迎頭趕上國際,並且以驚人速度日漸壯大,實力不容小覷。

新興研究前沿 共43項

此外,科睿唯安近日也與中國科學院合作,共同發布《2017研究前沿報告》與《2017研究前沿熱度指數》,調查隸屬不同學科與研究的連結性,可做為發展跨領域、創新研發的指標。

依照調查指出,在共計9690個接受調查的研究項目中,又分別在隸屬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10項學科領域裡,遴選前100名熱門科研項目及43個新興研究領域;對此,中科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冷伏海表示:「在43項新興研究前沿中,臨床醫學、生物科學、化學與材料科學、物理學占39個,占比高達91%,即反映論文快速且大量引用,印證這些學科領域創新研發的快速發展勢頭」。

至於各國表現,《2017研究前沿熱度指數》針對全球20個國家研究前沿項目進行排名,仍由美國位居全球首位,而大陸與英國、德國同樣位居亞軍,法國、加拿大和日本等8個國家則為第3名,印度等8個國家處於第4名;此外,在學科表現上,美國在農業、醫學、地球科學、生物科學及社會科學等領域獲全球之冠,大陸則在化學與材料科學領域,數學、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領域排名世界第一。

陸科研迅猛 論文被引用率大增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