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手翻翻

| 2017-05-30 14:03:47 | 巴幣 0 | 人氣 105



1
『あの花は美しい(那個花很美)』還是『あいつはいやなやつだ(那個傢伙是討人厭的傢伙)』等等讀這樣句子時,我們到底可以理解到甚麼?

.....這樣的問題裡,如果可以充分地回答的話,我們大概能夠知道讀書或者是更普通的說閱讀這樣的實際狀況吧。

不管怎麼樣的小說或論文,到最後都可以做到句子的累積。
當然,小說或論文---也就是作品及原文(教科書、原典之類的)等等的東西-----不是單純句子集合。因此,讀句子和讀原文不會出現次元不同的差異。這樣的意見也有。

而且阿,那個見解在某種意義上是正確的。但是現今的話,不會那樣子思考,不如說是把句子一個兩個三個循序閱讀,即會原文的閱讀,想先這樣子思考。

『あの花は美しい』的發言,是有怎樣的表現呢。以文法來看文章的話,首先『あの花』設定為主題或對象,會集中閱讀的人目光吧。接著,對那個主題,有『美しい』的敘述語跟著發生作用,也就是說宣告美麗這個類別插入,主題受到限制,增加其具體性。

『あいつはいやなやつだ』的情況也是,那樣的組合也用同樣的步驟。首先,最初用非常薄弱的形式去提示出『あいつ』這個主題,根據『いやなやつだ』這樣的類別去增厚他(主題)的色彩,變成稍有感覺的存在。

那樣的過程,不是侷限在單純的句子而已,也是有稍加濃厚形式的句子。果然,那一個(或者好幾個)主題累加的受到約束,順序地逐漸鮮明的過程可以去思考。

毫無疑問,這裡說的”順序地逐漸鮮明”是偏向典型場合的話,與實際文章鮮明的地方呢?硬是去鑽牛角尖,也不是不會有奇怪的部分。

因為表現很平凡,主題的重點消失的話,是不再討論範圍內的。但說道意圖的遼闊.......也有。

2
在那裏,稍微改變一下說的方式,用造型代替鮮明化說說看吧。句子是一個(或者好幾個)主題依序逐漸造形的過程。

但是,造形不光只是固體化而已,向著流體型態造形也有,先決定這樣的事。流動的雲形狀也還是形狀的一種沒有錯。

極少數不盡的很多句子,一一地排開,成為文章,構成長篇原文的情況也是,在那裏登場的主題決不是無限,結果幾個比較主要的主題反覆出現,慢慢的累加約束上去。
『あの花は美しい』的前面說不定『やがて摘まれる』『しかし毒があった』『もう一輪、みにくい花があった』等接著,那樣子做,順利的話,主題漸漸地、有魅力的嗎,還是可恨的嗎,終究以動搖讀者關心去漸漸做造形吧。(順便說,主題同伴的關係也再次必然的造形下去)

小說或戲曲等範圍內,作為那樣主題的重要成分,樹造出幾人份的{登場人物像}[和其相關聯]形狀,還有,論文的話圍繞主題在幾個{主要概念}(或著是跟其相關聯)的狀況很多。

3
舉個例子某小說的開頭開始不久,先讀下面的文章。
他的父親、シャルル=ドニ=バルトロメ・ボヴァリィ原本是軍醫候補,1812年前後因徵兵的貪污事件遭到連坐處分,那個時候沒有商量的餘地,很快的,活用自己男性本色,迷上他的風采內衣商人女兒出現在這樣的狀態6萬夫蘭(貨幣單位)的陪嫁金順便到手。

這個並不是主要的登場人物,而是裡面其中一位的父親,一讀,這個記述—更好的說是說明文—說真的很諷刺的
讀者無法不去注意。換句話說,這裡被我們所閱讀的(與我們腦裡連結影像)人物像,相當故意的用記號造形出來。

同時,在這個文章的背後,我們不得不去感受向讀者漸漸發送惡意記號群的作者。也就是說這個文章,實際上言語記號的這邊(舞台上)塑造某個男人的形象的同時,言語記號的背後(後台的某個地方)塑造另一位男人,敘述者的形象。

然而這位叫做シャルル=ドニ=バルトロメ的男性兒子シャルル・ボヴァリィ作為一個平庸的醫生長大成人,到現在和在我們之間完全是名人的エンマ再婚。把這樣經歷詳情,依序的塑造下去的{登場人物像}們和依序的漸漸變親密,我們純真的讀者就繼續讀下去。

那樣子做的同時,一直那樣子的累加約束、或是被選定的約束表現持續放出的敘述者,我們會把那些從頭到尾都意識著還是怎麼樣的是另一位回事。但用一個人的人物像,會在原文的背面裡成長下去。

如果看書的封面的話,發信人的名字立刻就會明白,知道人或是那個人物的名字例如叫ギュスタヴ・フロベール。

但是,我們隔著空間和時間,個人並不認識那個男子。還有,以一般的讀者的立場,知道那個事情並不是非常切實的關心事。會知道現實生活的フロベール大概是文學史研究者和喜好文學的人,還有跟文學沒關係,親人跟朋友們吧。

4  這邊需要原文
最為一般的讀者,這個敘述者,首先把『和迷上他的內衣商女兒結婚結果,拿到6萬夫蘭(貨幣單位)的陪嫁金(彼に夢中になった下着商の娘と結婚した結果、六万フランの持参金を手に入れた)』改寫一下
特別的改成『彼の《風采に》夢中になった下着商の娘《という姿で出現した》六万フランの持参金《を》、《通りすがりにうまくつかまえた》』,有企圖的讓人去讀那個的人物的事。

那個人物,叫做フロベール名字還是怎麼的,從鼻子下方長著左右分邊的鬍子還是甚麼的,事典裡(紀載人物的書)被寫上寫實的觀察者還是甚麼的,那樣的事情,對讀者來說,那是無所謂的事。

要說原因的話,原文背後出現的那個敘述者的人物像,目前,鬍子阿現實主義阿並沒有被塑造出來。

在那邊出現的作者像只說原文的那部份相關的話,除了關於シャルル=ドニ=バルトロメの結婚,其他情報一切省略,而且只有6萬蘭的陪嫁金沒被省的人物。

作者,對於讀者來說,和原文內部的登場人物們幾乎有同等的資格,只是,那個塑造的場所是在原文的背後這個點不一樣,是一個虛構的登場人物。

這樣做的話,即使是眼睛看到的匿名形式作者名字沒被登出來的場合,並不存在作者---發信者---不存在的發言。即使是不名作者的原文,那個作者作為一個登場人物,不能當不存在。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