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睫寶入門手冊【六】睫寶日常照護篇

白河 白河風 | 2017-04-15 13:49:32 | 巴幣 4 | 人氣 11472

安全過第一周後,順順的養下去就會發現,睫角守宮的照顧真的蠻省時的,撇開豹紋守宮不談,絕對是個輕鬆到家的寵物。不過白河桑還是要在這裡提醒一下平常該做的事情:
一、環境整潔:
廚房紙巾當底,髒了再換,箱子我平均一個月洗一次,平常在窩裡看到大便就會撿走,尿酸會擦乾淨,自然減少窩裡的氨味。另外有再窩裡擺木頭的人注意,木頭偶而要拿出來洗衣洗曬一曬,否則同樣沾使沾尿,木頭可是會臭到你往生阿XD。
二、溫度濕度:
每天噴一次水,夏天降溫,寒流保暖(很重要RRR)
三、日常飲食:
(1)  飼料:幼體一天一餐,亞成以上兩天一餐。餵食量幼體約1/4~1/3布丁湯匙,亞成以上約1~1.5布丁湯匙(甚至更多,看個體)。
(2)  昆蟲:餵食頻率一到兩星期一次,幼體建議佔全部飲食50%以上,也有人餐餐昆蟲。昆蟲種類繁多,蟋蟀(黑蟋蟀、白蟋蟀、針頭蟋蟀)最好消化,能拔去後腿更理想。紅蟑杜比亞偶有人使用。若要餵食脂肪含量較高的昆蟲(大麥蟲、麵包蟲),餵食頻率不可過高,並且盡量挑選剛脫皮的個體。
(3)  另外需額外補充鈣粉、綜合維他命、益生菌等。鈣粉一星期一至兩次,約0.2g左右(布丁湯匙的一角);維他命兩星期一次,量與鈣粉一樣,不過飼料裡就有足量的維他命,所以可以買來備用即可;益生菌可幫助消化,維持腸道菌相,約兩星期至三星期一次。若有腸胃不適的個體,可以參雜於水,以噴灑方式給予。另外,母睫角開始生蛋以後,必須格外注意鈣的攝取量,可透過口腔內部左右兩側的鈣囊確認該母體的鈣儲存量。
(4)  原生環境的睫角會吃水果,因此偶而可以打個水果泥給睫角享用。不過接受程度還是看個體,一般而言較愛吃昆蟲的個體比較排斥果泥。水果種類基本上溫和水果皆可,香蕉,芒果,西瓜的接受度最高。
四、上手把玩:
最好選在晚上的時間,並且抓出時注意四周有無尖銳物品或是複雜的地形,宜在平坦的地區把玩。依個體適應情況,當睫寶已經不耐煩想找地方鑽洞躲起來的時候,就把睫寶放回去休息吧。
五、出外遠門:
(1)  留守看家:睫角最多可以一星期不吃不喝。若家裡沒有其他人可以照料,請在出門前泡好新的飼料或是先把睫角餵飽,並且在窩裡放一淺水盤維持環境濕度。淺水高度不得超過睫角的鼻子或背部高度。
(2)  出門:我自己準備一個小寵物盒就可以帶著四處趴趴走了,不過記得盒子底部鋪一張濕紙巾或是噴濕的廚房紙巾維持濕度,不要放枝條以免運輸途中砸傷睫寶。我還有自備一個小的噴水器(五金行賣一些小型的化妝容器很容易就有了~),幫助盒子維持濕度。若想帶睫寶出去曬太陽的話,盡量選擇早晨或黃昏,正午時分的太陽會把睫角熱得嫑嫑的。
六、與其他動物夥伴的相處:
(1)  同類:睫角若環境夠大(高度>45~60公分)是可以混養的,以一公多母為原則,至少一公兩母,並且搭配更多的遮蔽環境。兩隻公的放一起下場就跟兩隻鬥魚沒兩樣……。
(2)  野生蟑螂:睫角是你的寵物,不是你的蟑螂清潔機,請買殺蟑藥,否則就換睫角要送去醫院驅蟲囉~
(3) 大型動物:貓、狗等對守宮具攻擊性、威脅性的動物,都應盡量避免接觸。雖然也有和平相處的例仔,但是在多數貓狗的眼裡,不管怎麼看都比較像玩具吧?籠子盡可能放在牠們不容易接觸的場所,並且加強籠子的穩固性,避免讓牠們輕易撬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