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睫寶入門手冊【四】購買睫角&品系篇

白河 白河風 | 2017-04-15 13:30:18 | 巴幣 16 | 人氣 9249

當人飼養愈來愈多物種的時候,會慢慢發現,挑選物種不外乎就那幾點。不過既然要照顧新生力軍,還是不免俗地提一下:
一、體態正常:四肢腳趾正常,沒多沒少,手腳正常無浮腫,背部沒有扭曲變形,尾巴沒有呈現Z型,個體胖瘦剛好,棘刺完整無外力缺陷(某些棘刺表現差的除外,你問我甚麼是棘刺,就是睫寶背上那兩排刺~包含睫毛一體成形~)。
二、活力正常:若在實體店購買比較容易觀察,正常個體走跳自如,身體不會發抖。若是幼體,更喜歡瘋狂跳躍,是正常現象。
三、五官正常:只要看有沒有畸形就好,通常是不會有問題的,舌頭有辦法正常舔舐眼睛。置於頭寬什麼的,受到基因表現影響,有寬有窄,新手不需要太苛求。
四、飲食正常:會追蟲會吃飼料。
五、排泄正常:應該很清楚的意思……形狀正常,顏色正常,尿酸量與形狀正常。睫角排泄分為尿尿(排尿酸+水),排便(尿酸+屎),正常的屎就像牆壁上的壁虎拉的屎放大聞,靠近聞很臭。若是上一餐吃昆蟲的個體,大便形狀隱約會有昆蟲的形狀,若形狀太明顯可能是這餐昆蟲沒有消化完全,留下外殼。

第一次養睫角的初心者,只要個體健康,花色絕對是其次,還是先以金錢負擔得起為主。一般而言,1500~3000元足夠你挑選一隻健康的幼體至亞成體(註:2021年以後睫角入門價微漲咯~)。另外,與豹紋守宮一樣,幼體無法輕易判定性別。若對公母很在意的人,不妨購買亞成以上(重量20g),一方面公母明確,一方面比較穩重,可以避免小睫寶過動敏感的時期。
不過本人在此強力推薦對睫角完全沒概念的人,第一次入爬坑不要接幼體,相信我,這無法讓你體驗睫角的樂趣,只會讓你嚇得想出坑。還是再次建議,從亞成體開始~

為了充個版面,來簡單說明一下睫角的品系:
(1) 顏色分布
  
單色
  
  
雙色
  
  
哈樂根,超級哈樂根
  
  
三色
  
  
黃、紅、褐、灰
  
  
黃雙色
  
  
腹部顏色:巧克力(摩卡),橘紅(紅色炸彈)
高對比色:萬聖節,奶油,金髮女郎
  
  
更複雜的花色分布
  
  
紅雙色
  

(2) 花紋分布
  
無紋
  
  
虎紋
  
  
火焰
  
  
花背
  
  
直線
  
  
魅影
  
  
超級虎紋
  
  
小丑
  
  
  
  
細直線,反轉直線,四直線
  

單純背部表現:
花背→除了虎紋、火焰之外也有其他獨特的花紋表現,這個要再多觀察~
直線→背部兩側有白色直線分布,直通尾根
反轉直線→直線接尾根有交叉跡象
四直線→腹部花紋頂端也呈現一平坦狀,有人稱之四直線

以上簡單的班門弄斧一番,總之,睫角守宮到今天不斷有新的花色被開發出來,更誇張的大麥町,甚至綠色的睫角、全黑的睫角都出來了,也許哪一天就可以在市面上看到睫角守宮的圖鑑了,好期待阿哈哈~


睫寶入門手冊【七】睫寶常見問題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